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一定要捐錢嗎?

文/蓮花韻霜

 

上包羅萬象的佛學課時,釋蓮訶上師會問大家有把學到的講給別人聽嗎?

於是我找來了家裡的三位小朋友開講「六度萬行」!

所謂六度即是:

 布施。 持戒。 忍辱。

 精進。 禪定。 智慧。

萬行,即是不可間斷的去做好菩提事業中的每一行、每一項。

所謂六度萬行看似在幫助眾生行六度,實質上是用來對治自己的習性,去除我執。

像密勒日巴尊者說的:「每次行善,我以為我是在幫助別人,直到後來,我發現是別人在幫助我。」

而六度中每一項又對治了什麼?

 布施對治慳貪和小氣的心。

 持戒對治惡習和不著惡念。

 忍辱對治瞋怒與傲慢。

 精進對治懈怠,懈怠是很可怕的,懈怠一產生,人就會放逸浪費時間。

 禪定對治散亂。

 般若對治愚癡和無明。

我跟家中的三位小朋友說,布施可以從家裡開始,現在媽媽做的就是法的布施,你們乖乖坐在這裡付出了時間,耐心聽我說也是一種布施。

這樣的布施不花一分錢,小菩薩們聽了很歡喜。接著我又問他們,聽了以上的說法,你們對「學佛一定要捐錢嗎?」有什麼看法?

於是我要求兩位哥哥針對以上題目每人寫三百字寫出自己的觀點,一來可以訓練自己寫作的能力,二來透過你們的觀點可以提供寶貴意見給我寫功課,這三百字寫出來已經在布施了。

最小的兒子聽了是在行善也吵著要寫,可是他懂的字有限,我說你就用說的吧!於是我開始引導他,你認為什麼是布施呢?

小兒子很可愛正經八百的問我:「媽媽,我每天澆花喂烏龜算是布施嗎?」

我說:「算喔!因為你每天澆花,花才不會枯萎。你每天喂鳥龜,烏龜才不會餓死。

他們因為你的慈悲心好好的活著,這是很好的布施!」

小兒子聽了很歡喜,續而再問:「媽媽,我吃飯後有幫忙洗碗,平時有幫忙掃地、收衣,這樣也算布施嗎?」

我馬上給他肯定的說:「幫忙做家務,把家裡打掃得乾乾淨淨當然是布施,這還是孝順父母的表現呢!因為你的行為讓父母心生歡喜。」

所以我們要把布施融入生活中。

 兄弟友愛互相幫忙是布施。

 互相包容懂得禮讓是布施。

 體諒父母尊敬長輩是布施。

 把家居打理得井井有條是布施。

 持咒念佛迥向給眾生是布施。

只要你以歡喜心付出,歡喜的去做不求任何回報這就是圓滿的善行。

小兒子再問:「媽媽,我每個月贊助〈真佛般若藏〉馬幣十元,這個功德算小還是大?」

(馬來西亞怡保〈直心堂〉,有發起讓每個人每個月以馬幣十元細水長流贊助〈真佛般若藏〉為期一年的活動。)

孩子們知道後都自動自發每個月從自己的零用錢中拿出馬幣十元贊助〈真佛般若藏〉。

順道我也給孩子講一個布施的故事。

從前有一位女子,她非常恭敬進入寺廟禮佛,並把僅有的兩文錢統統拿來布施。方丈知道後親自幫她誦經祈福。後來她福報具足後,又拿了幾千兩錢到佛廟來布施,結果方丈沒有出來,只派他的徒弟來幫她誦經迥向。這位女子覺得很詫異,為什麼現在她捐那麼多錢方丈反而只叫徒弟出來幫她誦經。

於是她向方丈詢問。方丈告訴她,從前你捐兩文錢是真心真意,所以我要出來幫你誦經懺悔,而現在你雖然捐了很多錢,但是你的心已經沒有像以前那樣的真誠,所以叫徒弟出來就可以了。所謂福田最重要的靠心耕,我們要以恭敬、虔誠、清淨、平等廣大無求的心去布施,這樣的功德才為殊勝珍貴。

總結,布施是一件發自內心快樂的事,不管錢多錢少。捐錢是學佛過程中資糧道修持的一種,是布施的其中一種方法,但布施不一定要運用到金錢。

不管是財施或法施它讓人滋長慈悲心,布施貴在發心的真偽,在布施當中我們必獲善果廣結善緣。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