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裡的佛經故事--維摩詰經變《菩薩品》

■文∕蓮花谷

一、維摩詰居士與彌勒菩薩

維摩詰居士生病了,世尊想派個弟子去探望,但是看見五百聲聞弟子都不敢去探望維摩詰居士,這時世尊想到了彌勒菩薩。彌勒菩薩他的修行境界已經超越菩薩十地,果位已滿三祇,即將圓滿成就如來,取得道果。他的修行能夠證明不可說之事,能理解不可說的法門,神通的本領能達到十方法界,他的智慧能夠在僧眾中廣大弘揚。他的相貌像滿月一樣,眼睛如青蓮般,眉間有白色毫光彩暉,紫磨金色的身影隱約可見,六根寂靜,手指纖長,頭戴嵌著七寶的天冠,身上穿著殊勝的妙衣。說法的時候聲音響亮廣大,辯才無礙。外道一見到他說法,好似聽到雷聲,心中產生畏懼,聖賢一聽他的說法就明白其中的旨意。因此諸佛給了他授記,在未來龍華三會中,彌勒菩薩即將成佛。現在他從兜率天來到祇園,於是,世尊就從眾人中把彌勒菩薩喚了出來。

彌勒一聽世尊的呼喚,忙著整理衣冠,從座位上站了出來,他身上的寶冠像花般玲瓏,妙衣上的珍珠瓔珞瀝瀝有聲,禮儀有度,威德無比,對著七寶座走了一圈,然後雙手合十,站立在佛前,聽候世尊的吩咐。世尊對彌勒說:

「維摩詰居士生病了,我想派個人去看看他。十大阿羅漢,他們平時都是比較有能力跟聲望的弟子,可是面對維摩詰時,一個個都被責難辭退。舍利弗在樹林宴座時受到訶責;目犍連在巷裡談經時,盡遭受挫折;大伽葉求貧捨富,對貧富平等的道理解釋不了;須菩提求富捨貧,對於解空第一的稱號,被說成虛有其名;富樓那、伽旃延兩人說法時,遭到訶責;阿那律、優波離兩人自嘲受屈辱;羅喉說出家之利益,卻不知無利無為的道理;阿難因如來有疾的問題,被說成觀念錯誤。十大弟子都推說智慧短淺,才能微薄,都說懼怕維摩詰。

世尊對彌勒說:「你已經位超十地的境界、果滿三祇,業障習氣盡除,福德圓滿,即將成佛。你為人公正無私,好像大日般普照大地,像白蓮一樣出淤泥而不染,天上人間,三界之內,四生六道都要依靠你的救度,而免除了六道轉輪的苦難。」世尊續對彌勒說:「你已消煩惱魔,已竭盡愛憎之心,已割除貪欲,已度無邊眾,已絕有漏之因,已到達涅槃城,已登上金剛座。你是佛門中的龍象,你是聖賢中的鳳麟,你在眾人中如同鶴立雞群般出色,出色的你就像大鵬展翅遊於霄漢之間,你的智慧威德被眾人所稱揚。現在居士染疾了,我想讓你去毗耶問候維摩詰,請你盡快去不要推延,若與維摩詰相見時,代我問候祂的疾病已痊癒否?」

這時彌勒聽了,走近世尊,對世尊拜了三拜,並說:「世尊,雖然我名列菩薩之位,可是我勸化人的方法不多,剜眼截頭的苦行未曾經歷過,捨身捨命的事情也沒有做過,有幸蒙世尊授記,保持在眾聖之列,讓我在未來世中成佛,度有情於苦海。做為法王子,居住在兜率天,目前是一位補處佛。現在世尊又不嫌棄,我智慧淺薄,不擅言辭,現在又說十大弟子的過失,頌揚我一世的才能,蒙世尊看重,派我去探望維摩詰,理應前去,不宜推辭。」

但是,彌勒想起當年還是兜率天王時,以十善業果報,生於六欲天中,受妙樂於天宮,離塵囂在內院,每日讀經說法,心求無上菩提,發誓要利益眾生,汲汲營於福業。並勸說各個親屬捨棄財寶,外修白業,修行六度,以平等之心救度四生,忍辱無我,不計怨親,精進禪定,觀照圓通的智慧。

