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民主法治的真諦
文/釋蓮到法師


真自由是以不防害他人的自由為自由。否則任何宗教皆是不自由:佛教徒必須遵守戒律,有所不為,所以不自由。基督徒必須把自己完全交給上帝,所以不自由。回教徒的行為必須完全依《可蘭經》,所以不自由。
西方的民主國家的法治,是由兩黨在國會上佔多數席次的政黨來決定。winner takes all. 即使是 51% 比 49%。亂象叢生,對抗對立不斷。民主國家所強調的民主,只是一人一票的平等,法律的成立與否由多數來決定,無論多麼不合理,大家必須遵守,否則即是違法。
事實上法治是應奠基在博愛的基礎上,沒有博愛的法治是假法治。
事實上民主是應奠基在平等的基礎上,沒有平等的民主是假民主。
事實上自由是應奠基在博愛、平等上才是真自由。自由若只奠基在法治、民主上易淪為假自由。
現代西方國家高喊的口號:自由、民主、法治,但出現那麼多矛盾對立的問題,要解決這些衝突問題,必須以國父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建立中華民國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來重新釐清目前世界所誤解的自由、民主、法治。
法治(rule by law) 是應奠基在博愛的基礎上,沒有博愛的法治是假法治。
民主(民主制度democracy 三權分立或五權分立)是應奠基在三權功能不同,但權力平等,或五權功能不同,但權力平等基礎上,沒有權力平等的民主是假民主。
自由是應奠基在博愛、平等上才是真自由;真自由是以不防害他人的自由為自由,所以沒有真自由的自由是假自由。
法國大革命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現代西方國家高喊的口號:自由、民主、法治。國父孫中山先生以三民主義,建立中華民國的口號:自由、平等、博愛。
真自由是以不妨害他人的自由為基礎的自由。假自由不是以不妨害他人的自由為基礎的自由。
真民主是以平等為基礎的民主。假民主不是以平等為基礎的民主。
真法治是以博愛為基礎的法治。假法治不是以博愛為基礎的法治。
事實上,「自由、平等、博愛」的理念和佛教「尊重每位眾生自由存在的權利、平等對待每位眾生、發菩提心關懷及幫助眾生」是一致的,因此以「自由、平等、博愛」為基礎,建構「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可能是佛教徒在人間願意定居的最佳選擇。
以上純屬個人的看法,僅供參考。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