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即是空最美妙(一)

■文/蓮曉上師

在人間,最好從小就具體(理論與實踐)受訓:凡事努力而不在乎結果。

在乎結果容易發脾氣,愁苦,這是「虧本」的生存。

活著是個夢幻旅程,隨時都有可能中止,或者不情願的拖延,更是反復迴圈無有了期。

我們可以不沉溺地享受體貼的親情、攀登式的讀書、五花八門的做事,享受親善的師佛有關宇宙生命的實踐指引,入世出世的長知識長見識,樂見流溪間閃眼的陽光,靜聽樹木間無名鳥的戲鬧……

還要不沉迷地覺受出奇不意的失戀、失敗,以及莫名其妙的失落。

一切正面與反面,都應視為「必須」與自然。

不是人事物的正面與反面有什麼對錯,而是我們自心不能安然面對而導致的功能缺失問題。

我們要練就像漂游的白雲,有如幻的舒適感,空朗而沒有牽掛。

可以參照別人,加以鼓勵,但無須有競爭的執念。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自然層面,都有獨一無二的優勝。

人問:怎麼尋找自己的榜樣?

佛說:你就是你,人無一樣。東施效顰,貽笑大方。做好自己(佛性),你就是榜樣。

怎樣參與人生的種種活動,要聽從自己自然而化現的心。

不用做違反你本性意願的。

此心以無心為核心,不做作,不修整,不迷執,不損己不損人。

適應各種不同環境下的情法理。無心之下,若被某類觀念認為損己損人,其實也是不損己不損人。

因為超脫是「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的。

落後無須緊張,獲勝也不滯於興奮。

收穫是飄浮在時空流溪上的鮮花,虧欠是飄浮在時空流溪上的枯葉。

來去去來無休止盡的,只是眼耳鼻舌身意的無常現象。

盡力做好,而後輕安地迎受八風(贊、譏、毀、譽、利、衰、苦、樂)的自然吹襲。

那就是玄空的美!

那就是生命的神奇景觀!

這些奇觀的特性是佛性幻在人性的表現,是此一時彼一時也的精彩與平常。

人們批判也好,歌頌也好,奇觀們都比這些評價,都更灑脫地依然故我。

這「故我」即是我們原始性的展現,是很遠古以來虛幻自我的造化。

網上有說「罵多了也沒人理會,大家反倒喜歡起了這個真性情的女人(歌手王菲)。有人罵你,就看你能不能扛得住;扛過來了,就有人喜歡你了。」

果然是虛無的幻變。

太用力容易累,不用力容易懶,都會因而抱怨,所以還是依從大我之下的自己個性方式去走路,活動,做事,探險,戲耍。

緊張與鬆懈是一個指標。到了指標就要回檔為努力並且輕安。

最好緊張與鬆懈都是:若存不存,若有如無。 

生活工作中有時難免要行動緊張,該忙該緊時,辦事速度不能放慢,尤其要把握即時和要負責任的事。

如何輕重或緩急,具體事情具體操作。

放鬆主要指心裡,尤其在於努力于結果時,而不可執著於結果,務必精進地練習:

任何事情都能靜安地觀照,身在角色,心不迷角色。

筆者有的體驗是,一半介入(其中悲欣交集,無不體驗),同時一半無入(確實時時處處警覺,保持與幻境的距離)。難以形容。

穿法衣的即是法衣隨時在提醒,沒穿法衣的即是無形的法衣(真慧頑強的覺性)隨時在提醒:知幻離幻。

在當下,無疑要反復地精煉於降伏貪瞋癡慢疑。

凡不是修行的任何方面,都可以變成修行。

沒有任問題是不可解的。不單如此,每一問題的解題方法,還有多種。

于貪時即無貪,瞋時即無瞋,癡時即無癡,慢時即無慢,疑時即無疑,空時即無空、色時即無色的無限「回歸合一」(從無分離的再證明)大行動大實驗。

相對回歸絕對,絕對顯現相對。

一切悲歡成敗如同夢幻風雨的行經,覺性的鏡面依然淨亮呵。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