有一次,考慮聽法的人信心不夠,恐反反覆覆生出退轉之心,於是向大家說不退轉地的修行。正在這個時候,維摩詰來了,他頭梳著髮髻,手持梨杖走來,對彌勒說:「慈氏彌勒,你處在聖位已經很久了,並且脫離了煩惱,經過了三大阿僧祇劫,福德圓滿,於是世尊給你授記成佛,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現在問你,不知三世之中,你是哪一世得到授記?是過去嗎?還是未來?或是現在?若說是過去,過去已經滅了;若說是未來,未來也還未到;若說是現在,現在也不住,瞬間成過去。更何況生住異滅,念念遷移,如何說彌勒已經有得到授記了?難道說是從生中得了授記?若是從生中得授記者,從來是無有生的;若是從滅中得授記者,從來是無有滅的;真如是不屬於生滅的,無去亦無來。又一切眾生,皆有真如,若彌勒已得授記者,一切眾生也應該得以授記。若是過去得到菩提,菩提即是無住相,若未來得到菩提,未來之事有何憑據呢?現在推至無窮點也是無。於是維摩結說了一偈:

如何狂惑諸賢聖。真如既也無差別。

法性因何有兩種。菩提不是觸塵收。

何處說言身上覓。菩提不是觸塵攝。

爭得教他性上求。菩提相狀既全無。

菩提長短何曾有。菩提微妙難知故。

莫將有所得心求。

彌勒對世尊說:「世尊,當時維摩詰問了這麼多的問題,我一句話也答不上來。當時會中有兩百多人,聽到居士說話之後,盡是歡喜之心,並獲得無生法忍,我只是感到羞愧,現在想起這事還是心生膽怯,心懷憂戚。」彌勒又說:「世尊,我想到這件事就慚愧,還是請世尊明鏡高懸,體諒我的心情,這裡的菩薩非常地多,望世尊慈悲,還是另找聖賢去吧,我實在不能去!」。

 

二、維摩詰居士與光嚴童子

三萬兩千尊菩薩、八千多位羅漢,他們見彌勒也不敢去探望維摩詰,一個個都低著頭,合著掌,面色嚴肅,個個憂心慚惶。他們心裡擔心世尊會派他們去問候維摩詰。這時整個會場靜悄悄的沒有聲音,虛空落下天花一兩枝,甘露十幾點。世尊又重開金口,另找一人去探望維摩詰。看來看去,眼光落到了最後位置,那是一個童子。世尊想:「他應該可以承擔這個任務。」於是世尊就把童子召了出來。這位童子就是光嚴童子。光嚴童子相貌圓明,秉性特異,心境高朗,他的修行已經經歷多劫,磨練了許多世,他即將消盡煩惱,成就智慧果。但是他並沒有待在佛國淨土,還處在塵世,隨緣化物,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一塵不染,又像桂花在霜雪中不受侵侮。諸佛的秘密法藏,言而有義,說起來像湧泉般,入菩薩法門,如同行雲流水。身口意清淨就像日月一樣分明,言辭直率而真誠,現童子之相,純真有禮。這一日來聽佛說法,在祇園裡,謙虛謹慎,坐在卑微的座位。再說,光嚴童子一聽見世尊的召喚,連忙起身,整肅儀容,舉起纖手,風度淡雅,走路威儀有序,如玉樹臨風,身上瓔珞擺動像霞飛錦樹,天人、聖凡看了都感到歡喜。恭敬地來到世尊前拜了三拜,然後又站在世尊的旁邊,專心垂聽世尊的吩咐。

世尊對光嚴童子說:「城外的維摩詰居士是我的弟子,他是為俗世的人做修道的老師,為世間人做明鏡,現在他臥病在床,藥罐滿窗,雖有心但已經無力再行教化,我想派個人去探望他。但我找了諸位菩薩、羅漢弟子都不敢去,彌勒也在這之前被維摩詰難倒,我知道你聰明有智慧,像童子一般地純潔,所以我想讓你去問候維摩詰!」光嚴當時聽到心裡真高興!光嚴當下就想:「我聽說在百億世界中,只有佛是最尊貴的,佛的金容出現,日月也要把光芒收藏起來;佛一顯神通,天地都要震動;能見到佛的人,是百千萬劫難遇的事。今天我很幸運,不僅見到了佛,而且佛就在大眾中派我去問候維摩詰居士,在這人天聖會裡,佛的金口玉音,以蓮花舌呼喚我的名字。你知,這是在祇園會上,菩薩、羅漢、聖賢有多少啊?可是佛就是祇園會上,在彌勒前說我能幹,這簡直是對著大海稱頌滴滴露珠。再說又是去探望維摩詰,要知道人一聽到維摩詰的名字就如甘露入心,跟維摩詰說話就好像他在醍醐灌頂;他的心像日月一樣廣大,辯才如江河滔滔不絕。許多菩薩、羅漢都被他導正過,他的弟子是國王和宰相,如果我去問候他,我就如同一隻燕雀,隨他的風會飛得很高很高。

