四界認知的盲點和破解的方法       

■文∕釋蓮到法師

摘要:佛教所談的三界,是指欲界、色界、無色界。但要了解這三界的盲點,必須從自然界說起。有情眾生在這四界,有認知的盲點,常造成解讀錯誤,而不自知,在六道輪迴不休,行者若能逐次破解每一界的盲點,就有機會超越揚升,最後成佛,如同全知全能的上帝,完全了解宇宙生命共同體的至上意識。「印證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一文,是以很簡單的代數和畢氏定理用少於十個步驟,即可導出相對論的時間縮短和長短縮短的公式,及宇宙的奇異點。宇宙的一切有情眾生和萬事萬物皆在宇宙的奇異點內,這是用科學的方法證明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哲學上常提到的萬物一體。

以下我們將分別討論有情眾生在自然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等四界的盲點和破解的方法,為方便討論,宇宙包括自然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法界等五界,我們將分別討論有情眾生在前四界的盲點和破解的方法。五界有情眾生的靈體分別是自然界凡夫的肉體,欲界天人的意體,色界天人的光體,無色界天人的無體,和法界天人的法體。事實上修行就是自己的靈體,從自然界凡夫的肉體,修到法界天人的法體。

自然界:自然界的盲點是凡夫其肉體的「本執」,以「無本」破解 。描述自然界(包括生命和非生命)的現象謂之科學。 

早期的生物學家,分類生物是依據觀察法和歸納法得到這群生物的脈絡屬性。以後的學習就以為只需記得,這群生物的脈絡屬性即可,而不去了解如何觀察和歸納得到,這群生物的脈絡屬性過程,久而久之將脈絡屬性,視為這群生物的本能,即先天本性。物理學家在研究個體性質,都是實驗觀察的結果,是脈絡屬性,久而久之將個體的脈絡屬性,視為這個體之本性,即先天本性。

研讀數學發展史,數學和物理是無法分開的,使用量化的結果,給物理的問題答案。這些量化的數字後面必須有不同的單位,賦予不同種類的物理問題,後來的數學家將這些數字的脈絡屬性視為先天本性,就把數字後的單位去除,只討論這些數字的先天本性,及它們之間的關係。

例如:生物學家如何觀察和歸類生物。小編是一名生物學家,總要讓同學們知道一些很普通但是卻很神奇的事,就是懷疑一些根本的問題,比如蜘蛛有幾隻腳。小編:同學看這邊,認識這是什麼嗎?同學:知道,蜘蛛。小編:那你們知道蜘蛛是不是昆蟲?為什麼?同學:不是,因為它不是六隻腳。小編:那它有幾隻腳?同學:八隻。小編:真的嗎?好好看一下標本,來,看著我的眼睛,說蜘蛛有幾隻腳?同學:…十隻?小編:不是明明就是十隻腳嗎?為什麼說八隻?因為從小教科書就教你蜘蛛八隻腳對不對?同學(某幾位):還是八隻,第一對不是腳是手(後面爆笑)。小編:那不是腳是什麼?同學:…。這是典型的對話,幾乎每場都如此。你若細讀這篇文章就可以了解以前生物學家如何觀察和歸類生物。如果問蜘蛛是不是昆蟲,但正確的答案蜘蛛不是昆蟲,因為昆蟲是六隻腳,而蜘蛛卻有八隻腳。昆蟲擁有六隻腳是脈絡屬性或是先天本性?現在我們看到的是十隻腳的蜘蛛,請問這十隻腳的蜘蛛應該是蜘蛛嗎?蜘蛛擁有八隻腳或十隻腳,何者是先天本性。

例如:如何判定盒子內的粒子是電子而不是質子,讓粒子經過磁場,觀測粒子彎曲的形狀。在這例子,粒子擁有脈絡屬性或擁有先天本性?

例如:時間和長度(距離)是運動(速度)的導出量而不是基本量,因同一事件,對於在不同座標系上的觀測者,事件所費的時間,和事件生起至結束的距離,依狹義相對論,其結果並不相同,所以事件發生的時間和距離是脈絡屬性而不是先天本性,若是先天本性,則兩個不同的座標系,所測到的時間之距離是不會不同的。古典物理是以傳統思維方式,很難處理,因此產生矛盾的結果,近代物理並沒有用先天本性思維處理,所以並不存在這種矛盾的問題,反而不被傳統思維方式所能理解。

例如:個蘋果+個蘋果=個蘋果;匹馬+匹馬=匹馬;經過數學家觀察歸納,把單位去掉,得到+=,即表示可以將事件的脈絡屬性,升級至先天本性,沒有任何人懷疑有何不妥。但 粒水銀+粒水銀=粒大水銀 ,在這例子+不等於;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問題?

