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39)

■釋蓮耶上師開示

好啦,考博士班也是啊,我成績都是後段,為什麼?我又要上班,我又要當顧問,我又要寫書,我還要去旁聽企管所的課,為什麼?因為我要考企管所博士班啊!我要去聽企管,我以前唸觀光,還是不一樣,不同的領域,我就去考企管。我學校的成績就是有七十分,碩士班就是有七十分就及格,我只要七十分就好。所以我的分數大概都在七十五上下。我們同學很好玩,他們都覺得我成績很差,他們都沒有想過要控制到維持在七十五上下,不要花太多的力氣,但是你也不能不讀書,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還故意當掉一科|人力資源管理,為什麼?因為考博士班的時候要考這一科,我故意當掉碩一下學期這一科,我碩二下的時候重修,我一邊重修一邊考研究所,想想看我讀的最精彩了!

你知道我意思嗎?我重唸一遍,其實我都會了,只是我為了逼自己唸書,怕我自己沒辦法唸,我就逼自己再重修一次。第二次我成績如果沒有記錯應該是九十二分。因為我考博士班就考這一科啊!所以我每次都講,人家都問我,後來我考上的時候聽說從系主任到同學、學弟妹全部眼鏡都跌破了。後來我同學真的來問我:「你怎麼考上的?」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他,我從踏進文化觀光所碩士班的第一天,我就告訴我自己我要唸博士班。然後從那一天我就開始研究博士班要怎麼考,我就研究我要考的那幾間學校考試的課目的什麼。然後我就選擇性的當掉這一科,同學說:「你這個局布了兩年之久?」我比賭神還厲害,賭神布局布一年,我布這個局布了兩年之久,我沒有在死人面前說謊,就這樣子啊!我是講到我在學校的時候成績不好,但是考那個考試我就一把翻盤。他們在玩德州撲克,最後All-in,就靠這把贏。

人家傻傻就跟著我一起all-in就輸了。結果我同學就說:「他一定是去考那個沒有人考的中正,所以才很容易上。」隔年來考啊,第一節考完就快哭著回家了。中正哪兒有這麼簡單的,中正很難的。全部重修,我是講企管所,別的我不敢講,但是其實中正真的很辛苦。所以我要講現在讀書真的可憐,所以很苦,世間就是這樣。

我們小時候整天都在玩,哪兒有在唸書的?都巴不得不要長大,不要出去工作,哪像我媽媽多好,整天躺在那裡,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可以躺著,連一個「嗡古魯。蓮生悉地。吽」都不願意唸。真的,心情好一天就可以唸個一兩萬遍,心情不好三天都不要唸。我說你也不用工作,也不用弘法度眾生,你又不用賺錢,你每天就躺著嘴巴開開,自然就有人會拿食物給妳吃。妳福報那麼好,她說:「我又不能走動,又不能到處跑。」我說:「你要到處跑幹什麼?你現在這個年紀,年紀大了,身體又變差了,正好全心全意求往生。」對不對?

年輕的時候、力氣好的時候,像師兄二十出頭可以多參訪、多學、廣學,年紀大一點到我們這個年紀了,就開始要深入;到我媽媽那個年紀,病痛全身都是,這時候能幹嘛?一心求往生。師尊講的啊!你看這個很務實吧?祂不會跟你說:「不對啊,你還是要把【大藏經】唸完!」六、七十歲,然後一身都是病,還要他把【大藏經】唸完,這太為難他了,夠苦了吧?

師尊很務實的,祂會要求祂自己把【大藏經】讀完,祂讀完的是祂要度眾生需要的,祂才會這麼做。祂自己在修行的過程中,在祂修持的過程中,祂就是一法深入,就是我們講的第二個階段,踏實的苦修,不是行苦行,是苦修。苦修的意思是什麼?對自己不可以好。真的,修理是要修理自己,就是那個嗡修唎修唎大修唎,摩訶修唎就是大修理(唎),然後還要重複反覆的修修理(唎)。

這個是真的,我記得那時候師尊教我的,祂說修行就是要這樣好好的修理自己,祂說修理到閃亮亮,我們不是打蠟嗎,打蠟你只打一層怎麼會亮?對不對?打過以後還要不斷的擦,那就會亮。要修理自己修到發亮。我頭這個不算,這是油,人油。所以我們講要離苦得樂一定要修持菩提心,所以這個應持菩提心包括有修持,包括有融會貫通,包括有牢記,也包括不可以忘記它,不管發生什麼事都不可以忘記它。

因為你只有這樣做你才會成佛,否則你做其他的事都像芭蕉­──空心無實。我們講中脈,常常用芭蕉來形容,為什麼?因為它是空心的,芭蕉樹你把它切開,中心是空的。所以祂講餘善如芭蕉的意思是什麼?空空的嘛,這種東西不實在,不踏實,很快就沒了,很快就用完了,沒有什麼太大實際的好處,也不可能幫助你永遠,祂講的就是只有菩提心。所以師尊講佛陀的教法就是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它這個第二個菩提心應該講的是世俗的菩提心,相對的菩提心,就是不要忘了別人很痛苦,眾生很痛苦,你修行是要為了眾生的。那真正勝義的菩提心其實等於中觀正見。那我之前有講過,出離心、菩提心、中觀正見三個加起來其實就是一,那個「一」才是菩提心,也就是真如、涅槃,我不管你用什麼名詞去形容它,就是那個,只有那個才會成佛。成佛只有靠那個,那個只有靠菩薩道,就是這樣子而已。那為什麼叫做芭蕉呢?空心嘛。

(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