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像「含怒帶笑」

文/釋蓮按法師

黃教祖師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本尊,是咕嚕咕咧佛母、是大敬愛尊、是本宗秘密本尊,聖尊 蓮生活佛盧勝彥於傳法時開示,祂有四個手臂,相貌是十六歲少女的容貌,面孔是「含怒帶笑」,師佛要大家慢慢去體會!

唐朝時日本空海(號弘法大師、五筆僧人)到中國長安,之前修持密法已多年了,修「虛空藏菩薩法」曾目睹明星入於口中,代表已相應了,之後向〈青龍寺〉惠果阿闍梨學習密法是為密教八祖,學完回國後找了全日本最好的雕刻師雕佛像,雕刻師只依空海大師手繪自描圖雕刻(如附圖一),壇城(立體曼陀羅)共二十一尊,現存放於日本京都〈東寺〉,屬國寶級,中央五方佛主尊大日如來;龍邊有主尊金剛波羅密多菩薩、金剛法菩薩、金剛寶菩薩、金剛業菩薩、金剛薩埵菩薩、大梵天王;虎邊有主尊不動明王(如附圖二)、降三世明王、軍荼利夜叉明王、金剛夜叉明王、大威德明王、帝釋天主,兩側有四大天王,在當時日本(平安時代)是最先進的佛像,從來沒有看過的!

當時雕刻師在雕不動明王時,所雕出來的都是忿怒相(如附圖三),雕不出空海大師所要的表情,因為空海大師在中國〈青龍寺〉所看到的是含怒帶笑(非下牙撩上、上牙撩下、極度忿怒狀),於是雕刻師就生氣不雕了,當他離開後無意間看到有人在爭吵,他在暗中觀察,終於明白了,之後所雕出來的不動明王,空海大師就滿意了!

這好比父親(男人)對小孩生氣時,面部五官表情線條是深刻的,而母親(女人)面部表情較不明顯,因為心中充滿對小孩的慈愛;同理咕嚕咕咧佛母是阿彌陀佛的變化身,也是具有對眾生的慈愛,不論是金剛明王或佛母,都是佛菩薩神變的教令輪,雖外相顯現是忿怒相,其內心是慈悲的。

現代的日本知名雕刻師剖析,當初去欣賞〈東寺〉此尊不動明王時,剛開始也是看不出來,因為不動明王本身是一尊比較複雜的佛,後來就慢慢看出來了此尊不動明王具有「含怒帶笑」的特徵,此笑意謂:溫和、溫柔、慈悲之意,一般金剛明王像的頭髮是往上且怒髮沖冠的,而此尊不動明王頭髮梳理綁起自然垂肩,象徵有女性柔順(隨緣隨順)之美,心不放逸,將三千煩惱絲綁住(比如鄰家美麗的少女、頭髮紮兩條小辮子垂肩、非常清純可愛、讓人覺得天真無邪)。

雕刻師也示範雕刻了一組雕像(如附圖四),顯現忿怒尊的額頭紋、和肌肉是較深的、咧嘴露齒較大、臉部表情肌肉也是比較集中的;而含怒帶笑的額頭紋是較淺的,臉部表情肌肉是較舒展的,咧嘴露齒也是小一點,眼睛、眉毛、臉頰都較為圓潤,以上僅供參考,希望對您會有所幫助!

阿彌陀佛!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