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壁畫的故事-文殊問疾於維摩詰 (一)

文/世殷

 

釋迦佛時代,毗耶離城中住著一位長者,名叫維摩詰。他是菩薩的化身,經過數世修行,供養過無數佛,在心中深深地植下了善的種子。他精通佛理,辯才無礙,神通廣大,能深入淺出地演示和發揮大乘佛法教義。他經常出入酒館賭場、妓院青樓等地,廣度眾生,深得釋迦佛的讚賞。

這一天,毗耶離城有一位寶積的信眾,聽說釋迦佛陀在本城「庵羅樹園」講經說法,感到非常興奮!認為機會難得,帶領城中五百長者之子和居士,匯聚於庵羅樹園聽佛陀說法。但是,維摩詰居士卻沒有到會聽法,眾弟子都覺得有點奇怪。一打聽,他臥病在床,不能前來。維摩詰偏在今日患病,眾人大疑不解。佛陀知道眾弟子心中的疑惑,明白這是維摩詰有意顯示病相,以此為教化眾生的手段,決定派弟子前去慰問。

世尊見庵園會上的五百羅漢、八千菩薩都不敢去問候維摩詰長者,並且一致推說文殊師利可以承擔這使命。於是,世尊就對文殊說:「文殊,勞你暫時起身,幫我做件事。因維摩詰大士生病,要派個人去問候,可沒有人敢去。你過去早成正覺,果滿三祇,曾是七佛之師,四生的慈父,你妙語連珠,幫我化緣救助世人。

你來到世間,呈現菩薩相貌;身穿瓔珞,身光皎潔好似明月當空;頭戴金冠,清淨如同花倒映水中。你出生的時候,出現十種瑞相,表明你的尊貴身分。你在法會上無人能及,你的辯才五天稱頌。你眉毛似春天的柳葉,面容白淨如同秋天的月。

你有這般的德行,正可與維摩詰大士論答。請你即刻就去毗耶離問候維摩詰長者!」

文殊聽了世尊的吩咐,整飾有百寶的冠帽,香風吹過,玉佩相鳴,瑞色蒸騰,對世尊說:「世尊讓我去問候維摩詰長者,我不敢不去。我雖是菩薩,很多道理還沒有弄通;而維摩詰長者有四般辯才,言辭滔滔就是浩浩的江水也比不上,祂精通所有的秘藏,解說妙法能使一切邪法破碎,他日日夜夜救助眾生,雖名是凡人,可心智不凡。我去問候維摩詰長者,實在不能完成使命,希望世尊您遠施法力,遙加護佑,我方能去!」

眾人一聽文殊菩薩願意去,一個個都喜逐顏開,又想一睹維摩詰長者的風采,聽維摩詰長者論法,於是紛紛要求同文殊菩薩一起去問候維摩詰長者。

世尊微笑頷首同意了。於是,只見空中拋下百種香花,地上湧出七寶,帝釋梵王捧出了玉幢,龍王夜叉張起了寶幢,阿修羅彈起了琵琶,緊那羅王敲起了羯鼓,乾闥婆吹起了妙曲,迦樓羅王奏出了音,眾比丘燃起了海檀香,優婆夷焚起了龍腦,浩浩蕩蕩,文殊師利在眾人的環繞下列隊前去問候維摩詰長者。

再說維摩詰長者,今日是因病故意不去庵羅樹園聽法。此時,他已經知道文殊菩薩帶領諸眾前來探病,便運用神通之力,搬去室內除了床以外的所有傢俱和東西,連侍者也不讓留在室內。這時候,文殊菩薩諸眾魚貫而入,相繼進入維摩詰的居室中。只見室內空空蕩蕩,惟有一床。維摩詰面帶病容,躺在床上。

長者見眾人到齊,坐起身來,便先言道:「文殊菩薩來得好啊!以不來之相而來,以不見之相而見!」

文殊菩薩回答道:「是啊,長者如說是來,不如不來;如說是去,不如不去。為什麼這樣說呢?所謂『來』者,無所從來;所謂『去』者,亦無所處去。所謂可見者更是這樣,實無可見。」

文殊接著說:「這些暫且不論,先說說長者的病吧。世尊很關心長者的身體,命我等前來代祂看望及問候。不知長者病情如何?生病原因是什麼?疾病纏身有多長時間了?如何醫治才能痊癒呢?」

「我的病是由眾生之癡愛而引起的。」維摩詰長者回答說,「眾生因癡愛而成病,所以我就示現病相。如一切眾生除卻癡愛之病,那麼我的病自然就滅除了。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菩薩為眾生而入生死,有生死就會有疾病。如眾生脫離了生死苦海,遠離癡愛之病,那麼菩薩也就不會再得病。因菩薩視眾生為愛子,眾生得病,菩薩就會得病;眾生病癒,菩薩也會病癒。菩薩得病的原因,是由於其胸懷大慈大悲之心的緣故。」

 文殊菩薩見維摩詰室中空空無家物,便問:「長者啊,室中為何空無家物呢?長者臥病在床,卻連個侍者也沒有?」

「諸佛國土不也是空嗎?」維摩詰反問道。

「諸佛國土何以為空呢?」文殊反問。

「諸法實相為空,故知諸佛國土亦空。」維摩詰答道。

「既知諸佛國土為空,何須以諸法實相,即觀之智去觀照,才知其空呢?」文殊又問。

「只有以真實之智慧去觀照世事萬物而不加分別,才能洞察世界諸法實相本來是空。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懂得諸佛國土本來就是空的道理。」維摩詰回答。

文殊又問:「空難道還可區分諸法實相之空及諸佛國土之空嗎?」

維摩詰回答:「只有將這種分別去掉,才能真正的空。」

正當二位大士熱烈討論有關空的道理時,同來的舍利弗在一旁暗想:「長者的房中怎麼連一個椅子也沒有呢?來了這麼多的菩薩和大阿羅漢佛弟子,要坐於何處呢?」

誰知,維摩詰已經知道了舍利弗此刻的想法,便問:「舍利弗,你是為聽法而來還是為座位而來的?」

舍利弗慌忙回答:「長者,當然是為聽法而來,絕不是為座位而來。」

維摩詰又問文殊:「菩薩,你見多識廣,曾遊歷過無量佛國,可知什麼佛土中有上妙功德成就的寶座?」

「長者啊,在此東方三十六恆河沙國土之處,有一個叫須彌相的世界。那個世界的佛叫做須彌燈王佛,佛身長八萬四千由旬,其師子座高八萬四千由旬,那裡有高大寬廣、裝飾嚴淨的最好寶座。」文殊回答。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