例如:你認為因張三擁有偷竊的先天本性,所以他才會偷竊了李四的錢包。或你認為張三偷竊了李四的錢包這事件的發生,所以張三才擁有偷竊錢的脈絡屬性,這屬性和張三偷竊了李四的錢包這事件上有關;無論這件偷竊事件有無發生,張三都不擁有偷竊錢的先天本性;何者是你的選項?

例如:王先生曾經教過李小姐,數十年後王先生到大學修了李小姐的課,請問誰是老師,誰是學生。老師是先天本性或脈絡屬性?學生是先天本性或脈絡屬性?

由上面的討論,可以看出科學包括生物、物理、數學、傳統思維方式,研究個體性質,都是從觀察「歸納」的結果,特別稱之為個體的「脈絡屬性」。大眾久而久之就很容易不自覺地將個體的脈絡屬性,誤認為這是個體之本性,即「先天本性」。以後處理問題,皆以「本執」的意識為基礎,認為個體擁有先天本性。若以個體擁有這種先天本性為前提,演繹後來事件之所以會發生。這種以錯誤假設為前提,常會「演繹」導出許多矛盾的結果。

佛教的中觀學派,認為個體「無自性」謂之「勝義空」,但個體會顯示出「特殊的性質」謂之「世俗有」。若以下述的方法解讀,勝義空是指個體的「先天本性」是空(無自性)」,也就是個體並不擁有「先天本性」;世俗有是指因事件的發生,個體顯示出「特殊的性質」,謂之個體的「脈絡屬性」,也就是因事件發生,個體這才擁有了「脈絡屬性」。

如此,我們就可以更容易理解中觀的思想。另外,中觀思想的這種論點,可以幫助我們重新探討,科學的學習和意識的傳統思維方式。所以,習慣針對個體「貼標籤」,是我們最常犯的錯誤,將脈絡屬性視為先天本性,即將「世俗有」視為「先天本性」,忽視了「勝義空」。下面這兩句話「沒有眾生,就沒有佛」。「沒有石頭,就沒有鑽石」。是說明勝義空,世俗有的最好例子。

欲界:欲界的盲點是欲界天人其意體的「我執」,以「無我」破解。傳統的思維方式,每一個體有先天的本性,認為你、我、他是獨立的個體,當描述欲界有情眾生的行為時,在解讀上以自我個體利益為前提,以「我執」的末那識為基礎,批判個體利益的多寡和公平與否,來定義善惡與對錯。目前社會有許多由個體所建構的利益共同體,個體期待從中獲取自己最大的利益,其結果卻是:不同的利益共同體之間產生了更大競爭和衝突,利益共同體產生批判其他利益共同體的善惡,而同一利益共同體內的個體,因利益分配的公平與否,繼而產生批判其他個體的對錯。

例如:張先生早上在外搶劫別人的東西,但下午回家,很孝順他的父母,請問張先生是善人還是惡人?事實上,將人上貼「善、惡」的標籤,是無法解決上述的問題,但如果改變解讀的方式,以「就事論事」來看張先生的行為,當早上張先生發生「搶劫事件」時,張先生「器官功能」是異常的;下午發生「孝順事件」時,下午張先生「器官功能」是正常的。

例如:在佛教的禪宗,禪師常會問下列的問題:我是誰?你是誰?他們是誰?我們的答案可能和下述很接近:我是我,你是你,他們是他們。因為你、我、他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們會習慣性去批判別人的善惡和對錯;因為我們並不了解這些皆是不真實的、是虛幻的,因而造成了我們的誤判。

事實上,我們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大家是「相依的器官」,相互連結成一整體,謂之「萬物一體」。例如,我的功能如同心,你的功能如同肺,他們功能如同肝、胃、腎……等等,都在同一個身體內;雖然每一器官有其不同的功能,但所有器官都是同等重要。基於萬物一體,我們會自然地用心去關懷異常功能的器官,主動積極去幫助他們恢復正常功能,如此,整體的生命將更加和諧,而且世界才會走向真正的和平。

