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事件發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文 ∕ 釋蓮到法師

從師尊在法會所說的一則故事說起:一位國王和一位大臣,及一群隨從,一起去打獵,看到一隻老虎,國王立即拉弓,將老虎射倒在地,國王就一馬當先,趕到奄奄一息的老虎前,伸手要將牠抱起,向大家展示他所射到的獵物,以顯示他的勇猛,沒想到這隻老虎突然張口咬了國王一口,將他的左手小指咬掉。

這時在旁的大臣,告訴國王,這事件會如此發生,事實上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國王聽到火冒三丈,立即下令將大臣打入大牢,過些日子準備將大臣斬首,並告訴大臣,這也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幾天後這位國王帶著隨從,因事必須經過險峻的山區,結果國王和幾位隨從,被食人族抓走。食人族要吃人之前必先祭拜,發現國王少了一隻小指,只要身體有殘缺,這人對食人族而言,是不能被用來祭拜,因而就放了國王。國王撿回一條命,逃回皇宮。

國王仍未忘記要將大臣斬首一事,就到牢房問大臣有何遺願。大臣就告訴國王,因為你少了一隻手指,食人族就放了你,所以你被老虎咬掉一隻手指,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臣子雖然告訴你真相,但你當時聽到很不舒服,立即將臣子打入牢房,臣子因被關在牢房,就沒有機會與你一起經過險峻的山區。當你被食人族抓起來時,臣子一定會在你身旁,護衛著你,臣子因而一定被食人族抓起來,你因少了一隻手指頭而被放走,而臣子就死定了,所以臣子被你關在牢裡也是最好的安排。

國王聽了大臣對這些發生的事件,所做的解釋和說明,認識到的確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國王龍心大悅,除了赦免大臣一死,並送給大臣厚禮。

世間上事件在發生之前,我們常會祈願事件應該如何發生,若祈求的願望和事件不一致,就會認為「事與願違」,心情就很不平靜,生起煩惱。

事實上,基於因緣果報,事件本來就一定會如此發生,只是我們沒有看清楚,事件會發生的因緣。基於這理由,若祈求的願望和事件發生不一致,我們應該會認為「願與事違」而不是「事與願違」,如此一來,心情就會較平靜,不易生煩惱。

祈求師尊、諸佛菩薩賜給我們智慧,能看清楚引起事件發生的「因緣」,永遠是「願與事一致」。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