還有啊,世尊說彌勒不能去,下一個點到的人就是我,我就排在彌勒的下一個!你想想看,彌勒是在祇樹園裡受過佛陀的授記,他在龍華會中成了正覺的,我跟在他後面,不也就有成正覺的希望嗎?心裡想到這裡,就開心的不得了,正要上前去答應這件事,擔心的事又上來了。擔心什麼呢?現下擔心煩惱的事卻想到四件:第一、量己無德,第二、去易回難,第三、恐辱世尊,第四、昔遭挫辱。

第一,聖人君子常言,都說要量力而為,根據自己的本事,衡量自己有多大的威望,觀看仁者反省自己的言行,是聖賢典範。我發心的時間為時很短,在六度中修行稍有體悟,雖說名列菩薩,但大多處於塵世中,在火宅中任由業生,習氣惡業難免滋長,怎麼配去問候維摩詰?

第二,我接受佛的旨意去拜訪維摩詰,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我只要把世尊的話傳達傳達就行了。萬一維摩詰向我問起什麼,我又該怎麼應付呢?維摩詰居士的學問誰也不知道他有多深,他說起事情來就好像在說身邊的事,天地人三界的情況他都一清二楚,他像閑雲野鶴一樣輕鬆自在地使用他的語詞、表達他的見解。我見到他就如同秋天裡的黃葉遇上了嚴霜,又像滴水遭到烈日熱烤,我怎麼回來呢?到時被人取笑,自己也感到羞愧。

第三,我說不清楚,給維摩詰罵了一頓也沒什麼,我只是忍辱當著他的面罵不還口,維摩詰自然也息怒了;這樣一來就有辱世尊的威望,維摩詰只不過是佛的弟子,他看我就如同看魚目混珠一樣,因而會把珍珠般的佛也當魚目看待了,我又怎麼能夠讓佛受到屈辱呢?

第四,另外,我剛初悟道時,尚未明白真性,曾經給居士苛責訓誡過,我就好像明珠有翳,白玉有瑕,對俗世的道理還有些不明白,對真理還有些誤解,所以見到維摩詰時,難道又要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嗎?

想到這裡,光嚴童子恭敬地對佛說:「世尊,我不行!」世尊說:「光嚴,你走近一點。我對你說,你是我的弟子,我是你的師父,你應該聽從師父的話,更何況我現在是囑咐你去辦事,你怎麼能推辭呢?我也知道你跟維摩詰有距離,但是我知道你很有根基,為什麼不讓維摩詰教教你呢?你說說看,如果理由充分的話,我自會考慮找別人去!」於是光嚴童子上前對世尊說:「世尊,您當眾這樣誇我,只要我能力夠的話,我一定會去了。可是,當我初發道心時,我已經遇見過維摩詰了。如果世尊不相信,我就說給你聽吧。」

原來有一天,光嚴童子忽然想去拜訪道場,於是他便對父母說:「父親、母親,我想暫時離開你們,去伽藍聽聽佛法。我會用一柱名香,千百朵花來做為我的供養,表明我的誠意的。」光嚴的父母一聽此事,很是奇怪,少年本來正是青春、騎馬的時候,居然會想到城外去供養道場做善事。於是便說:「好,那你快去快回,我們會在門口等你回來的。」於是光嚴便拜別了父母。他既不乘車也不騎馬,只是步行。同時他又命令家中幾個僮僕,捧著香花和幡蓋,他穿著新衣,威儀有序,恭敬地一路上拋撒香花,街坊鄰居都跑出來觀看,並讚歎說:「這麼小的孩子也都會發心做善事!」光嚴聽了,很是高興。

這時在城門口忽然遇見了維摩詰。只見維摩詰道貌凜然,儀態磊落,右手拿著拂塵,左手拿著竹杖,鶴髮垂肩,幾寸雪眉蓋住了眼睛,似天上的彩霞,戴著星冠,遙遠望去,如清風皓月,近看光彩射人,如龍臨洞口!光嚴一看見,連忙上前,五體投誠,恭敬地向維摩詰行禮問好:

「自從上次在世尊那裡見過面,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見面了,您身體可好?我今天何其有幸啊,又與居士見面了,很想再聽您的教誨,可是您像仙鶴浮雲一般,很難找到您的蹤跡;想寫信給您,又沒有魚雁可以作信使。昨天晚上我還做夢夢到您,沒想到今天就在這裡碰到您,真是太幸運了!」

