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就是不受打擾

-只要一直在走,遲早就站在前方的遠方

■文/蓮曉上師

 

由奧義而言,追求美好,永遠得不到美好。

因為這是確立了分化,認幻設為真:

心念偏執於追求某一面,而不容妥協地放棄、討厭、割裂另一面。

想抹掉你認為的不美好,就是有所選擇、有所排斥了。

想只要硬幣的「正面」,而不要「反面」,可能嗎?!

「是」與「非」是同體的。

「是」不要自以為了不起,無「非」你這個「是」也是不存,「是」本身就是本能地糾結於「非」的。

不糾結(無法斷除連接關係)於「非」的,何謂「是」呢?!

執於分別,就是住相的疫情。凡人皆患。

這是「二」門,而不是「不二」門啊。

美好是沒有拒絕的,不選擇的。

執於有所選擇、有所排斥就一定有所困擾、憎厭。

有困擾、憎厭怎麼可能美好呢?永遠有不喜歡、排斥的怎麼可能美好呢?!

 

電器又壞了,好煩;那個同事看不起自己,很傷心;隔壁二叔婆又在尖叫,好騷擾;喜歡的那個盆栽植物今天挽救無望,很失望。

閨蜜又在懷疑自己什麼,她這毛病什麼時候能改,困擾難眠;剛才跟某某說了一句不該說的,後悔進行中,持續了大半天;談得火熱的合同告吹了,沮喪了半個月……

電視新聞正在報導慘案,心裡忐忑感悲;面書、微訊正傳聞多件不公不義的事,忍不住又要罵娘,自己好像一身「正氣」;信用卡又要還錢了,剛好手頭正緊;想買的那件東西,又錯過了…

上臺的不是你,你焦慮;發財的不是你,你懊惱;美女看不中你,你自卑…

讚美的不是你,你妒忌,說了一堆酸話;挨批評的卻是你,你生氣,摔破一個花瓶;倒楣的又是你,你想跳樓,但目前還不敢……

 

這就是隨時隨處在選擇之中,作出認可分化的二門:

比較認真、甚為強硬、很固執地站在一方:自己喜歡或認可、眾所喜歡或認可的一方,比較不滿、甚為討厭、很憎惡於另一方。

喜歡或不喜歡、認可或不認可,這有錯嗎?

深層而言,也不錯。但問題是,在認幻分為真分、死執為實、無法抽離的狀況中,就造成後果:

不滿、反對、憎惡出來了,煩惱隨之而來,不舒服、不愉悅、很折磨就出來了。

這就是執著分別所造成的糾結、困惑、爭鬥、痛苦、耗能、有漏…

這就是違背了唯一的真理、名為「不二」的法門!

如此,自然就煩憂困擾痛苦不斷,三千煩惱髮絲越理越亂。

 

真理有什麼用?這時此處,就顯現出它的實用性。

時常聽經,經就是真理。

有人偏偏不重視落實,時常不執行,那就是知道了好路,卻不走好路,還是照舊習慣,走坑窪之地;打著燈籠,還是瞎走。

佛說的「聞知修」、「信受奉行」,「修」與「奉行」就是要去做,盡力去做到!

我們凡夫每時每刻都很輕易地違背「色空不二」的真理,只能證明著自己佛性的受蒙、塵染迷深。

人活在無盡的自設分別的現象之中,不自覺地執取、認定、選擇一面而在排斥另一面…

這種情況天天進行、時刻進行中,習以為常,不知不覺,無休無止。

 

這樣子持續了好多生生世世了,怎樣美好?!

你一直在選擇當中、挑飲擇食當中,不太滿意、不滿意、很不滿意,怎樣美好?!

沉迷於選擇,會有你喜歡的效應、效果,但遲早,還是曇花一現。

然後,就落到更大的失落裡。

想法越大,深淵越大。

美好是在當下的,是以本性的空曠去面迎一切的,是不滯於想法,不期待的。

這樣,哪怕一切仍然是無常的,但心情已不受無常的起落而折騰了。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