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32)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八九期) 

所以這裡面講菩提心利益要講清楚,不然的話「菩提心利益」這五個字就會引起很多的誤解。我不知道大家會不會誤解,要是人家有誤解,那我就要解釋清楚。在那一邊解釋清楚完,我這邊也要解釋一下,菩提心怎麼能夠帶來什麼利益?因為菩提心是你本來就有的,哪兒來什麼利益?你的手有帶給你什麼利益嗎?沒有,只會痛而已,不小心它就會拉傷,就會痛。對不對?胃帶給你什麼利益?

以後大家都是肝癌、胃癌,腎臟病,因為大家都喝了沒有水果的水果汁。所以我們還可以再講果汁裡面根本就沒有水果,現在可怕的是什麼?吃的蛋有的還不是蛋,化學的。什麼都能做得出來,我現在終於懂了,我懂十三年前我去當服務獎項的評審,然後我去評╳╳企業,十年前再去評是評╳╳超商。他們都跟我講他們的實驗室的飲料怎麼出來的,他們的商品開發部就跟實驗室說我們想推出一種新口感的飲料,那個飲料是現在外面沒有的,適合上班族喝的。外面現在沒有的,那比較好理解,什麼叫適合上班族喝的?所以你看飲料的廣告,絕對沒有上班族以外的那個廣告內容,它的廣告通通是訴求上班族,那是他們一開始就設定的對象。其他什麼飲料那些都有其他的場景,對不對?就只有某種飲料只針對上班族。

問題是我永遠都記得那個實驗室主任講的那一句話,他說什麼?我們實驗室裡隨便就有一兩萬種的口味,但是你要告訴我,這一兩萬種裡面哪一種是上班族要的。助教講塑化劑,是飲料嗎?我好幾年沒喝了。難怪你都不會四大分散,這種東西我們喝得越多、吃得越多,以後死的時候棺材板裡面就不會出現那樣子,因為很難四大分散,全部都連在一起,通通變黏稠的。那個有沒有塑化劑?我今天還在講,那個飲料完蛋了,所以我現在還是泡茶好,你想想看到時候棺材裡面我們都屍身不壞,我們馬上就全身舍利;塑化劑吃很多,防腐劑吃很多,對啊,金剛不壞啊!百分之九十幾的人都有呢!我不曉得台灣是不是也這樣,大家驗驗看,我要講那個原因是什麼?你知道專門做這個塑化劑的都標榜他愛台灣,他是用這種方式愛台灣的。

現在怎麼辦呢?對不對?所以談菩提心利益就是沒有菩提心才會有利益啊!為什麼?因為那是你本來的東西。你本來的東西有什麼利益?但是話講回來,如果沒有利益,不講利益,說實在話有幾個眾生會為了沒有利益的事情去做、去修行?所以我剛剛才講我當年也是這樣,如果不是因為解除了那個苦我會開心,我幹嘛解除它?那就是什麼?

從利益上考慮。所以為什麼佛法基本上都是在談對治,它談對治的原因在哪裡?談對治的原因就是因為世間不圓滿,我們永遠看到的都是不圓滿,我們永遠都得不到圓滿,在沒有圓滿的情況之下,佛法提出了一種解答,告訴大家走這一條路,你會得到比你在世間更好的東西。可是走著走著你會發現其實這東西還不是自己的本源,那哪來的利益?

可是一開始不這樣講沒有用的,因為不會有人懂的,所以祖師祂要講這個。你注意看祂這裡第八句偈講「欲滅生死苦,欲遣除不安,欲享妙安樂」你看祂用三個欲,你要什麼,第一個你要解決你的生死,苦不苦?苦啊!我不願意我也被生下來了,我不願意的時候我也死掉啦!然後更悲哀的是我們又不願意的被生了,不願意的長大了,然後每多活一天就是多邁向死亡一天,很悲哀吧?這苦不苦?苦啊!然後我們每一個人都不是第一次轉世,前世的子孫在哪裡?前世的財產在哪裡?很正常的,我們都不知道了,都不見了,苦不苦?苦啊!

以前晉朝有一個很有錢的人,叫石崇是不是?他有一個小妾叫綠珠,非常漂亮。他非常有錢,又有非常漂亮小妾,皇帝看他不爽就把他砍了,這種事很多啊!聽說以前舊的南京城門底下還埋了一個聚寶盆,也是一樣啊!你錢那麼多,皇帝看你不爽就把你抄家,然後抄了家把錢佔為己有,把老婆也佔為己有。你再怎麼怨恨也都不見了。

以前的事情我們都不記得了,那些也都過去了,苦不苦?苦啊!現在一身的病痛,苦不苦?苦啊!連喝個什麼東西都是塑化劑,苦不苦?苦啊!而且塑化劑好像聽說有好幾種,你看苦不苦?苦啊!很多東西都有這個,怎麼辦?現在大家說喝水最好,不見得,因為台灣石棉管很多,石棉本身就有致癌物。然後那個水如果現在住到山裡面,你那個果子摘下來咬一口就臉色發青。為什麼?有農藥。水一喝就拉肚子,為什麼?因為有重金屬,酸雨。我們到底能吃什麼、能喝什麼?苦不苦?苦啊!人生就這樣啊!然後真的安嗎?不安。你得到了什麼?什麼都沒得到。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