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修的,才是真願醒的。

文/蓮曉上師

 

有佛緣但還沉迷在遊戲中的人,就好像待熟的稻穀。

如果機緣未至、真智慧未萌發,對於真相也是無從明白,無法收成的。

這就要等待其熟。

生長在夏天的蟲子若能夠多活一季,才能進前一步,看見夏季之外的景色。

如果沒能越過這段時間的局限,就不能跟夏蟲談論冬季的冰雪。

談了也是白費勁。

和不同層次的人爭辯,就是一種無謂的消耗了。

不必為此給自己添堵。

你站得高,已看見遠處一片翠藍的海洋了,他還在半山腰,看見的仍是荒涼的雜草頑石。

所以《莊子·秋水》說:「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于時也。」

人到達不了的境界,聽了可能是不信,可能是一知半解。

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局限,是好的苗頭,但不知道局限還自以為是,那就很愚眛、很糟糕了。

所以這裡要往上打開境界,其中最善法之一,就是依〈真佛密法〉的步驟:

先「悟道」,再「修道」(不悟最終極的圓滿方向,會走偏路、彎路),從而最終「證道」。

這個「悟道」前,其實要先修「資糧道」。

生活還未能安頓,等於餓鬼未能飽食,乞丐面對麵包與佛經的選擇,自然要先拿麵包的。

有了福分條件,才能更好地去修「加行道」。

修「加行道」是因為眾生久遠離佛界,世俗習性甚多,對佛菩薩存在:

距離感、陌生感、朦朧感、阻隔感、以及諸多誤解、歪解等等。

也是業障未清的愚態(世俗智慧上或許聰明伶俐、絕頂聰明、絕命聰明,但在真理智慧上,卻是大愚大誤…)。

所以依「初中未」的次第而修,是相當有序穩妥的適宜方法。

藏密的宗薩仁波切有說:你必須擁有很大的福德,才能遇到那個把你喚醒的人。

事實上,即便你遇到那個把你喚醒的人,你是否願意醒也是個問題。

有很多人覺得睡覺更舒服。

有些人找老師並非為了覺醒,而是為了睡的更舒服。

即便你遇到有偉大證悟的老師,他也不可能魔法棒一揮你就證悟了。

因此你需要更大的福德,你才能按他說的做。

你需要極大的福德,才會在你的自我被挫傷的時候不會跑開。

這看上去似乎很難。

某類迷失的人確是這樣:

有好緣分接近明師時,表面貌似在追求真理,內心的壞習慣卻仍舊相當頑執。

表現出來的實際行為,一針見血的說,確實是想迷醉得:更符合其世俗想法的更「舒服」、更「滿足」。

譬如,碟碟不休的訴苦,得到了明師所賜的教法後,卻不好好落實。

似乎是找個偶像師父沾些光,內心深處還重在求利求名…

時常只為渲泄一下內心的各種想不通、貪欲以及痛苦生氣的鬱積。

將真理教化擱置一邊。

聽了好極了的言教,也很快滑掉。意見接受,習慣照舊。

(其實,反其道若能將所有臨身的煩惱滑掉,才是個真行者。)

遇到名利、生計、人事、商場、情場等的風雨,不是努力依菩薩的「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智慧)去實踐,而是仍然照自己的一套「聰明絕學」等,繼續做「貪瞋癡」的慣犯。

一而再,再而三四五六七。

又,只想聽讚美,不想聽批評。

相熟了之後,時常還想明師聽她的…

正法的重點不上心,愛憎怨反而如怨鬼纏身。

磨磨蹭蹭,游離不定,似懂非懂,欲醒還醉……

蓮生師佛在《孤燈下的告白》的開示,十分生動:

蒼蠅在經典上,已經最接近經典了。

但是,蒼蠅無法透視經典,無法明白經中的義理,也不知如何修行?

蒼蠅喜光,卻亂鑽而已!蒼蠅鑽紙,不明所以。

最後:突然撞著來時路,指出偶一回首,才懂得不是向外求,而是向內求。

這個時候,終於知道,平生所作,只是表面,被眼睛所欺。

不是光看表面,而是要尋找,自己身中的佛性。

「真佛放生文」中,有句形容動物界的現狀:神識昏迷,不能了知。

人如果不想昏昏沉沉的迷在紅塵夢界,有緣遇到覺夢引路人,就應當了知正法,竭力實行。

知了知了,不是光會叫;

盡力修了,才是真知了。

否則,樹上叫喚八輩子,還只是個知了。

(注:知了是蟬的俗稱,蟬是知了的學名)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