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俱的「满足」 

文/蓮曉上師

 

不是孤獨,只是單獨

孤獨在世人表達的意念中,是指與他人或社會隔離、疏遠、孤單無援、感覺負面的狀態。其實,我們可以不必這樣覺受。

孤獨,其實只是單獨。

在單獨中,不只能夠自在,也是能夠喜樂,不再依賴外界的人和事物帶給自己某種滿足。

外面的世界在眼中、念頭裡,可以顯觀,也可以消失。

它是自由的自然,而我們也是具有能夠自主的自由。

單獨而沒有什麼要排斥,沒有渴求時,內在就有了純粹的空間。

無物中,可以有物(自控)。空曠,休閒,連空曠、休閒也不念。

 

如果我們的靈識,歸位為真正自主自由的人,可以慶祝一下:

已不用再呼喚誰人何物或寵物來安撫。

單獨,也猶如是安靜的歡舞了!

本俱的「滿足」,是與生俱來的、最真實永恆的。

開始時要努力練習,一心不亂地集中精神去觀想持咒及修法禪定。

要有「作為」地實修。

待成功以後,「滿足」就像呼吸一樣自然,自發性的,已經不再需要「用力」。

這時,所謂努力反而容易變成緊張。

外面有事,心內無事。兩者並無矛盾。

習慣了的、一心不亂的放鬆,已不需求有什麼改變、不需求有什麼改善。

外界,是有好多人、事、物不是人為可以隨意改

變的,改變不了的,無須改變的。

正如你的空性也不會改變。

自然界的變化,是天、地、人依規律運行在變化,無一刻停滯,無一個動作與場景可以完全重複。

自動性的演化,不是誰可以控制的。

花葉被打落、湖水被擾亂…都是常態。夢和欲望當然也會被它們打亂。

那是在「外面」的情景。

只有你「內面」的定中,可以不再愚蠢,不再受到驚擾,不再浪費那本俱的如如不動的唯一真實。不動,就是到家的境地。

樹枝葉子任由它們搖動。根部紮穩,重證永恆。

 

要有無比的耐心走向真理

 

事來,不要執於判斷和評價。

觀點如果是「不對不錯」,「都是相對的好」,這是對治法,是很近於本質真相。

真智慧與正見很重要。起心批評錯了,即是犯意業、口業。

譬如,不高興別人沒有應承你什麼,沒有依你的想法去做,什麼事令你不滿意,你生怨起罵,不尊重、起煩惱,或口或心,就造下了不善業。

莫因惡小而為之,時時要有貓看見老鼠的警覺。

不覺意地嘴罵、抱怨,心裡罵或懊惱也是。瞬間即已種下了微細惡因、小惡因、中惡因、大惡因。

不要執著於「我認為」、「我覺得」、「我只能」等判斷。這也是一種保險的做法。除非你有真智慧的正見把握。

難度高的問題,須有上乘的智慧與慈悲。

不能把握準確、不太把握準確的,那件事就多屬於不是你可解、可勸、可度的。能呈現你的好心、善慈與放下就好。

這時,可以留給有能力的人去度、去解,或留待機緣的更成熟時…

 

要有無比的耐心走向真理。習慣了有諸多要求,要漸進地修成沒有要求。

本來自有口水甘露,因為內心欲望的渴望,才變成沒有口水甘露似的「口渴」罷。

凡人總是本來無苦,而自尋苦吃:

剛才種下,就渴望結果,那就是剛種下美好與善良的因,又同步種下了因為期待美好與善良所產生的難受。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