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33)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九○期) 

所以那時候又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如果想通了原來人的身體是這麼的難得,因為已經得到了十圓滿,就是我們講暇滿人身,光思維暇滿人身是不是就足以了解了「無常」跟「無我」?我說你覺得呢?他覺得「是」,我說:「好,就是這樣而已。」我覺得我們真的也許應該好好的想一想這個人,這個生、這個世間哪裡有真正的平安。我們都會祝人家平安,都會祝人家吉祥,假如今天這個平安跟吉祥是時時刻刻都在,沒有一分一毫不在的,我們祝人家平安跟祝人家吉祥幹什麼?對不對?我們都會祝人家健康快樂,就是因為人都不健康不快樂,我們才要祝人家這個啊!恭喜發財就是因為你都沒有發財,所以我才要恭喜你嘛!對不對?這個就跟我們路邊看到有人寫此處不可以隨便停車,因為有人會隨便停車啊!此處不可以丟垃圾,就是因為有人會丟垃圾;此處不可以隨地小便,就是因為有人會隨地小便啊!因為有人會去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還有酗酒,我們才要定五戒叫殺、盜、淫、妄、酒。你不殺生幹嘛要定一個殺戒?定一個殺戒對一個不殺生的人來講有意義嗎?酒戒對不喝酒的人有意義嗎?或者說酒戒對一個沒有酒的世間,一個沒有酒的國家有沒有意義?沒有意義嘛!

就是因為我們活在這樣的環境裡,可能我們每天都是住在這地方感覺好像很平安,其實一點都不平安,你看人家車開著開著就會撞進房子裡面去,不要覺得不會是我,那些被撞進去的人,從來沒有想過我家會被撞,真的!我以前有一個朋友,他的親戚就住在桃園大園,從來都沒有想過在家裡看著電視,那個飛機就撞進他們家,從來都不會想過。師尊跟我說,祂說祂常常到各地弘法,但是祂每次都想一件事,如果今天這個飛機,飛得起來下不來,或者不自然的下來了,我要怎麼辦?所以祂就說,祂上了飛機,祂就是修法,跟本尊合一,祂也講過啊,祂希望大家時時刻刻都修法,都把自己跟本尊合一,為什麼?生死無常,什麼時候會突然掉一個東西下來打在頭上,然後就死掉了,誰也不會知道啊!尤其現在南部那麼多騎樓,騎樓還好,北部比較麻煩,因為他們沒有騎樓,都是大樓,大樓外面因為沒有遮雨,很多時候沒有遮陽,如果人家從上面跳下來,不小心就被壓到,跳下來的人沒事,被壓到的反而有事;以前有一個賣粽子的啊!他肯定不會想到,我有一天在賣粽子的時候會被人家壓死。這是真的,我們現在不是把它拿來當笑話講,我們是講這叫做「無常」,因為這世間永遠都是不安的,沒有任何一刻平安過,所以我們才需要祝人家平安嘛!對不對?

我總不可能祝法師祝你有頭,你有頭啊!對不對?祝你有頭幹什麼?要祝福你就要祝福你沒有的,祝福你缺陷的,對不對?所以師尊才要講那個看到鬼,鬼說:「你那有什麼可怕的,你沒有頭沒有什麼可怕的,我沒有胸部那才可怕吧!」胸口一個洞,那才可怕吧!下一個鬼跟你說:「我沒有肚子。」中間一個洞,那可怕吧!祝人家有頭,這什麼祝福語?你去祝福長壽天,你跟祂說:「祝你長壽。」我不用你祝福,我就長壽了,你祝福我幹什麼?你不如祝福我快樂,祂搞不好長壽但是不快樂,對不對?其實我們祝福人家的東西往往是人家沒有的,或者人家有缺陷的,或者人家缺少的,或者人家渴求的,你祝福這個人家才會開心嘛!人家聽到吉祥話,什麼叫吉祥話?好聽的嘛!希望人家什麼都有,希望人家得到很多好處,那叫吉祥話。新年快樂,可是很多人新年不快樂啊!因為又要破財,紅包要包很多,尤其是像助教這種上有老,下有小,夾在中間很可憐,這叫什麼?日本有一個講法,他們叫夾心族,就是你上有老你要奉養,下有小你還要拉拔,什麼時候才輪得到自己去玩?看到小孩子今天要畢業旅行,要去玩了,學校又有個什麼春遊郊遊,又要出去玩了,什麼時候才輪得到我去玩?每天就是上班,有時候想一想自己跟蜂窩裡面的工蜂一樣,可憐。

不安,人生就是這樣。然後這個年紀小的,還在唸書,也一樣不安啊,考試的時候被當了,對不對?也怕畢業了沒有工作,有了工作又怕被fire掉,如果工作順利又怕交不到女朋友;交得到女朋友又怕女朋友跑了,沒有跑結了婚,又怕女朋友變老婆以後,沒事就拿鍋碗瓢盆砸自己。變成女朋友以後就麻煩開始,為什麼?錢就不再是自己的,時間也不再是自己的。尤其錢,那個不用等到結婚,有女朋友就不是自己的。可憐啊,人生還有什麼安的?沒有。我們有個師兄單名一個安,所以有啦!可是你真的看看世間就是這樣。坐公車都會摔到水裡,你不撞人家,人家會撞你,很悲慘吧!然後還有在高速公路上開得好好的,人家開過你就丟一把鐵釘下來。還有經過上面有個橋,人家就丟一塊石頭,就砸在玻璃上,什麼奇怪的事都有。那怎麼辦?好啦,然後你還要享真正的妙安樂,哪兒來的妙安樂?祂這裡講的欲享妙安樂講的是什麼?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