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28)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八四期)

因為祂覺得你這一生的這一些事情都是你已經在酬業的事情,不給你修行,不對啊!這違背誓願啊!不捨一個眾生啊!師尊是這樣子,所以祂連笛師兄祂都教,去年初笛師兄被醫生診斷只剩三個月的壽命,我今天想起來牠是一九九九年十月一號生,你看現在快十二歲滿了,去年醫生說牠只剩三個月的壽命,又活到現在,繼續修行啊!牠還蠻認真的,每天好好修行。所以你想,我們很難啦,我們下輩子還會不會有這種機緣不曉得。再來,我們搞不好下輩子根本就不相信佛法了,怎麼辦?搞不好下輩子我們去的地方是沒有人講經說法,沒有佛法的地方,怎麼辦?甚至搞不好下輩子我們再轉生的地方佛法已經滅了,怎麼辦?

所以其實為什麼祖師祂在這裡一開始,你看祂前第一、第二、第三句偈都在講解祂為什麼要寫《入菩薩行論》,可是在第四句偈祂為什麼要講暇滿這件事?如果不講,大家不會覺得說修行有多麼的重要,那我現在倒推回來的就是說我們為什麼要修行?世人都求福啊,我們為什麼要求解脫?因為輪迴很可怕,輪迴為什麼很可怕,是因為我們不能控制我們的下輩子,我們這一輩子長這個樣,有這個機緣是因為我們前生所種的福報善根,可是我們不曉得下輩子有沒有,我覺得我們大家比較容易去長壽天或者那種福報很大的地方,到那邊怎麼修行?修行不是求福而已,修行最重要是解脫。解脫的過程你福慧都要修,可是成就佛果不要再業力輪迴恐怕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可是很難,我們很難老是記得這個事,所以祖師在這邊很慈悲的又再告訴大家,不要忘了你現在可以修行是多麼難得的事,你看像笛師兄,牠今天要結一個比如說供養印,你叫一隻貓結供養印看看,牠怎麼結?牠要蓋手印,那天他們就跟牠講,蓮吟法師跟許惠玉師姐還有蓮殊法師跟牠講:「笛師兄,要請佛住世,師尊被人家請祂不要再對大眾講經說法了。」笛師兄聽了就很緊張,很嚴肅,然後就抓牠的手要去蓋章。牠都不掙扎,然後因為牠手上有毛,所以要把牠的毛剃掉、剃光,牠的腳掌肉鬃才會露出來,你抱著牠,牠都沒有掙扎對不對?許惠玉師姐沒被牠抓到。如果牠掙扎,牠就抓傷你了。牠完全沒有,牠懂喔,因為牠是一個有修行的貓,所以牠就克制自己,讓他們把那個腳鬃的毛統統剃掉。然後捉著牠的手,笛師兄是一個很討厭人家碰牠的手跟腳的,牠非常討厭,如果你碰牠腳牠會「ㄠ」,牠也沒有嘛,對不對?牠就讓你們抓,然後去印在那個印台上,蓋那個章。蓋完以後牠有沒有很高興?你已經忘了,我知道。但是可以確定一件事,牠在這個過程當中,一、二十分鐘牠都沒有不耐煩,因為牠有修行。牠知道請求師尊住世間是非常重要的事。牠是我們的同門,牠都知道暇滿身難得,因為牠不能結手印啊,牠只能修觀想而已,牠也不能持咒,牠持喵喵咒而已,牠又不能持我們的咒音,牠只能修觀想,而且牠不能盤坐。

所以暇滿身多難得!眾生都是要求福報,可是我們修行要搞清楚,因為善根很微弱的,我們想修行,想求解脫的那個善念是很微弱的,因為世間太多誘惑,可是其實我覺得誘惑也還好,最重要的還不是誘惑,是世間有太多無可奈何之事。想修行,像師兄你想要多修行,老師在上課你怎麼修行?你要考試,要考期中考、期末考;你今天晚上打算唸十遍【真佛經】,結果明天要考試,你不得不去唸書,你怎麼唸【真佛經】?我覺得世間比較可悲的倒不是誘惑,誘惑大家都知道,都看得到,而是那個不得不為的事。你看助教就很清楚,之前師尊在南部想跟沒辦法跟,上班,又不能說:令伯不做了!(台語)不行嘛,對不對?不能這樣講。為什麼不可以?如果他今天是一個人,他早就出家了,他幹嘛要管這些?家有老有小,他不能說:我今天不管你們,你們自己吃自己好了,嘴巴開開天上就會掉錢、掉食物,我去出家了。所以有時候我都會覺得說還好我沒結婚,可是這個在我自殺前我不會這樣想,我會覺得為什麼我結不成婚,可是我現在會覺得還好沒有,不然很麻煩,怎麼修行?不得不為的事就是你一定得照顧家人,那個是責任,推不掉。如果只有一個老婆,那簡單,一起修行,一起出家。還有一個小孩,小孩那麼小,我們又不是活在西藏,送進廟裡就算了,不要講他啦,他還去請師尊福證,我講的不是助教,我講的是朱師兄,他請師尊福證。師尊每次福證都會開玩笑,其實很簡單的,像我去做治療的時候,那個幫我治療的醫生也問我,治療師也問我,他說:「你沒有結婚嗎?」我說:「沒有。」他說:「你有兄弟姊妹嗎?」我說有兩個姊姊都嫁人了。他說:「你獨子喔!」我說;「對!」他說:「那你這樣子去出家?」我就跟他講:「我要先跟你講清楚,我沒有結婚,也沒有後代,因為有的人沒結婚但是有後代。」我說我沒有,我當然不能跟他講我的後代是一隻貓,人怎麼生得出貓?那個是前世的小孩,那算了。但是我就跟他講,我們家就是這樣。他說:「你們家這樣就沒有後代,絕後了ㄟ!」我說:「請問你相不相信你有前世?」他說相信,我說:「請問你上輩子的後代在哪裡你知道嗎?」他說不知道。我說那對了,有後代跟沒後代其實是一樣。他想想,這樣也對啦,可是我說:「我知道,可是就世間的講法,沒有後代總是很可惜的。但是對我來說沒有影響的。」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