維摩詰說:「光嚴,你不用客氣。我因為忙於說法傳道,所以不能常和你見面。不過我常在別處聽到人家讚揚你,說你為人正直善良,就像沒有荊棘的樹林,並且樂於行善,不做壞事。光嚴,我知道你是很聰明的,你一定要勤苦修行,不要懈怠,不退菩提,讓我們一起努力共證無為果。」

光嚴聽了,心中非常高興,喜不自勝,舉步向前,雙手合掌,對維摩詰說:「我現在是厭居火宅,一心想行善,所以就叫三五個家僮,做了幡蓋,想到伽藍去,沒想到在這兒遇見了您。我聽說維摩詰走過的地方,一定會有好的利益因緣。不知您從哪裡來?回到哪裡去?希望您能告訴我,讓我因此明白法眼所在。」

維摩詰聽了,微笑點頭:「真是個聰明的孩子!厭離塵世,脫離煩惱,去伽藍處聽法,像這樣勤苦修行,不久就會免除生老病死的!你問我從哪裡來?那麼我又在哪裡呢?我只不過是四大假合,一切都是空的,沒有什麼可以充當主宰,我的心歸於毘盧性海,在性海裡沒有裡面外面,也沒有中間,這又怎麼能說出它在哪裡呢?哎呀,我這樣說,你不明白,好,孩子,我從道場來。」

光嚴聽了,說:「我已經知道您剛離道場,只是不知這道場是城中的伽藍還是山中的寺廟,不知道道場中有什麼樣的殿堂樓閣,它又有多少幡花寶蓋,有多少田地,有多少僧眾,希望您能詳細地跟我說。」

維摩詰聽了,說:「原來你所追求的是有形的道場。有形的道場有幾個好處:能感天人果報,長福,消災,具緣,化邪。但是它也有壞處,它既不能免除六道轉輪的苦楚,也不能解決你的生死問題。光嚴,你真想要求法,我告訴你,萬法都在你心頭,它是一個無形的道場。這無形道場十大好處都有,一是無相,二是得菩提,三是利眾生,四是隨方即就,五是超越三界,六是包含萬法,七是增加智慧,八是諸佛讚揚,九是根源無盡,十是真實法門。

光嚴!人要逃離生死轉輪的煩惱和痛苦,就先要使自己產生萬物平等的心。要知道萬法皆由自心產生的,三界就是從這裡生出來的。你要求菩提道果,就必須從本源出發,你要開啟真實道場,有賴於實修實證的功德,而不是追求鐘聲、幡花等有形的道場,有相的道場,香火有消災的功用,這個只是如來方便接引初發心的方便法門。

光嚴!欲修萬行,先要直心。心沒有諂妄之因,豈有曲邪的果。真實的道場就是直心,直心能生菩提之道。直心有十種利益,一不入於邪見,二不入惡道,三鬼神敬奉,四無諂佞,五懷抱無事,六怨親平等,七人天敬重,八疑心不生,九妄念減少,十速得成佛。直心人沒有煩惱,很快就會取得菩提果。

光嚴聽了,心境頓開:「我以前真是糊塗,不知道直心就是法門。今天見到您,就好像在靈山見到了世尊,我永遠也忘不了您的恩德!

維摩詰又繼續說:「光嚴,你仔細聽,其實到處都是道場。你常常布施,卻不要求人家的回報,這是真道場。你齋戒沒有別的所求,這是真道場。你忍辱負重而不妄為,這是真道場。你堅持不懈地磨煉身心,這是真道場。你專心一志,從不胡思亂想,這是真道場。你六根清淨,斬斷一切煩惱,這是真道場。你慈悲眾生,在三途六道救助眾生,這是真道場。你對人都保持笑容,讚揚別人不使他們生氣,這是真道場。你不貪名利,只求本分所得,這是真道場;你滅除心中的無明火,這是真道場。」

光嚴對世尊說:「世尊,當時維摩詰居士為我一一說明各種真道場的真諦,讓我知道以前我的理解和做法都錯了;現在再派我去探望維摩詰,我想這不是很恰當。所以世尊還是另派別人去吧!」

 

參考資料:

1、【維摩詰所說經】《菩薩品》,大正藏—T14n0475。

2、《敦煌佛教故事》黃征主編。

3、《敦煌變文校注》黃征,張湧泉校註。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