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十八)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三期)

我們現在要開始來講《入菩薩行論》,之前大概都提過了一些《入菩薩行論》的觀點,接下來我們就要來看第一品「菩提心利益」,記得我之前有講過,師尊問了我一個問題,我到現在都還沒回覆祂。我很少有一個問題可以拖到三個禮拜以上都還沒有辦法寫報告跟祂說。那問題就是十地菩薩跟佛都在做同樣的事,那為什麼一個是十地菩薩,一個是佛?祂們到底哪裡不一樣?其實恐怕還是在這個菩提心上面。我慢慢有點懂,就是說菩薩做這些事情祂是會用心用力去做,竭盡祂所能的去做,但是佛不會,佛是無心無力,然後無能。想一想會覺得很奇怪對不對?所以為什麼祖師們會說佛是閒人,但祂絕對不會講菩薩是閒人。佛是閒人,那佛在做的六度跟非閒人做的六度肯定是不同。閒人看到的菩提心肯定跟非閒人看到的菩提心是不同。剛剛講這個閒不是賢慧的賢,是優閒的閒,一個門裡面有一個月,佛是閒人,閒到不知道在幹什麼的人。所以菩薩祂是用心用力拼命做,可是佛是不用心、不用力也不做。

可是祂還是繼續度眾生,這兩者之間有很微妙的地方。那唯妙之處恐怕就是在這個菩提心,祂有菩提願,佛跟十地菩薩都有,佛跟十地菩薩都有菩提行,但是願行合一去做的時候,似乎這裡就有所分別,那個分別很微妙,甚至我在看這個《入菩薩行論》,我覺得學到最後發現其實祂們做的事都一樣,但是祂們的出發點是不同的。在做的過程,因為出發點不同,所以即使做的事一樣,但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這個也許有機會再來講。或者我們可以簡單這樣子說,十地菩薩還有個目的,還想要為了什麼去做。

佛是做之前並不知道,做的時候沒有感覺,做完之後也忘記了,所以這大概可以這樣講。但是我想在一開始講菩提心利益的時候,其實我要告訴各位就是要進入菩薩道,你就是要認識這個菩提心。你只有認識這個菩提心,你才會知道所有的人為什麼都是佛。既然大家都是佛的情況下,為何又會區分出佛與眾生?其實很簡單,只是在於你願不願意去做而已,你願不願意去行這個菩提心所指引的,這個我們講到後面其實很多地方就會發現好像都是習氣的問題,都是腦袋的問題,腦袋騙我們了,腦袋跟我們說:「你不能這樣子做,你這樣子做會少了什麼。」其實並不是這樣,你做這樣你也不會少什麼,你不做你也不會比較多,所以這個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

 好,那我們來看一下第一品「菩提心利益」。祂為什麼會在《入菩薩行論》的第一品就談「菩提心利益」?我直接說,關鍵就在這裡!成佛的關鍵只有這個!沒有人規定成佛前一定要度完三大阿僧祇劫的眾生,沒有,跟這個沒有關係!跟菩提心有關,所以祂在第一品為什麼要特別強調這個。

然後你看,祂講的是你修行要先知道也先相信有菩提心。下一步要做什麼?懺悔,所以祂第二品寫「懺悔」。第二品寫「懺悔」的目的在幹嘛?就是在教導我們,第二件事情要先告訴自己:我不可以再這樣了!我明白了什麼是菩提心之後,我就不可以再做違背菩提心的事了。那我過去做過的,我現在懺悔,我現在也發誓我以後不要再這樣。所以各位到時候看到第二品,會注意到第二品從頭到尾都在做懺悔的事。那你懺悔的時候你當然要去行菩提心、受持菩提心,所以就變成祂第三品。從這三品就會發現祂都是在講菩提心。所以這個《入菩薩行論》可以跟不空三藏祖師的《發菩提心論》合併一起來看看。

 好,那我們第一品講「菩提心利益」,祂一開始就先敬禮一切諸佛菩薩,這當然一定要做的,因為說實在話,這些佛跟菩薩做了很多很多的示範給我們眾生看,不管怎麼樣我們都要敬禮祂。你看到第一句偈開始「善逝法身及佛子,應禮敬處敬禮已;菩薩律儀趣入處,依經總攝略宣說。」再來第二個偈講「昔所未聞者未訴,詞韻亦非我善巧,我意亦非為利他,造此唯為自修心。」然後第三句講「為修善法淨信力,因作此論或能增;善根與我等有情,見此容獲成義利。」祂一開始頂禮了佛跟菩薩,然後祂的偈就講了,不過我要先講,這一開始先敬禮一切諸佛菩薩,我看過有的資料是沒有這一句的。那為什麼這個版本會有,大概跟它是藏文翻譯成漢文有關。

有一個藏王,大概是在蓮華生大士那個時候的西藏的國王,祂有下了一個律令,就是說以後要翻譯任何的佛典,從印度帶回來的佛典你要翻譯,第一句一定要加這一句「敬禮一切諸佛菩薩」,所以有的版本是沒有這一句的,但是我們這個版本有這一句。所以從這一句話裡面我們也可以判定它應該是從藏文翻譯成漢文的,可以這樣講。其實它頌的本文從「一」開始,一開始祂也是敬禮善逝、法身及佛子,這就是佛法僧三寶,這是三寶。有的祖師在講解這個,或者有的仁波切在講解這個的時候祂就把善逝、法身、佛子做了一個很複雜、很廣大的講法,那這個我們先不談,我們先看祂在敬禮三寶。所以我就敬禮三寶,敬禮三寶完了以後,我講一下菩薩的戒律行儀該怎麼去做。希瓦巴|寂天菩薩是依照佛陀所說的經,然後我大概來解釋一下。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