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的因果故事-觀無量壽佛經變圖《未生怨》

文/蓮花谷

古印度有一個王舍城,國王是頻婆裟羅王,其夫人韋提希。頻婆裟羅王年紀漸老,兩人膝下無子,王位後繼無人。國王想到自己年邁,一生無子可以繼位的心結越來越難過。每當想到自己的將來王權落在別人身上,就憂心如焚。所以頻婆裟羅王和韋提希夫人盼子心切,盼望著能有一個兒子來到世間。於是,國王請來了一位相命的高士,來占算他們是否能有一個兒子。

相命的高士仔細占算之後,告訴國王與夫人:「根據國王與夫人的貴相,命中會有一個兒子。但是這個兒子是現在正在山中修行的仙人,待他往生後,才能到國王府中投胎。那時夫人一定會懷孕的。但是國王不可操之過急,要耐心地等待三年,三年之後,這位修行人才會往生。

國王於是派遣使者去請仙人,告訴仙人:「國王沒有後嗣,到處去求神也沒有結果,現在有個相士預言,仙人不久就會往生,並投胎做王的兒子,希望您大發慈悲,早點去投胎。」這位仙人回覆使者說:「我還有三年的壽命,國王命令我馬上投胎轉世,這個我是做不到的。」

使者回來傳達仙人的意思。國王就說:「我是一國之君,國內所有的人物都是歸屬於我,今天是以禮相請,他竟然不聽我的命令!」於是,就命令使者說:「你再去請他,如果不成,就把他殺了,他如果死了,不就投胎來當我的小孩了嗎!」

使者受國王之命來到了仙人的住處,告知國王的意思,但是仙人仍然無法接受王的意旨,所以使者就依照國王的命令,要殺了仙人。仙人就說:「你回去告訴國王,我命未該絕,他竟然命人來殺我,我如果去做他的兒子,將來也要命人去殺了國王。」

頻婆裟羅王,性急無法等待,派出衛士,切斷了仙人的水源與糧食。不久之後,仙人因饑渴而死去。修行的仙人死後,國王非常歡喜。過了一年之後,夫人還是沒有身孕。國王非常生氣,又找來相命的高士,質問他說:「仙人死了一年了,為何夫人還無身孕?」相命的高士說:「王啊!我曾說,此事不能操之過急,需再耐心等待三年,夫人方有身孕。但是,王派人去斷了仙人的水糧,害其身命,豈能逼迫其早日投胎呢?幸而仙人的靈識已轉入為白兔,因與王有父子之緣,現在白兔在王宮東苑,待白兔死後,其靈魂即可再投胎,屆時夫人即可有身孕。」

相命的高士走後,王自思:「我為一國之君,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國中之事莫不是我在主宰。小小一隻白兔,又有何懼?相命之士故意吹噓,糊弄玄虛。」於是,頻婆裟羅王親自率領衛兵到東苑去捕捉白兔。衛兵圍住花園,整個包圍搜索,最後圍捕到白兔,並把白兔釘死在花園中的大樹上。自此,白兔靈識投生於韋提希夫人胎中。十月之後,韋提希夫人終於生了太子。頻婆裟羅王最後總算是老年得子,心中非常高興,取名阿闍世,即是後來的阿闍世王。

經過十九年之後,阿闍世王已長大成為一位英俊且才能超眾的王子。頻婆裟羅王與韋提希夫人兩人對阿闍世王子從小就非常寵愛,後來也把朝政大權也都交給阿闍世王治理。阿闍世王之後,經常親自帶兵操練,國中文治武功,盛極一時。

有一天,阿闍世王在帶兵的半路上,心中卻忽然對自己的父親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憎惡。於是心中忿忿無法憮平,悻悻然地帶軍隊回宮發動政變,並下令拘禁自己的父王,把頻婆裟羅王幽禁在監獄裡,並告誡所有人不能去探望王,又下令斷其糧水,任老國王饑渴死去。

阿闍世王的母親韋提希夫人得知兒子要把她的丈夫餓死,萬分驚恐傷心,整天以淚洗面,不知如何是好?心想,我與國王兩人老年得子,對獨子從小寵愛有加,如今為何生了一個逆子,韋提希夫人想到此事心中很憂鬱。老國王年紀老邁,身體豈能經得起饑渴?心中一再想辦法要救頻婆裟羅王能免於死難?韋提希夫人孤身一人穿過戒備森嚴的監獄重重大門,來到囚禁頻婆裟羅王的監獄前。儘管阿闍世王有令,衛兵們還是不敢阻攔的王后,讓王后偷偷地去見老國王。韋提希夫人進入監獄見到頻婆裟羅王,夫妻兩人抱頭痛哭。韋提希夫人解開衣服,刮下塗在身上的酥蜜和炒麵給頻婆裟羅王充饑,倒出藏在瓔珞中的葡萄漿讓老王解渴。

經過幾日了,阿闍世王看到父王不但沒有餓死,反而身體無恙,十分奇怪,便去追問衛兵,衛兵不敢隱瞞真情,就把韋提希夫人探監並送食物給老國王之事,如實告訴了阿闍世王。

阿闍世王一聽之後,勃然大怒,大叫:「父親作惡,該當死罪。母親,竟敢違背我的旨意去送食物。我也不能饒恕母親。」說罷,並沖向後宮,要殺害母親。眾臣子皆驚懼不安,不知所措。這時,有兩位大臣,名叫月光和耆婆,冒死勸諫阿闍世王。再經過所有大臣的阻攔,阿闍世王最後改下令說:「把母親幽禁於後宮,不准她再出宮門。」韋提希夫人被禁閉在後宮,頻婆裟羅王最後也就因斷糧缺水,不久也就餓死在獄中了。

韋提希夫人遭幽禁之際,心灰意冷、憂鬱憔悴,想起在耆闍崛山的釋迦牟尼佛,一心祈請如來的救度,佛陀感應到韋提希夫人的心意,與目犍連、阿難兩位尊者親臨宮中,為韋提希夫人解難。韋提希夫人向佛陀表示已無心再留戀娑婆世界。

於是佛陀示現西方十方佛剎淨土境於韋提希夫人面前,韋提希夫人向佛陀表明願往生阿彌陀佛西方極樂淨土,佛陀於是給夫人講解修學往生西方淨土方法,往生西方佛國當修『淨業三福』,並講解西方極樂世界十六觀,面朝西方觀想落日,然後依次觀西方三聖身相及彌陀淨土,莊嚴諸相的往生淨土的方法。其中提到往生西方佛國九品蓮花生的果位。

佛說觀無量壽經,源自於韋提希夫人悲傷兒子阿闍世王,弒父篡位的惡行,讓韋提希夫人厭惡娑婆世界五濁惡世,因此生起願往生西方清淨佛國之心。

如經中提到所言:「時韋提希見佛世尊,自絕瓔珞,舉身投地,號泣向佛,白言:『世尊!我宿何罪,生此惡子?世尊!復有何等因緣,與提婆達多共為眷屬?唯願世尊,為我廣說無憂惱處,我當往生,不樂閻浮提濁惡世也。此濁惡世,地獄餓鬼畜生盈滿,多不善聚。願我未來不聞惡聲,不見惡人,今向世尊,五體投地,求哀懺悔,唯願佛力教我,觀於清淨業處。』」求釋迦佛為她廣說得以往生淨土之法,依這因緣,才有佛說【觀無量壽佛經】。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