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原的分別而不分別

■文/蓮曉上師

「沒有人生」如何「人生」? 

師佛說「沒有人生」,以及我們可以「以失敗者自居」去面迎生活。這裡有究竟義,也有方便對治功用。

為什麼不能作這是消極的去理解呢?

因為我們多生多世以來,積習已久,深陷于人生應該如何如何(觀點已太多太迷入了),只認成功不認可失敗等等,一旦不能如願,就倒地在痛苦困擾之中,甚至求解不能不成而去自殺的。

為撥除眾心這等取分別而執迷(偏執於只選美好、成功,討厭壞劣與失敗)的頑根,師佛反其道而示教。

一如禪師見眾生迷山迷水,即說,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沒有人生」、「以失敗者自居」。

這是方便凡夫離執的對治法,而不是消極。

是為扭轉我們只許成功不許失敗,人生要怎樣美好,才會快樂等等的世俗常規觀念,而引領我們不落入二元分別,不落入隨時可能產生的幻敗幻有的痛苦深淵。

因為宇宙的規律是無彼便無此,對錯好壞共生(無生),一旦只能選取好,選取成功,而排斥如同一幣的另一面,那必然會落入半苦半樂的迴圈不息中而不得解脫。

另外就本質而言,確實又有什麼「人生」可言呢? 

世人眼中的「人生」,是由所謂成敗、得失、離合、成對、成雙、結伴而構成。

如果有所取執貪愛或者討厭,都會造成對比選擇落空而帶來的痛苦。

所以師佛以「沒有人生」(空性),讓弟子反向思維,對治積垢深久的「有人生」(執有),那是治病的過程。

可以努力於你喜歡的如幻「人生」(行非空),而不執取期待「人生」應該怎樣(行非有);只要努力過了,最終它形成怎樣就怎樣,就當它不存在(本質也是幻存無實)。 

努力過了,不成功時,也同樣可以坦然接納失敗。

因為早已「以失敗者自居」(放空)了,當失敗來時,早有思想準備,而至少沒有那麼害怕與不堪,甚至已練就坦然(看破放下二元分別的選取沉迷)。

以上的對冶法,可以令行者知幻離幻,離開迷入所謂人生、所謂一定要成功而設定選擇並且期待不捨的種種執著與緊張。

透過這樣的參悟修證後,能逐步讓行者變得灑脫、空闊無礙。 

從治療凡夫這類二元執著病的效果來看,這種對治法不單不消極,反而是積極的。

當對治功成,行者已不執迷成敗好醜,一年四季已無糾結取捨的事掛心頭,這時便自然進展到「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看人生還是人生,看成功還是成功」(一絲「人生」或「成功」的執迷皆無)的最究竟的空性狀態。

這樣,「人生」才是達到了真正的大圓滿。 

很讚歎師佛這樣獨特的教法啟示!很醒人心腦的「冷水」,清涼醒哉。對應已扭曲彎度很大的世俗執念,是必須有這樣同等彎度很大的反向對治方法,才能更有效地歸複其正,歸複其本來啊。

 

「距離的美」是「虛幻誤導」 

只在報刊書上見到她,你會說她的性格特點是有「個性」;而在現實中與她整日相處,你卻會說她的性格特點是「主觀」。

距離是會產生美(幻美、相對美)的。

當一個能人在生時,你會忌妒他;當他死了拉倒之後,你的忌妒也隨之死了拉倒。

這是距離的美?

其實,這種不幸觀感正好反映出凡心的不智。

為什麼不少人的智商會被「距離」所左右?而不是看透事物,在「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之前:

就已能評斷確當、不受心理因素影響呢? 

 

同原的分別而不分別 

木匠砍了樹,把它做成四個木桶。

一個裝飯,叫飯桶,眾人親著;一個裝水,叫水桶,眾人用著;一個裝酒,叫酒桶,眾人品著;一個裝糞,叫糞桶,眾人躲著。

桶是同樣的,因裝的東西不同,命運因而不同。 

然而,你能只要飯桶、水桶、酒桶,而不要糞桶嗎?那你大方便小方便怎麼辦

生活所需,毀建需備。吃是建,拉是毀。

我們每天都幹毀建美醜之事,你能執在分別之中,而做作地不以為然(自然)嗎

一切幻象的陰陽,正在馬不停蹄的因果輪迴中。

好人被壞人毀,好人教化壞人;壞人變成好人,好人變成壞人…… 

原本「美好」地被裝在飯桶、水桶、酒桶的東西,一夜之間就因你的緣故,被「惡劣」地被倒在糞桶便桶了。

你能脫離干係嗎?

飯不離糞,糞不離飯。糞是糧食生產的營養,糧食是產生糞的源頭。

好人不離壞人,壞人不離好人。沒有壞人,好人也不存在。榮耀的光亮顯現,都要感恩於黑暗捨下名譽的襯托。 

喜歡什麼(飯桶、水桶、酒桶),那只是自以為是。當你「急」需時,就知道糞桶的重要,以及不可或缺了。沒有糞桶,飯桶、水桶、酒桶也沒用。

嘻嘻,還是彼此尊重吧。

能勇敢地愛飯桶、水桶、酒桶的,其實也應不吝也勇敢地愛糞桶。

蓮生師佛不捨一個眾生,自然不捨任何一桶,只是既不捨又能捨,即四桶皆空、四大皆空(超然)了。 

壞人、好人都是宇宙一家人。嘴巴與肛門都是同體的肉。

誰討厭誰,就是迷於分別相的執取罷。

嘴巴與肛門都是方便之門,能令生命正常運轉。

壞人、好人也是方便之門,能令生命複證佛性。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