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空流(二)

文/蓮曉上師

文接四七八期

反之,從明亮的地方走進黑暗的地方……,則叫暗適應。

科學上的解釋,只是分析了現象上各種存在的邏輯環節,而它的來源,還是無法說明。

這就只能說,是生物體天然的自動機制,貌似一種「上帝的創造」吧。

任何現象的源起與運作程式,終極而言,無非來自那個道家說的惟恍惟惚的混沌及其混沌判分。

佛法上,即是空性與無明。天主教、基督教等法上,即是上帝與禁果。

至此為極終,再無可解釋的了。

 

有聊無聊

 

禪定如果達至功深,可以將低落與高潮,以中道去體驗,覺受不粘附於兩極:

能夠由始至終,舒坦無礙,不受起落得失的影響。

即:得時不住於得,失時不住於失。得失對「我的覺受」,都無可奈何!「我的覺受」依然自在如如。

何其自性,本無動搖。(六祖惠能大師法語)

這也就是根本上師蓮生法王的「無所得」的核心思想。

(「無所得」除了表面可理解的,還有更深的「何其自性」的奧義。)

達一心不亂之後,從此法喜綿綿,不會再有一驚一乍的苦累。

這就是修行的偉大好處,一安永安。

 

人心就是走動得焦慮…

一貫無法將有趣無趣、有聊無聊合二為一。

在某荒涼的時代,有一對夫妻在宿舍門外吵架了。好多人馬上衝出去看熱鬧。

沒料到,他倆不吵了。

大家多失望啊。

以為能夠碰著熱騰的東西,沒想到卻是抱冰而回。

以上,只是人們所感受到的快慢、有聊無聊…

時間,是沒有想法的。

是我們想多了。

我們唉聲嘆氣,時間連氣也不需要;我們歡歌載舞,時間還是無動於衷。

我們點燈自慰,時間以影子相陪;我們寂寞難熬,時間沒有故意延長。

 

時間即空間

 

時間應我們的心,而貌似存在。

如果沒有太陽、月亮和與地球相伴的行星有規律的自轉公轉,根本無任何時間的參照,也就無從確認時間。

如果日月星辰只有規律的自轉公轉,而沒有我們的觀察認定,時間也是無從確立。

朝朝暮暮,只是因為太陽與地球在走動。

(太陽圍著銀河系轉,地球圍著太陽轉。)

人們據此為憑,設定了時間。

 

 

如果時間被假設認定了,那也可以同時等於是空間。

你坐在茶台旁,拿起一杯茶時,是一個空間片段,而放下這一杯茶時,已是另一個空間片段。

春花瀾漫與秋葉零落時,等等,也是不同的空間片段而已。

沒有任何一個空間片段的影像會重複。

時間由每一個不同的空間片段,以「速度」形成。

看下以前的電影菲林(膠片),那就是空間片段以「速度」來播放,才產生動態的時間、時間的動態。

於是,時間與空間似乎是存在的。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