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十五)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期)

所以祂講得很清楚,那個口訣其實你看誰不懂?就好像現在「唉呀,我懊惱我以前讀書讀不好,考試考得很差!」好啊,現在開始,為了下次的段考、月考,我現在開始要用功啊!不然下次繼續懊惱嘛!不是一樣嗎?你不覺得這個口訣其實就跟一般人生活是一樣的嗎?叫你把握現在,把握現在好好努力,過去的不要再懊惱了,那個就是過去的了,現在開始好好努力。現在開始好好努力,你至少在未來是:

第一、你現在努力不會造新業,所以未來不會遭受這一生所遇到的種種的惡果,因為你這一生已經先還了。

第二、你現在努力的行善、修行,你下輩子福德顯現、功德顯現,你肯定過得比現在好。

亡者已矣,來者可追,過去的就過去了,未來的你現在要努力,這個跟我們之前講過去的就過去了,現在的也會變過去,未來的根本還沒來到,你擔心什麼?那個是比較接近究竟的講法。比較不究竟的講法就是過去的拼命還,現在開始不要為以後造新的惡業,然後現在好好修行,你未來就會過得比現在好。我那時候就問師尊:「你為什麼要教我這個?」祂說:「你要告訴大家這個。」為什麼?因為很多人不相信這一生就能解脫,因為覺得自己做不到。你認為自己做不到,那你就照剛剛那樣講的去做,這一生來的業趕快還,所以就是師尊剛剛講那句「不管什麼加在我身上,不管它!隨便你!你高興就好!」不要任何的瞋恨,不要任何的歡喜,我繼續修我的。你跟我要我就還你,你讚嘆我或不讚嘆我都隨便。因為我要趕快為來生努力,那為來生努力是什麼?從現在開始不要造新惡業,新惡業不是只有身跟口的惡業,包括念頭也是。

後來祂再講第二個更厲害的口訣,這三個口訣實在太厲害了!噶當派的三猛咒!第二個口訣:「什麼棄我,一樣不管它!隨便你!你高興就好!」什麼棄我或什麼去我,有什麼要從我身邊離開,要從我這裡離開,要從我身上拿走,或者什麼人過去讚嘆我,現在離開了,隨便你!你有沒有覺得這就是師尊的做法?任何一個人離開了〈真佛宗〉,就算〈真佛宗〉只剩祂一個人,祂依舊是修行一天,感恩一天,就是這樣!祂是不是就這樣做?我們一般人很難做得到,人家加在我們身上,罵我們,沒關係,忍辱、忍辱、忍辱!讚嘆我們,不要開心、不要開心、不要開心!可以,提醒自己!可是今天有一個人可能愛你愛得要死的,突然間說我不愛你了,我愛別人,我們能不生氣嗎?可是這句話其實也是佛的教理,為什麼?無常。任何跟你感情很好的人都會因為緣散了、緣盡了離開。任何一個過去讚嘆你的人也會因為你們往昔累生累世的善業結束、惡業開始,他今天不但離開,還回頭罵你,很正常的!

我甚至之前講,師尊為什麼不為祂自己辯護?我要特別強調不是我們做弟子可以這樣子說,師尊為什麼不辯護?因為在《入菩薩行論》裡面講得很清楚,師尊當時教我,祂不辯護的原因就是這樣,不但是一個行菩薩道的行者不應該加諸眾生的痛苦,更重要的事情是為什麼現在我會被這個人罵,因為過去我罵過他啦!祂的意思就是這樣。因為過去我跟他有業,我欠他,所以今生他要這個債,那我就還他。那也是噶當三猛咒的其中一個。什麼毀謗加身,什麼加在身上無所謂的,隨你!什麼人要離開,隨你!很多人都說師尊應該管一管,不是!如果師尊管下去,祂就不是佛,佛的做法就是潛移默化,而這種潛移默化是不用心、不用力的。祂絕對不是把某個人叫來,你如何如何如何,祂在談笑之間,眼神看到某個人的時候,祂的教化都已經出來了。懂不懂是弟子的事,不是祂的事,祂完全不去在乎你懂不懂,但祂都做,祂沒有不做的,佛是到這個地步。

你回頭想一想三輪體空的概念就好,祂沒有要教化的對象,就是我剛剛說的,六度萬行沒有錯,一呼一吸就能利益眾生,但是沒有眾生,沒有被教化的對象。祂也沒在做教化的事,因為祂不覺得這個叫教化,如果仍存有教化的概念,表示仍好為人師,祂沒有這個教化的概念,祂純粹就是「我該做的」,而這種該做的也不是我,祂沒有存一個「我」要來做這件事。很難解釋,祂自然而然的就會這樣,所以祂也沒做這些事。也沒有做這些事的人,也沒有這些事發生的對象,所以祂還是繼續做。祂也不覺得這叫六度波羅密,祂也不覺得這個叫「教化」,祂也不覺得這叫度眾生。很奇怪,這種概念有時候不是我們能理解的。我們都是看時間,六點了,時間到了要吃飯了,佛不是這樣想的,佛通常就是連想「時間到了」、「要吃飯」都沒有,祂就是去做這些事情,很自然而然的。

我上次有講過,你們有沒有心跳?有,但是你從來不會特別去感覺它;有沒有呼吸?有,可是從來不會特別感覺我在呼吸。各位了解那個意思嗎?因為那太自然了,甚至我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你的血液有沒有在流動?這問題很好笑對不對?我們都沒有在管的啊!你如果做到這個地步,完全不管血液有沒有在流動,甚至再講你的腦袋有沒有放電,腦神經元有沒有放電?應該是有嘛,因為我們都還活著,我們都沒有去管「這裡在放電!」「欸,這裡在放電!」沒有!連「不管」的念頭都沒有,我們當然不可能現在來管一下我的手上面的血液有沒有流動,我們生活上根本不需要知道這些事我們都還可以生活的,佛就是這樣,祂就是這樣子。

所以這種活著的態度和度眾生的慈悲是我們很難理解的,慢慢有一點體會祂是做什麼事情。因為祂講那些噶當三猛咒,你看光講第一個跟第二個就很恐怖了,對不對?什麼要來隨便你,什麼要離棄我隨便你,這就是「噶當三猛咒」的第一跟第二,夠猛吧?噶當派阿底峽尊者創設的,岡波巴祖師是在噶當派出家的。噶當講教理,很重視教理,所以後來有人講格魯巴叫做新噶當派,新噶當巴,因為他們也很重視教理,但是並不代表噶當派不重視實修,不是!他們覺得要先有教理來指引會走得比較正確。

                                   | 待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