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23)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七八期)

現在我們只能說,其實善逝法身及佛子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要敬禮的是什麼?敬禮我們有一個很不容易但是其實又很平常的佛性,那一個是我們跟大家都有的。可是問題是我們知道,做不到嘛!對不對?誰不知道自己都有佛性?知道啊!做不到對不對?做不到我們只好從頭開始,從頭開始去擺脫掉習氣。既然要從頭開始擺脫掉習氣,我們就要去修行菩薩行,祂沒有叫大家去修小乘,修聲聞、修緣覺,祂講的是修菩薩,為什麼?寂天菩薩是大乘,祂是大乘道的。希瓦巴祖師祂是大乘道的,祂不是叫大家去修聲聞,所以祂講菩薩,我們要去學習菩薩怎麼修行的,這個才是我們要學習的重點。

上個禮拜我寫了一篇文章叫做「金剛心加菩薩」,我上個禮拜講金剛心菩薩的時候,我講千萬千萬不要忘了這一尊祂叫做金剛心,祂也叫做菩薩。祂是菩薩,而且是具備金剛心的菩薩,是空性的心、不壞的心的菩薩。不能忘記祂是「金剛心加菩薩」,祂不管怎麼樣不動、不變異,祂並不是看到眾生的苦無動於衷,因為祂還是菩薩,我們不能忘了這一件事。我們雖然是眾生,我們雖然都會考慮自己,可是我們跟佛都一樣,那我們要怎麼樣擺脫人的習氣、人的腦袋的作用回到佛那樣的善逝法身的階段?

我們必須要從菩薩是怎麼修行的地方開始走起。我們還是要從爬,慢慢爬,到爬得很快,然後試著不要用爬的,站起來走的,然後再走快一點,最後才能跑嘛!如果連一開始我們都不會,也不行!所以寂天菩薩寫「菩提心利益」第一品是在表達什麼?是在表達我們大家其實要從一開始入手的地方|驅入處,菩薩的驅入之處在哪裡?怎麼進入菩薩?就是這個菩提心。這個鑰匙|菩提心的鑰匙就是進入菩薩這個門的鑰匙。只有進了這個門我們才能夠成為佛子,成了佛子我們才有機會去證悟我們的法身,成就佛果,所以才會從佛子|法身|善逝這樣推回去。

當然你也可以說蓮耶上師你穿鑿附會,人家的意思不是這樣,不好意思,請把寂天菩薩找出來問祂:「請問一下寂天祖師你寫善逝法身及佛子,是蓮耶上師這個意思,還是它只是佛法僧三寶?」但是我要說,寂天菩薩寫這個東西我相信祂有祂的含意在,我相信祂有祂自己的含意。那你也可以說是我穿鑿附會,我也不反對,解這些論本來就是這樣,從各個不同的角度解,如果只有一種角度解,那請問一下,不要說解什麼,解【華嚴經】為什麼各家那麼多種解釋方法?解【阿含經】為什麼那麼多解釋方法?解【大涅槃經】怎麼那麼多人解釋的方法都一樣?誰規定只能有一種解法?解經不還要加上自己的實修的證悟的結果?解論不用嗎?要嘛!對不對?解論當然要!

不是只有自己講過,不然的話講實在話,這有什麼好講的?善逝法身及佛子,結束了,為什麼?佛法僧三寶。可是講實在話,真的是這麼簡單嗎?不是的,並不是那麼簡單。那後面再來看到寂天菩薩特別講,你要想祂是一個菩薩,所以祂不會把自己放得高高在上,所以祂謙虛是很正常的,祂會說我寫這個其實真的沒有什麼,我這個也不是要教導別人的,祂的意思是說我不好為人師,我不想整天做在上面跟大家講這些,不想這樣做,所以我不是為了要利他,我只是想我自己自修就好了,可是呢,其實這個自修我覺得不錯,應該可以幫助到大家。

所以,寂天菩薩祂要講的就是說,其實第二句偈跟第三句偈都在表達一件事,就是寂天菩薩寫《入菩薩行論》並不是純理論,而是祂真的實修了這個菩薩道以後,祂發現自利也要利他,但是我不是一開始就不管的,我就是要利他,沒有!祂說祂一開始只是為了自修,所以一開始自利很重要,為什麼自修?一定要調伏自心,改變自己的習氣,讓自己不要被貪瞋癡給驅使,所以祂後面有一個名詞叫做煩惱控,我們現在年輕人講蘿莉控,不要被煩惱給控制,寂天菩薩祂這樣講。

所以祂說我只是為了先修我自己,結果修完以後,我覺得這應該可以幫助到大家,我再來跟大家分享,也許大家可以從這裡得到利益。祂並不是說你們要聽我的,不是,他並沒有這樣講,所以祂很尊重大家的自由意志,祂並不會說你們都要聽我的,沒有!祂甚至講這個只是我自修的時候,我覺得應該還不錯,可以跟大家分享。

祂也沒有說我不斷我自己的煩惱,我就去幫助大家斷煩惱,沒有!祂也沒有說要幫大家做什麼事,祂只是說你們聽聽看吧,說不定有幫助。有幫助就有幫助,沒幫助那就算了,就這樣。其實祂要表達的就是說,我只是把我自己實修的經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而已,就如此而已。因為祂也是依經去實修的,實修了以後祂的心得,祂講給大家聽就變這一本《入菩薩行論》,因為祂是這樣做的,所以祂覺得大家聽聽看吧,有幫助就有幫助,沒有就算了。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