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35)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九二期) 

這個時候他就是扮演波旬。很恨ㄟ,他真的出過這種題目,我們看到,交白卷啊!真的交白卷啊!沒看過你瞎掰,我告訴你,你瞎掰那個老師更討厭你,他考這個題目也就算了,接下來你還要上他的課,他沒事就「鄧盈嘉,你回答我這句話什麼意思?」「不知道。」完蛋了,他又再繼續扮演波旬。

可是你要想,有波旬我們才會認真,對不對?我們那一天經過〈中正大學〉,我們晚上沒事做就是讀書,讀書、讀書、讀書,我們從來不會玩什麼星海爭霸,我們從來不去外面中正夜市吃什麼東西,我們也從來不會在外面聊天,我們就是回家讀書。騙你的,誰相信?這樣才有鬼好不好?當然是讀累了就「學弟,學長找你們來打電動。快點連線!星海爭霸!」我們就這樣子啊!暗黑破壞神,我們都這樣子啊!打完以後,「學長,我覺得有點餓,我們要不要出去吃點東西?」我說:「好吧,那書我回來再讀好了。走!」我們就出去了,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出去。回來看到天空的月亮是血色的,我們就覺得奇怪,為什麼是血色的。大家就說:「這月亮怪怪的!」真的是血紅色的,然後回去繼續玩,就沒有在讀書,果然繼續玩是對的,為什麼?因為那一天921大地震。因為還沒睡,才不會被嚇到,才來得及反應,這叫死了都要玩。所以你看有沒有波旬很重要,如果我們在博士班唸,老師都說隨便,你們就交個報告,有點良心的就寫個五行,沒有良心簽個名就好了,反正一定會過。那我們這個博士學位都是唸假的,對不對?我們每個禮拜六篇paper,六篇原文paper在那裡讀,你看不懂的老師會問,他講到一個理論你不懂,我們還要去翻書,還有一堆教科書要讀,我還不是唸財務的,我還是要去重修財務,碩士班的財務我要唸,博士班的財務我要唸,就唸這些東西啊!

每一個都是波旬啊!沒有波旬你不會感謝他,為什麼?因為等有一天你真的成就圓滿的時候就會知道:「阿彌陀佛!感謝你們!」就像我國中畢業以後,我唸了大學以後,坦白講,我最感謝就是國中的時候會拿棍子扁我的那個老師。為什麼?他教國文,別人考九十七分他會給他獎品,我就不行。因為他說你可以考九十八。人家打手心我就是要打手背。我多感謝他啊!我真的很感謝他。我後來唸博士班以後,回來嘉義的時候,我就回去我以前唸的國中去拜訪他,去謝謝他。我為什麼要謝謝他,你知道嗎?因為他國中的時候逼我逼得很嚴,到了高中以後就隨便鬼混,我連到大學,我甚至告訴他:「老師,我連考博士班都用得到國中寫作文的那一套方法。」他說:「你看吧,你們以前都會埋怨我,我幫你們打的基礎以後都用得到。」我說:「真的,以前在學校我們不懂,對不起。」我還去跟他道歉,他說:「沒關係。」他說:「剛好我跟你的學弟妹在講十年前你們有一個學長如何如何,剛好你回來了,真巧,你進來做個證!」

有沒有波旬很重要,其實我們修行倒不是為了人天的尊敬,你為這個就表示你還有渴望名欲、渴望成就、渴望被人捧的高高的。不用波旬來考,自己就考倒,不用波旬,因為我們就是波旬。也有人問師尊,奇怪蓮耶上師怎麼什麼都不跟你要,師尊就叫我回答,叫我回答那個提問者。我說:「師尊能給什麼?」你本來就具足的,可是要在進一步解釋,因為永遠在講空話,什麼都不要修了嘛!我們還是要講一點有的東西,有,還是有。其實那個有的地方在那裡?根本上師能給我們的都是在不斷的透過各種方法提醒、點醒我們:你是圓滿的!祂能給我們的都是這種暗示、明示,這種提醒。倒不是我們的圓滿是祂給的,佛陀都不能給我們,因為我們大家都一樣,問題是我們不懂的時候,我們就會需要有人指引明燈,這才是根本上師能為我們做的。

所以為什麼在密教裡面弟子準備好了,做上師的不教導、不灌頂,這個上師要下金剛地獄,因為你沒有盡到你的責任。在密教裡面弟子沒準備好,你雞婆,告訴他,你也要下金剛地獄。可是這個準備好是不是已經懂了去印證而已?不是。你差一步,就差臨門一腳的時候,踹這一下也是祂的責任,踹這一腳讓你進去,也是祂的責任。

在密教裡當上師不容易。其實很有趣啊,像早上蓮質法師來找我,我跟她講不要吵我,其實我要講實在話,為什麼不要吵我,因為有的時候我們在另一個世界,要講這些東西,那個情況很有趣,就像我們現在看到的師尊在壇城這個是金身,可是真正在那個世界裡是一個活生生的師尊坐在我的後面。講這個師尊在後面,然後底下會有提問者,提問問題,有時候是問師尊,有時候問我,問師尊,師尊通常都不回答,說你問他吧,那我就要來回答。他們的問題都很厲害的,所以剛才會問人天悉應敬,那波旬呢?直接問我一個,那波旬呢?我回答他們就是這樣。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