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十七)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二期)

但是我們眾生沒辦法,我們往往就是帶著有色的眼光看世界,就是因為我們有色的眼光才能講說修行是自己的事,不是別人的事。是你自己要想辦法把那個有色的鏡片給拿掉,是自己要拿掉的,沒有人能幫自己拿的。所以才會講『噶當三猛咒』,那就是拿掉的方法,要猛力的修理自己。所以那天我寫那個,蓮吟法師幫我磨了一根禪棒讓我敲自己,我就說我都是修理自己,我還沒拿那個來扁他們,我都扁我自己而已,要修理自己,而不是修理別人。修理別人對你沒有好處,只是繼續輪迴,我講真的!你修理別人就是自己繼續輪迴。

修理自己才不會繼續輪迴,然後才會慢慢的進入菩薩道。因為你在進入菩薩道的時候,你都是只看自己不看別人,修理自己不修理別人,你知道所有的人做這些事都是理所當然,但是你不可以,因為你是菩薩道的行者,很難吧?人家可以愛錢你不可以,人家可以罵你,你不可以罵回去。而人家可以不稱讚你,可是你要稱讚人家,很難的!所以這是有難度的,要訓練。心情好才可以?不行。不管心情好或不好都是這樣!難吧?菩薩行就是這樣,可是你要不要成佛?要!成佛一定要走這一條路,沒有別的路可以走,很難,但是要做,因為這就是我們走的這條路。

修行為了什麼?所以我以前做不到的時候我都跟師尊講:「做不到!做不到!」師尊就說:「那你修行來幹什麼?」祂說你應該想一想你修行的目的是為了什麼?擁有法力嗎?可以打倒全天下的人嗎?可以把所有錢統統騙來自己這邊嗎?不是!你也不會快樂的!因為就算滿足你種種的慾望,你還是有煩惱。甚至還是有一天會死,再怎麼長壽還是有一天會死。死的時候,你多長壽你的苦就有多長久,很可怕的,因為心裡還有那個執著。很奇妙,因為有人也問我,無間地獄、金剛地獄不是求出無期嗎?為什麼有人還可以離開?因為就是一個念頭而已。因為你的念頭永遠把自己困在那裡面,你當然求出無期。

嚴格講,地獄並不是什麼人拿著鋸子在鋸自己,那都是自己造就的,共業所成。那些黑天使都是共業所成,就跟這世間為什麼會有醫院,也是共業所成。你看美國中西部現在下這麼大的雨,它只要挪一點給我們,我們就有了,對不對?沒有。它少下一點我們就可以多下一點啦!不是!這就是共業所成。所以美國肯定今年缺食物,肯定今年糧食會飆漲,為什麼?美國是世界最大的糧倉之一,它就是欠收啊!不要說欠收,連種都沒辦法種。現在還泡在水裡怎麼種?已經種下去的都死光了,而這個水還沒退,什麼時候可以種不知道。我們也欠收,為什麼?沒水,現在沒辦法種,這就是共業所成。

我們這麼熱,人家新疆的雪可不可以挪一點到這邊來?不行!我們缺水,美國中西部的水可不可以挪一點來?孟加拉的大雨可不可以挪一點過來?不行!沒辦法就是沒辦法。人家新加坡也是熱得不得了,三十五、三十六度,我們也差不多那麼熱,沒有辦法,共業所成!眼前這一切全部都是共業所成。那過去的已經算了,我們就承受,可是能不能以後不要這樣?可以!從現在開始就像個菩薩一樣。多為別人著想,少想一點自己,就這樣子。

其實很難的,在被人家罵的時候還可以不要改變自己,不會變來變去,很難的。有時候你想為別人做一點什麼事,人家就笑你,人家就罵你,大多數正常的人就是「那我不要了!那我不做了!」本來要印經書的,現在不印了,本來要去供養師尊,現在不要了,因為大家都罵我,我幹嘛做這種事?正常的人就是這樣,所以也沒什麼好看不起人家,因為換成我們自己也可能會這樣。

但是真正修行的人,有證量,有力量,不會因為別人罵你什麼,你就停止不做;也不會別人讚嘆你,你就多做一點,你只做你該做的。所以要去印經書就去印經書,要去供養師尊就去供養師尊,要去成立基金會就去成立基金會,不會因為人家讚嘆你,我就道心堅固;人家說你這個混蛋、王八蛋,好害怕,那我不要做,免得被人家罵,不是的!因為這就是剛剛師尊講噶當三猛咒的第一跟第二個,不管什麼加在自己身上都無所謂;不管什麼要離開也都無所謂,就是這樣!你想這是什麼?真的是大無畏!

什麼是大無畏?在佛經裡面形容佛陀他們稱之為什麼?必勝獅王,因為祂心裡面沒有要什麼,所以祂一定必勝。這也是老子講的無欲則剛,什麼最了不起?不要的人,不玩的人最了不起,是這樣子的。所以我們入菩薩道當然一開始可以是為別人努力,但是努力到最後自己要知道其實沒有別人,你也沒在努力什麼,然後也沒有努力的你自己,因為這一切就跟血液在血管裡面流動一樣自然。

好啦,再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怎麼知道你的胰臟有在分泌胰島素?你不知道它也是在分泌,沒錯吧?同樣的,膽汁呢?你怎麼知道你的膽囊有在分泌?你人生好像不用知道也是這樣過,我們大家都是這樣,根本不需要知道。好,謝謝大家!

                                 | 待續 |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