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著菩薩,生於公元四世紀左右,與世親、師子覺是兄弟。無著與龍樹、提婆、世親、陳那、法稱及功德光和釋迦光並稱八大論師,是對佛教做出特殊貢獻的八位大班智達,後人稱為二聖六莊嚴。(二聖是龍樹、提婆,六莊嚴是世親、陳那、法稱及功德光和釋迦光。)
    公元二世紀到三世紀間,龍樹菩薩于南印度,大弘佛教。西元四世紀中葉,無著、世親弘揚﹁彌勒﹂學派,闡述﹁唯識﹂之學,名盛一時。印度後期的大乘佛學主要有兩大流派,龍樹、提婆將﹁中觀﹂理論發揚光大,此後的無著、世親兄弟讓﹁唯識﹂思想大放異彩。
    無著菩薩於小乘教派之說一切有部出家,修禪定得離欲定,數次以神通力親往兜率天宮聽彌勒菩薩講經說法,悟得大乘空觀,通達大乘經義,造大乘經論,闡釋佛所說一切大乘法教。   
    據說彌勒菩薩在兜率天宮的彌勒內院講《瑜伽師地論》,無著菩薩以禪定力昇至兜率天的彌勒內院聽課記錄形成文字,遂將《瑜伽師地論》寫了出來;後來,無著又根據所學寫出了《現觀莊嚴論》、《攝大乘論》、《大乘莊嚴經論》、《中邊分別論》、《究竟一乘寶性論》等重要論著。
    無著菩薩主要的思想,涵蓋在所著的《攝大乘論》一書中。該書根據《大乘阿毗達磨經》對唯識思想進行了系統的闡明,認為阿賴耶識是為有情根本的心識,八識之根本。它含藏了一切善惡行為的種子,當因緣成熟時,能引生有情的 根身器界, 所以為一切事物之根源。也是生死輪迴的主體,具有能藏、所藏和執藏三種特性。無著還提出三性說,認為從唯識上來說對宇宙萬有可分析為三性,即遍計所執性、依他起性和圓成實性。
    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和無著菩薩的重要論典以及世親菩薩所著的《攝大乘論釋》、《辨中邊論》、《唯識二十論》、《唯識三十頌》、《俱舍論》等是﹁唯識﹂學派的
根本典籍。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