因此,若是認同「利益共同體」,只相信你、我、他是獨立個體,就會以利益為目標,進而產生相互批判。但,若是認同「生命共同體」,相信你、我、他是相依的器官,就會以維護器官功能的正常為目標,進而產生相互關懷。

我們若相信個體不擁有先天本性,只擁有因事件發生的脈絡屬性。相信你、我、他是相依的器官,以「器官」為前提,以「無我」為基礎,以「關懷器官功能的常異」去解讀。

色界:色界的盲點是色界光人其光體的「法執」,以「無法」破解。當描述色界有情眾生的行為時,在解讀上以「名位、階級」為前提,以「法執」的阿賴耶識為基礎,分別其他器官果位的高低。例如:有一天,趙先生的身體內部所有器官開會,討論表決那一個器官對身體最重要?每一器官上台都長篇大論花好幾小時,述說自己這獨立器官對整個身體是如何重要,但每當肛門要求發言,大家都要求他閉嘴。會議進行了四天,大家開始聞到陣陣嗅味,請求肛門開口,但肛門就是保持閉嘴,最後大家立即開會投票表決,一致通過肛門對身體最重要。

由此可見,器官功能所表現的顏色和亮度雖有不同,但器官的重要性並無不同;每一器官的功能不同,但每一器官的重要性卻是相同的。因器官之間是相依,少了一個器官,整個生命的運作受到影響,甚至滅亡,所以,器官之間是平等尊重。解讀上以「器官」為前提,「功能」為基礎,每一器官功能所表現的顏色和亮度會有明顯的不同,但器官的重要性並無不同。

無色界:無色界天人其無體的「空執」盲點,以「無空」破解。當描述無色界有情眾生的行為時,若在解讀上以「無名位」的階級為前提,以「空執」的空性為基礎,認為既然器官功能的重要性並無不同,當然器官功能的不重要性亦無不同,因完全無需分別器官功能的高低,所以,極易陷入頑空。 

例如:有些襌修只執著在空性,修行的結果就變成了頑禪,就如七○年代的嬉皮,認為積極從事工作和消極不從事工作,對世間的影響是相同的,每天生活沒有目標,無所事事或隨興而做,生命呈現灰色,而不能自拔,和頑禪很相似!這就是因為他們不了解自我器官功能的失調,必然會影響到整體生命的進步和成長。行者想要避免落人頑禪,必須深信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而行者功能的提升,有助於整個生命共同體的揚升。

所有有情眾生都是生命共同體的器官,如此才能構成一個宇宙整體的生命。從整體的宇宙意識角度關懷(global care)某一器官的功能,取代從局部的意識角度關懷(local care)某一器官的功能。

 法界:法體的宇宙是生命共同體。宇宙生命共同體的至上意識,主宰宇宙整體意識。你我他是相依的器官,每一器官的功能不同,但器官的重要性相同。自我器官關懷其他器官功能的常異。

任何一位有情眾生,只需掛記,宇宙是一生命共同體,而自己是生命共同體內的一器官,從整體的宇宙意識角度,去關懷某一器官的功能,才是所謂的「大愛」;若只從局部的角度,去關懷某一器官的功能,只能謂之「小愛」,常會造成偏差。例如瞎子摸象,無論對局部了解多麼清楚,那是不可能理解整體的;所以,有情眾生不可能理解上帝。

結論:基於事件的發生,了解個體的脈絡屬性,但個體是不擁有先天本性。利益共同體會帶來批判,生命共同體則帶來關懷。雖然生命共同體內的器官功能所表現不相同,但器官的重要性相同,因此,器官之間一律平等,相互尊重。當行者用相對論的角度去思維,可印證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因此,行者會積極使整體生命揚升,而不至落入頑空。

行者的修行過程就是以「無本」破解「本執」,以「無我」破解「我執」,以「無法」破解「法執」,以「無空」破解「空執」。宇宙是由一個「生命共同體」所組成,行者關懷器官功能之常異,取代宇宙是由許多「利益共同體」所組成,行者批判獲取利益之善惡對錯。行者自然而然進入宇宙生命共同體的至上意識中。

◎感謝:沈士傑師兄指出這論文中,中觀的勝義空,可以用個體沒有先天本性來解讀,中觀的世俗有,則可以用個體的脈絡屬性來解讀。范少華師兄很仔細校閱原稿,並做許多大幅度的調整和修正,增加可閱性。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