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貿易——小麥煉鋼術

■文∕林立人

 

話說虛擬世界有兩個國家,其中一國稱為甲國,國內生產每噸鋼鐵的價格為一仟元虛擬幣,每噸小麥的價格為二佰元虛擬幣;另一鄰國稱為乙國,生產的鋼鐵價格每噸為一萬元虛擬幣,每噸小麥的價格為一佰元虛擬幣。由以上可知甲國的生產鋼鐵的價格較低,具有生產鋼鐵的優勢;乙國生產小麥的價格較低,具有生產低廉小麥的優勢。如果允許兩國自由貿易各自互補所需,將會達到物資(鋼鐵與小麥)得到最有效的配置,進一步兩個國家的生產成本的優缺點在自由貿易中給弭平,但是甲國視自由貿易是非法的。

就在這時候,乙國出現一位科學家,他聲稱發現一種煉鋼方法只需極低的成本,奇怪的是他不需要員工與煉鋼的礦石,只需要乙國生產成本最低的小麥?但生產過程不公開,大家聽了莫名其妙,但也信以為真,事情一公布,造成乙國鋼鐵價格大跌,連帶很多煉鋼廠經營不下去倒閉了,煉鋼廠的員工也大批失業,其中有些人轉業去當農夫去種植小麥,由於這位科學家的這項發明也降低了乙國很多民生必需品的成本,讓大家的生活水平也大大提升。

甲國的政府發現乙國國民生活水平大大提升,快樂指數上揚,就派人調查事情的源頭--乙國科學家所說的煉鋼秘方,調查後發現其實沒有什麼秘方,只是將乙國便宜的小麥運到甲國去交易鋼鐵回乙國,嚴格說起來這位科學家是一位懂經濟的生意人。

以上的故事只是一個假設的狀況,只是告知我們自由貿易可以改善老百姓的生活,進出口貿易可以帶動國民經濟。台灣是一個海島型國家,沒有天然物資,國家要經濟成長必須要靠對外貿易,雖然民生必需品可以靠島內生產或許可以自足,但是我們想獲得一些高品質的東西呢(如精品、高檔汽車等…)還有石油礦產等原物料…?是不是必須經由自由貿易各自互補各取所需,由我們的強項產品(資訊產業等…)換取我們經濟發展及民生急需的物資,但其中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在自由貿易體制下必須互蒙其利與利潤,畢竟有利益就會有貿易,經濟體制才會如時代轉輪一樣生生不息。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