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不分彼此而感受彼此(二)

■文/蓮曉上師

(文接三七四期)

生活是由分別的事物互相映射、矛盾作用的幻構幻比,而才能被覺受到的。

就本相而言,能有什麼人事物的實存

沒有岸樹等參照物的話,河水在視覺上好像是不流動的,有了參照物,它才看上去是流動的。

從極高空上看河水,好像是不流動的,而近距離的看(加上參照物),它才感覺是流動的。

所以都是相對,現象上沒有絕對實態。

萬象既然只是相對,哪有什麼好執著的呢

執著得到什麼,即是等著失去什麼吧。

因為「凡能執著」的,都是虛妄;「執著又不能執著」的,都是真相。

壞人與好人、不愛與愛、得與失以及衝擊你的流言與讚歎都是真相之化物。

能夠讓你從其外化中感受到「不同」,而由「不同」,你才能感受到「同」,並最終明悟到其性空。 

世間遊戲如是「無極顯太極」而給你的禮物。

你會好像覺受到無盡的禮物,它們由對比而來,由相反的觀點、觀念與現象而來,使你不斷有上下美醜、悲欣成敗的被嘗到。

而嘗到的背後,其實都沒有任何實質的事物的。

美食入口,然後拉倒,都只是經過、過程:

一次又一次地「經驗」吃進去拉出來,卻沒有什麼實體實感能夠「永固」、「永在」啊。

所以,盡是「無所得」!

既然都只是這樣的過程,那就自然應以「無所謂」以安處了。

活著的真相是:彼此不分彼此,而幻分彼此,而感受彼此。

如果現象的一切、心靈的一切只分不合,不空其一切執,人是不會幸福的,不會圓滿的。

你原本是百分之百的(本自俱足),怎麼可能是百分之三十?是百分之五十?是百分之七十?

你若能取不能捨,這就是只分(執迷於區分、區別,偏執於幻分區別出來的某一方)不合。

你若能成不能敗,這就是只分不合。

你若能髒不能淨,這就是只分不合。

你若能有不能無,這就是只分不合。

………………

本尊能執又能一無所執、能衣飾莊嚴又能一絲不掛,而我們凡人總是在無所執上百般不能(未能顯證本自俱足之空性),功能殘缺,所以難免是永不滿足,外求不斷,苦不堪言。

世上所有的快樂,來自於希望別人快樂;

世上所有的痛苦,來自於只顧自己快樂。

人們不識自己本來面目,而執實區別了自己與別人,不知「傷害彼,即是傷害此」,不知「善愛彼,即是善愛此」。

執取二元分別是凡人們積習已久的深淵,每一層的抽離都會是艱險非常的上攀。

區分執著越嚴重,等於幻造的深淵挖得越深,要填平時,自然難度更大更大更似可畏。

是非善惡的執著觀念,早已化為人們身上的皮膚與衣服,要重新剝離與放下,回歸「於無所住而生淨心」的徹底赤裸,那無疑都是會撕裂疼痛的。

然而,宇宙的根本真相就是這樣,全部都是又不是……

只要還迷執於對比現象中的任何一絲一滴,都會有一絲一滴的由二元分別迷執所帶來的困擾及憂悲。

彎曲向左方的鐵條要復原為中正,就必須反向而向右方用力。

難度更大更深的分裂補夠,如果要快見成效,當然就要由緩力而躍進至適當猛力。

過去有一段時間,筆者常用一種適合「對治」自己我執的方法是,大凡心裡一旦對別人生起不敬或輕慢念,便即時反向操作:

觀想別人是未來佛,而向他她頂禮……

由「對治」階段再上,就是「化空」了。

為了更好更快地調伏那些困擾痛苦的無止盡矛盾狀態,大智大勇的修行人都會對自己提出甚高強度的修心要求。

弘一法師在《閩南十年之夢影》中開示說:

「我的心情是很特別的,我只希望我的事情失敗。因為事情失敗和不完滿,這才使我發大慚愧,能夠曉得自己的德行欠缺,自己的修養不足。那我才可努力用功,努力改過遷善。『無論什麼事情,總希望它失敗。失敗才會發大慚愧。倘若因成功而得意,那就不得了啦。』」

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所揭示的最深要訣之一竟是:「滅除我執,恒自取失敗。」

而朗日塘巴尊者(阿底峽尊者六大弟子中博朵瓦格西的兩大弟子之一)在著名的《修心八頌》中也說:

「虧損失敗我取受,勝利利益奉獻他。」

蓮生師佛說:

「粉身碎骨,救度眾生。」

這都是非常震撼與具大力的殊勝法門呵!

多麼的壞與多麼的好終得重歸於好

美女見久了,就不見其美。

休息下吧,再看下醜的吧,美又有所顯了。

看下壞人有多麼壞,才會看到好人有多麼好。

事物互為映襯。若滅誰,剩下的誰也不會存在。

一旦「存在」,「同時存在」(幻顯)。

多麼的壞與多麼的好,最終都必須被調伏回歸在空性的懷抱。

它們是開悟時拈花微笑的下唇與上唇罷。

在見美見不美、見壞見不壞之間,就只發覺:

唯平實的無事無心,才最令人安然久長。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