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示/蓮耶上師

(文接三一○期)

令修行者。於內心中。觀白月輪。由作此觀。照見本心。湛然清淨。猶如滿月光遍虛空無所分別。亦名覺了。亦名淨法界。亦名實相般若波羅密海。能含種種無量珍寶三摩地猶如滿月潔白分明。

 

「令修行者」的這個「令」,就是「教導、要求」的意思。這整句話「令修行者。於內心中。觀白月輪……」一直到「能含種種無量珍寶三摩地猶如滿月潔白分明」,這麼長一段話,就是我在〈大願學會〉教大家做過的「月輪觀」啊!

觀想你的心輪裡面有一個月輪,月輪放光,觀想它就像水晶球一樣放光,不是平面的。光慢慢從水晶球滲透出來,先往上衝,然後像時鐘、像雷達一樣,掃一大圈,讓全身都充滿著光明,再來,全身毛孔打開,光衝破你的皮膚,穿透到外面,跟外面的大光明合而為一!

「月輪觀」是可以用來開心輪的方法。但是它開的只是第一層、第二層還是要用「拙火」。心輪可以這樣開,其他各輪也可以這樣開;但是,要加上「拙火」,「拙火」加上「月輪觀」,那就威力無窮了!

「令修行者。於內心中。觀白月輪。」這個「內心」是講「肉團心」,也就是心臟,以現在的醫學來講,心臟在中間偏左,但這「內心」講的其實是心輪的位置。

你觀想在心輪的地方有一個很亮很亮像水晶球一樣的光點,它很小很小,越小越好!觀得越小越有力!因為中脈比一根雜草還細,非常細,跟血管的顏色一樣,外表是藍的,裡面是紅的,很軟,但很有韌性。心輪只有一點點而已,它很小,但是它非常亮,亮到充滿你的全身, 

有人會問:「修『月輪觀』不是都觀想藍色的光嗎?」其實,你觀想白的、藍的,都可以!師尊有講過,也在書上寫過,佛性就是淡藍色的那個東西。

可是,說實在,「淡藍色」也是個勉強的講法。淡藍是淡到什麼程度呢?是淡到很接近白色的程度,也不是純白,而是帶有淺淺的藍色,很接近白色。

你觀月輪,剛開始沒辦法把它觀想得很小,你可以先觀一個大的!多大都沒有關係,然後用你的意念慢慢把它縮小,在縮小的過程中,月輪上面的字也要看得很清楚,如果你不觀想字也可以,你就觀想一個很單純的月輪,從大慢慢縮到很小很小。

   說穿了,其實,這是在練習「專注」!只有專注,你才有辦法把月輪縮小。如果在縮小的過程,你的意念跑掉,它就消失了,你就要從頭再來! 

「照見本心」,你就這樣修著修著,要修很久,有一天,你就會突然發現,這已經不是你觀想出來的了!你觀它是白的,它就出現藍的;你觀它是藍的,它就變白的。也就是說,那個不是你腦袋想出來的東西,那個不是你設定好的!

但是,你不要管它,你不要生起什麼煩惱,你就這樣一直看著它,不管它有什麼變化,它會一直都在。這就是「照見本心」。

然後,你會發現,每一個人的身上都跟你一樣,沒有那種「我的藍色是我的,你的藍色是你的,你的藍色跟我的不一樣」,不會!我們都是一樣,共同的那一個!那時候,你才會懂得「平等」。

接下來,我們先看看後面幾行所寫的「五方佛位。各表一智」。這裡講「東方阿閦佛,因成大圓鏡智。」為什麼先講東方?為什麼講大圓鏡智?因為因為你修「月輪觀」,那個月輪象徵著就是大圓鏡智。

所謂修天眼、第三眼,就是在修心輪。你的眼睛之所以會看得到光,是因為你修練心輪,因為在心輪有一條脈接到眼睛的緣故。

所以,月輪等於本心!只是到後來,你不是在修「月輪觀」了,你不用去想它,也不用去觀它,它自然出現。

「南方寶生佛。由成平等性智。」阿閦佛出現了之後,就會有寶生佛的出現。出現寶生佛是什麼意思?因為在這個階段,你才會真正明白,雖然我們是不同的個體,但是,我們的佛性是一樣的。

因為東方阿閦佛對應身體的輪是在心輪,你修心輪,以「月輪」象徵「大圓鏡」,你的心輪打開表示你的大圓鏡智成就,你就會看到淡藍色的光,那就是你的本心,也就是每一個人的佛性。

你真的可以看到、觀察到那個本心!這就是師尊講過的:「你要實修,你就可以看到你的佛性。」那不是用理論就可以知道的。

 

當你可以看到佛性之後,第二個要打開的是南方寶生佛所象徵的「臍輪」,因為寶生佛是「平等性智」,此時,你會發現,每個人都一樣,大家都是平等的。                        — 待 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