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22)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七期)

 這樣看起來這個標準拉得很高,可是其實也沒什麼。嚴格想一下,我們每一個人所擁有的勝義菩提心就是這個,我們有的就是這個。我們凡夫總是把自己放在前面,隨著修行的程度越來越好,我消失了,我消失了以後變成是眾生放在前面。隨著修行的成就越來越好,放在前面的眾生,自己不見了,扛起來的眾生數量越來越多,從自己所愛的,從自己的親戚、親人,從自己認識的到不認識的,到非人的,一切人非人眾生,到過去的眾生、現在的眾生、未來的眾生,到所有三界六道的眾生,你全部都扛起來。那時候你不是佛不然是什麼?因為你的誓願、你的行為,願行都跟佛相同。而且你願行合一,你就是佛啦!問題是十地菩薩是佛的心子菩薩沒有錯,可是祂為什麼做不到跟佛一樣的事?是在於哪裡呢?佛的心中是已經到了完全沒有眾生的概念,可是十地菩薩仍然有,仍然有這個概念在,祂可以做到很多事都完全不記得、不放在心上,可是祂心中依舊有這個誓願的概念,祂要把這個誓願的概念拿掉,因為那不叫誓願,如果還叫誓願表示一定有什麼是不符合這個誓願的,才需要這個誓願。如果你本來就是該這麼做,這種叫做本分,怎麼會叫做誓願呢?要到這個地步,本分,不是誓願。到這個地不只是發心了,所以這個講的發心剎那頃,繫生死有情,即名善逝子,只要發心,你是歡喜地的菩薩、初地菩薩就算是善逝子了。

其實最高級的講法,標準拉到最高的講法就是佛的心子,只有佛的心子才配稱之為佛子。為什麼?不是說大家不好,而是你要把所有眾生放在自己身上,不是只考慮自己,我們不要忘記第一次跟第二次上《入菩薩行論》我大概解釋了第十品「迴向品」,如果各位有印象,應該可以發現寂天菩薩迴向是無所不迴向,無處不迴向,這才叫做真正的善逝子。我現在講的是人還是活著時候的寂天菩薩,還在住世的寂天菩薩,那才叫做善逝子,因為祂才夠資格。第十品「迴向品」,祂什麼都迴向了,祂什麼都不要,祂全部統統給大家。所以如果從這樣的角度來看,這不得了,這個沒有那麼容易,善逝法身及佛子,光這個佛子就不是那麼容易想得通的,這個佛子的標準其實是很高的。我們再往前推,什麼是法身?我們講過密嚴國土,講過如來,真的就這麼簡單嗎?恐怕不是。法身是什麼?應該這麼講,法身恐怕是菩提心,我為什麼講恐怕,意思就是說法身的講法非常的多,可是這個菩提心我們現在都不要去分什麼願菩提、行菩提,我們先不要管這些,我們也不要管勝義菩提心,那些都不要管。單就一個菩提心來講,你有的,我也有的,最終、最究竟、最開始的那一個,我們都一樣的,那一個其實就是法身。

很多人批評密教,說什麼母光明、勝義光明,佛性怎麼可以用光明來形容?講白了,你用佛性兩個字形容你就該打嘴巴了。為什麼?那個是沒辦法用什麼形容的,問題是沒辦法去形容誰知道那是什麼東西?所以只好勉強用東西來形容它,法身都不對了啊!用法身形容都是不對的,我們不應該用法身去形容一個根本不能形容的東西,可是沒辦法。每一個人的法身都一樣,每一個人的法身都是寂然不動的,每一個人的法身都是共同的,那個會是什麼?然後我們再往前推,善逝講的是什麼?善逝講的就是佛,那麼其實這三句話,善逝、法身及佛子其實講的是什麼?講的就是我們自己。我們原本就是善逝啦,我們的佛性本來就是寂然不動的,我們只要去做這件事情,我們就是佛子,因為我們就是法身所生出來的孩子嘛!法身本來就是善逝,你說是佛也不好,因為有佛就感覺好像有一個眾生的概念在那裡相對,其實就用善逝。我們本來都是在那裡,我們本來就是法身的一分子,我們是法身所生,這三身、三寶都是在講我們自己。但是我們要去做,我們要知道然後要去做,要持續的去做,做什麼?知道什麼?菩提心。

其實用菩提心形容都是不對的,都是不妥的,可是你不用這個形容,找不到適當的字眼。佛性也是不對的,涅槃也是不對的,善逝也是不對的,沒有辦法,那個只是瞎子摸象的結果。我們要去形容一個大象很難形容,在我們的字眼裡面沒有這個東西的時候,我們只能就我們所知的外觀,就我們所知的東西去形容牠。可是你如果說這個就叫全部,是不對的,那是因為我們現在沒有那種頭上有長一只角的馬,不然其實有一天你看到了,你叫牠馬也不對,你說牠不是馬,牠真的明明就是馬,牠只是多了一根角而已。你到時候要稱呼牠什麼?獨角獸啊?因為我們沒有這個名詞啊!牠是哪一種馬?我們有斑馬,對不對?有赤兔馬,我們有各種馬的名詞,可是沒有形容長角馬,我們沒有名詞可以形容牠。那你要用什麼形容?獨角獸。可是牠明明就是馬啊!你真的把牠抓去驗基因牠是馬啊,只是牠多了一只角而已!或者我們哪一天看到一只馬身上的斑是紫色的,你把牠抓去驗基因,牠是馬,可是牠的斑是紫色的,你要說牠是什麼?紫馬。人家有紫牛,我們有紫馬。可是其實很難去形容那個東西,因為我們沒有適當的名詞。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