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38)

■釋蓮耶上師開示

 

(文接三九五期)

不能這樣子,不能等到追不到的時候,人家女生要主動喜歡你,你還要跟她說:「不好意思,我朋友他也喜歡你,你應該去喜歡他才對,我不可以去破壞你們之間的感情。」女生講「你神經病啊!我喜歡的是你又不是他。」怎麼辦?在公司裡面每一個人都到老闆面前表現自己很了不起的那一面,誰在老闆看不到的地方掃地、擦地?大家都跑到老闆面前去表演。問題是那種流血流汗的事情誰做?做這事的人就是菩薩。為什麼?因為可以加薪,可以升遷嘛!我沒有講別的,我沒有提到什麼衣服的事,反正我還是那一句話,你要做給老闆看很簡單,問題是老闆也不笨,老闆看你的臉就知道你在做給他看。不要開玩笑了,人間的老闆可能很多是笨蛋,宗教的老闆也不是沒一個是大成就者,咱們真佛傳承的老闆是很了不起的,你真的要表演給祂看,祂都知道。就像我那時候講,他們闖禍的那幾位,我講過了,師尊去印尼的時候,師母就跟我們講,祂問師尊為什麼要給他們這個機會,師尊早就知道他們會做這些事。

很多人都在想,奇怪,這個人會這樣,師尊為什麼要這麼做?師尊都在給機會,給我們回頭的機會,給我們懺悔的機會,給我們反省的機會,給我們把事情做好的機會。因為祂的觀念,我們要了解佛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佛的想法是沒有成佛之前,你都是凡夫,你都是眾生,既然你是凡夫,你是眾生,你一定會犯錯。十地菩薩都會犯錯,不要以為十地菩薩很了不起不會犯錯,十地菩薩會犯錯,如果祂不會犯錯,如果祂證悟已經究竟圓滿,祂直接就是佛,不用在十地菩薩停留。十地菩薩都會犯錯,十地菩薩都有迷惑,十地菩薩都有那麼些微的迷惑,那個迷惑就是煙,其實就是我執,祂都有那麼一點點,那怕是一兆分之一的我執,那就是不圓滿,沒什麼好講的。

我現在講這個是佛陀的無乘之道,連一乘的佛國都沒有的。你沒有到那個地方你就不是,很簡單嘛!菩薩也是一種方便而已啊!可是這個方便卻是可以成佛的,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可以成佛。所以十地菩薩還不是佛,祂還是菩薩,祂也是在修行路上的同行者。所以十地菩薩犯了錯也是要去跟佛懺悔,祂要先跟所有的十地菩薩懺悔,祂還要去跟佛懺悔,祂還要跟整個虛空密嚴國土懺悔。因為祢十地菩薩犯了錯還不敢跟整個密嚴國土,就是整個虛空懺悔。所有的佛都聽到祢說的,所有的菩薩都聽到,甚至所有的眾生都會聽到祢在懺悔,然後眾生講:「 祢看那個十地菩薩還做這種事!」若十地菩薩臉拉不下來,那祂算什麼十地菩薩?連這個我執都捨不掉,可是十地菩薩都會犯錯,可祂那個錯很微小,甚至那個錯微小到才剛升起那個妄念,祂就看到了,就止掉了。

可是有沒有升起?有,有升起,然後因為祂有警覺性,真正的佛應該是連警覺性都不必,升起就隨你升,反正我還是這個樣子,你不會影響我的。十地菩薩不是,祂依舊保持那一點點的警覺性,所以這個故應持「覺心」其實是修行道的問題,不是究竟的問題。究竟根本不用這個,不用這個還是一個老問題:我們怎麼做?沒辦法。換句話說這個故應持「覺心」講的是什麼?它變成是一種血液在血管裡面流,我們根本沒注意到感覺,祂連警覺性都不必,直接看到,然後直接不會理它,然後妄念就會止息,就是這樣子,連警覺性都不必了,很厲害吧?就像現在你們在聽我說,有沒有發現自己的心臟有在跳?根本沒去注意。現在有跳喔,難道剛剛沒注意的時候它就沒跳嗎?它是有跳的,可是你不用去管它,因為你根本不會管它,你也不需要管它,不受影響。所以為什麼師尊常常在講「從無交涉」,祂為什麼講無招?根本就是沒有關係,你成就的東西跟你的妄念根本就沒有關係,那是最究竟的了。我們一般修行人怎麼可以一天到晚在講這種空話?對不對?不行。我們還是要在修行道上考慮,在修行道上我們必須要保持警覺性。

然後你看祂講「欲求離苦者,應持菩提心」,你想要離苦得樂,什麼叫離苦?輪迴最苦,不是求不得苦,也不是愛別離苦,而是輪迴最苦。輪迴就是不斷的生死、生死、生死相續,那生死相續只是一次,生死只是一世,十個生死相續就是輪迴,那個都是很苦的。因為我們不想被生就被生,我們不想長大就長大,小時候誰喜歡長大?看爸爸、媽媽長大了以後要辛苦賺錢養活自己,我根本就不想長大,為什麼?甚至連小學都不想唸,為什麼?幼稚園哪兒有什麼功課?小學功課就很多。

現在不一樣,現在幼稚園就要唸英語,要學才藝。現在小孩可憐啊,連打籃球都要補習!真誇張!為什麼?因為入學申請他需要那些記錄。很慘的!現在聽說高中都不用考了,不用考就沒事嗎?對,不用考更慘,因為每一場考都很重要,因為你從頭到尾都不能輸,你才能進最好的學校。你如果輸一次,旁邊的人都沒輸,你的位子就被他佔去,很慘的!那我們以前在學校裡從頭輸到尾,只有大學聯考贏這一把,全部翻盤,我們以前就是這樣子啊!對不對?我大四上學期的平均成績分,大四下平均,比大四上還慘。我考上了碩士班,全部翻盤,我們全班的人眼鏡都掉下來。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