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是十方三世諸佛之智慧所化現的菩薩,是密教智慧的本尊。文殊菩薩又稱妙吉祥、妙音、妙德。
    在密教裡,文殊菩薩乃諸佛之智慧所化現,觀世音菩薩乃諸佛之慈悲所化現,金剛手菩薩乃諸佛之法力所化現,這三位菩薩即是代表諸佛的智慧、慈悲及法力,合稱為「密教三怙主」。在顯教裡,文殊菩薩與毘盧遮那佛、普賢菩薩被尊稱為「華嚴三尊」。
  文殊師利是梵語的譯音,在佛教的經典中,或稱為曼殊室利,簡稱文殊,意譯為妙德、妙首、妙吉祥等。
    依【大佛頂首楞嚴經】所載,文殊菩薩以前曾為「龍種上尊王佛」,密號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文殊師利菩薩之變化相極多,有孺童文殊、語獅子文殊、語王文殊、阿惹巴雜文殊、白文殊、黑文殊、紅文殊等。
    密教大威德明王,梵語為閻曼德迦,是文殊師利菩薩的忿怒化身。據【佛說妙吉祥最勝根本大教經】云:
  「爾時妙吉祥。化身大明王。
    名焰鬘得迦。遍身熾盛光。
    甚惡大怖畏。令諸大明王。
    驚怖器杖落。天人阿修羅。
    恐怖而合掌。悉皆歸命禮。………… 」
    依【聖妙吉祥真實名經】記載:妙吉祥持金剛,外顯威猛相極怖畏,內心相為孺童文殊相,象徵內心純淨無染。
    文殊菩薩頂上有五髻,為童子形。五髻象徵五佛五智,童子為天真之意,因而文殊亦稱文殊師利童子,俗稱孺童文殊。上圖文殊菩薩坐於蓮花座上,右手握「智慧劍」,左手持的蓮花上放置「般若經典」。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