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25)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八一期)

寂天菩薩其實祂也很有趣,祂寫這個論,祂說祂不是為自己,祂也不是為別人,只是祂覺得為了自己修出來以後覺得很好,也許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其實這也就是菩薩,因為祂不是自己修成了就好。祂不是說有一個秘密的法教藏起來不給大家,沒有!祂不是!祂是再怎麼秘密的東西,祂都願意跟大家分享,祂都希望大家趕快成就,所以祂是真正的菩薩。那我們密教修著修著也是要經過菩薩這一關才會即身成佛,甚至即身成佛以後做的事情,其實跟菩薩是沒有兩樣的,只是在發心,還有在緣起上面會略有不同,只是這樣子。你看祂這裡第四句偈,祂就講暇滿的身體是很難得的,暇滿什麼意思?其實我們也不用去背什麼八無暇、五自圓滿、五他圓滿、八暇十圓滿,這都不用去記,我們只要想一件事情,我們是不是人?是嘛!我們並不是生在地獄道,我們也不是生在餓鬼道,我們更不是畜生道,對不對?好,我們也不是生長在天界,比如說像北俱蘆洲那種長命百歲的,一活就是一千年、兩千年那種,然後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心想可以事成的,我們也不是活在那裡面,對不對?然後我們也不是活在人間像非洲這樣的地方,邊疆、很糟糕的環境,我們好像也不是嘛!我們也沒有吃不飽、穿不暖、會餓肚子,也不會。再來我們想一想,我們好像也沒有耳聾、目盲、喑啞,我們好像也沒有嘛!我們也沒缺手缺腳,好像都沒有嘛!對不對?好啦,再來,我們好像也不是不信因果輪迴吧!我們好像也不是不信有因果業報吧?所以最基本的我們不是那種具備邪見的人,我們不具備那種人死了以後就什麼都沒有那種斷滅之見的人。所以很好啊!

然後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們活在一個有佛法的時代,我們活在一個有成就者的時代,雖然我們沒有遇到佛,但是佛法還在,累世都有成就者,歷代都有大祖師,所以我們今天遇到蓮生活佛,所以我們是在一個很好的時代啊!我剛剛講的那個就是八無暇在表達的東西,看看自己發現其實蠻好的,然後再來他們講十圓滿,十圓滿有五個自圓滿,哪五個?第一個,我們有得到人身,我們有一個還不錯的身體。第二個,我們至少生在一個有佛法的地方,有人講生在中國,也有人講生在聖處,聖人所在的地方,有聖教法所在的地方,可以這樣講。有聖教法所在的地方,確實有嘛!有佛法嘛!有成就者嘛,對不對?再來還有祂講諸根無缺,其實八無暇也講過了,不是聾子,不是啞巴,不是盲人,我們都沒有,手腳正常,身體正常,大家現在還有能力來修行,也蠻好的啊!

然後聖處敬信,一個講法是這樣,我們對佛法是相信的,很好啊!然後再來離諸業障,今天大家想來同修沒有突然發生一件事讓你不能來。我那時候剛被救回來,我去參加〈寶輪堂〉同修,我常常講,大家都同修完了,突然有一個師姐急急忙忙跑來,大家都修完了。你知道我說誰嗎?我那時候心裡就想這代表什麼?後來我才慢慢的懂這代表有阻礙,因為她突然間下班的時候公司跟她講要加班,就是這樣嘛,對不對?有時候突然間老闆說全部的人都可以走,就是你不可以,因為你臨時多了什麼事。或者師尊有法會,先不要講同修,同修也沒什麼,師尊有法會,或者比如說二月的時候,二月師尊不是要來〈大願學會〉,許惠玉師姐:「師尊要來喔!」你在哪裡?台北,家庭旅行去了。沒辦法!我們講這叫業障啊!就是這樣啊!但是第二次師尊來的時候,一樓壇城跪著點香的好像是你。不錯吧?業障消除了吧?

這是五個自己的圓滿,還有五個其他自身以外的圓滿,第一、你要遇到佛,佛要出世,這個佛要出世可以這麼講,這個應該叫做共業佛,因眾生共業成熟所以非得降世傳佛法不可的佛,至少我們目前所知道的兩個,一個是釋迦牟尼佛,第二個是彌勒菩薩。因為彌勒菩薩之前是沒有佛法的,釋迦牟尼佛之前的人間也是沒有佛法的,因為佛法已經消失很久了,所以眾生根器成熟,因緣成熟,所以才需要有一個大菩薩時間到了來這裡成佛,所以這不是指像師尊這種靠自己努力修行的,不是這個意思!所以第一個值佛出世,我們肯定都沒有了,因為我們已經慢了兩千五百年。第二個,還有法教,有聽聞法教,有,我們有聽聞到。因為這個法教,就像我之前講,很多人說〈真佛宗〉哪兒有什麼歷代祖師,第一個祖師是蓮生活佛。不!師尊以上的祖師是一層一層非常清楚的,只是祂新有一個宗的名號而已。你不能說很多的仁波切祂沒有祂的祖師,都有!我們只要知道祂往上算是誰就很清楚了,了鳴和尚上去是諾那活佛,十六世大寶法王上去還有誰?很多啊,大司徒仁波切,這些都有,都在的,然後還有夏瑪巴活佛,都有的。吐登達爾吉上師上去也有,師尊講過。德松仁波切上去也有啊!那個傳承沒有斷掉,它不是憑空跑出來的。就像那一天我聽到說有人的白度母咒音竟然是虛空的,我嚇死了,我的咒音是師尊傳的,親自面對面傳的。上次有給大家看過啊,求法的那個紙上面,那個字是師尊的,這就是親近的,否則為什麼密教要人間傳承,因為就會有那種自己把五佛冠戴上去的事。師尊的確是有上師灌頂的,這個確實是有的,所以一個一個傳下來,從師尊傳到我們這一代,我們以後會有人再傳下去,這個沒有斷,沒有斷就是至少有人會說法,然後再來沒有斷就是講第三個法教久住,法教久住就是沒有斷掉。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