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擾才能真自由

■文/蓮曉上師

 

檀香縈繞,清茶映臉,窗外小雨絲絲條條,積水歡躍著,天空陰沉著,室內燭燈一盞明亮著。

火形閃忽閃忽。生命的心跳也是閃忽閃忽。

這一刻是真實的不真實。

人生是意識顯像的旅程:

顯像,無關真假。

要樂受生命中的安然,安然是本具的,不受打擾就能體驗到。

什麼是打擾?

是是非非、得得失失破窗而入,破腦殼而入,使人連食物、音樂、環境的美味也可以覺得不美味,下雨更添心煩意亂。

念頭的自由活動,竄上跳下,撈東刮西,實在沒有可得與不可得。

誰能不苛責雨、不苛責被畫分出來的錯!誰能諒解天的四季、諒解地的動盪、諒解人的正邪?不被煩惱控制了生命

沒必要在意別人和自然界身上的不足。

欣賞面前由至上光明投影下來的所有安排,盡是美好的安排。

在這當中,最好能有精進修行成果的底氣。有了才能更容易覺受到相對實在的美好,而不光是認知或道理上的美好。

同時,能證得美好不美好中,都無所掛礙。

讚美別人不用本錢,何樂而不為

別人是鏡子,覺得他躬著背走路的好醜,那自己還敢不改正嗎

醜則警示,美則學習。

遇到不好或不喜歡的人事,做出討厭與不滿,只會種下壞因。

既然無法改變的,不如以智慧照明,依平日修出的定力,先轉念為好,變成感恩與祝福,再轉化為安在的無。

忘了誰說的:「你若不與人爭,便無人能爭得過你」。

空,並非完全無所事事,可以有評判,但同時也放下評判。

處理好人事,又放下人事的困擾。

不由自主中又自主,便是修行。

風不會依人的意願吹,雨不會依人的心情下。誰都有自己的觀點。

不完美即完美才是大自然!

安於這個觀點並且實行,﹁不滿意﹂也會﹁滿意﹂。

心有多寬廣,愉悅就有多少!

安靜的樂,沒有打擾。這是來自內心的智慧與定力!這不是央求外界﹁請勿打擾﹂得來的。

有時一早起來,彷彿沒有什麼事,心事重重卻假裝沒事地吃個早餐。

這種貌似安心,其實岌岌可危,隨時會有不舒服、很不舒服的東西從意識的角落、從昨天未來、從電話或窗外扔進心湖,暫時的平衡就被完全打擊到了。

有次,魚問烏龜:﹁為什麼你遇事就躲縮在殼中?﹂

烏龜慢悠悠地伸著四肢說:﹁別人的評論重要嗎?我不是逃避,只是暫時退入一個安靜的環境罷。﹂

魚:﹁被罵了也不在乎嗎?﹂

烏龜看了魚一眼說:

﹁這就是為什麼我比你活得長久的原因。生活中做好自己很重要,別人願意怎麼說,由得他們怎麼說吧。﹂

對此,有人感言:

人間常見的是,喜歡你的人,你怎麼做都是對的;不喜歡你的人,你做得越好越會把你看成不好。

人若被事務、喜歡不喜歡的事霸佔了心,就是沒有了幻我的自由。

對於佳食、美畫、琴聲、帥人、好景,你要﹁若有若無﹂、﹁若即若離﹂:

受則專注,過則不滯。

發覺自己正依賴什麼(偏於﹁不離『粘著』﹂),其時,就要若離。

從依賴物、情、人、境上輕離,使緊張感減除,行持空的寧靜;當幻心的鏡子離開所映照的事物,就沒有留下任何粘痕。

這就是依經教(真相)而行,是依﹁不即不離,無縛無脫(【圓覺經】上卷)中的﹁不即『斷離』﹂而做出的調整。

中觀的真理即是,既不粘著、糾纏,也不疏離、斷絕。

﹁鏡子裡的東西,再重也給不了鏡子壓力。如果我們也能像這樣去面對煩惱,就不會那麼痛苦了﹂(第十七世大寶法王.烏金欽烈多傑法語)

不受打擾,才是真正的自由。

真正的自由不是遊行示威、暴力或冷暴力方式從別人別處取得的。

真正的自由是由心而及外,即使外環境、外物等有所不及,內心也自然能夠通達。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