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提道的第一門課—入菩薩行論(40)

■釋蓮耶上師開示

然後再來,後面講果生後凋零,就是說它空心的,所以你也得不到什麼好處,也就是說這個福報的樹,它長果長完了,就是你吃了,它就凋零了,真的是這樣。你布施的福報,這個福報不會永遠讓你用的,你這一生享受到了以後,來生沒有了,你這一世得到了,再來沒有了,福報就是這樣,福報只有一瞬間的,福報基本上也是生滅的,它不是恆久不變的。所以我們這一生所吃、所用、所睡的全部都是前世種下去的東西,吃完了就沒了。那怎麼辦?所以不斷的要做行善是沒有錯,可是那不叫做究竟之道。你看師尊都一直講行善是佛法沒有錯,可是佛法不只有行善,為什麼?因為你要證悟究竟的東西,才不會果生後凋零。重點就是在那一棵樹─功德樹。功德樹是什麼?菩提樹。只有真正的菩提心,證悟最終的菩提你才可以讓這個樹繼續茂盛的長上去,所以祂這裡講「覺心樹茂盛,與果恆時增」菩提心才會讓你的善果持續增上,持續的增加,持續的增長,而不會長完就沒了,菩提心才能夠這樣。菩提心才能夠增長善果,這個千萬不要忘記。否則我們行善,尤其是有漏有求的行善,那就吃這麼一次,你吃完就沒有了,無漏的善果是基於菩提心的。

那基於什麼菩提心?真正的無漏善果是基於勝義菩提心,是基於那個究竟。所以佛的善果,佛的福報無窮無盡,為什麼?因為祂從來就沒有用心過,祂從來就沒有用心行善過,祂連善的念頭統統都不存,祂連善的念頭都不存。為什麼?因為祂覺得那個就是本來要做的事情,連該做都沒有,連該做這個「該」都沒有,因為有「該」表示什麼?表示那是責任,其實連責任都沒有,在佛的觀點裡面連責任都沒有。這個很難,這個想很久才會通,才會了解原來祂是這樣想的,我們不是。我們會把這些事情攬在身上,可是佛的觀點不是這樣,佛的觀點是自然的,祂常常就是順手做了,然後祂也不知道祂是順手做這件事,祂完全沒有順手這個概念了。那你說祂在幹嘛?講過啦,佛是閒人,師尊教我的,叫我自己去想清楚。

祂說佛跟十地菩薩都在做同樣的事,那為什麼佛是佛,十地菩薩成不了佛?祂說不可以用三輪體空去想,然後給了一個提示,叫做「佛是閒人」。「這個以前就跟你講過了,佛是閒人。」題目就這樣,你知道這個題目要做什麼?申論題,跟我們考博士班一樣,考過了才叫博士候選人,然後再來寫論文。我覺得這根本就比論文更可怕。我跟你講,真的可怕的論文不是那種寫長篇大論的,真正可怕的論文是叫你一句話講清楚。我一句話怎麼講清楚,佛是閒人,祢講完了,我還能講什麼?

好,我還是講了一句話,然後我後面用了三小段,每一段大概三行不到,解釋一下為什麼是這一句話。我還是要寫報告啊,因為老師交代功課下來,我們做學生的能不交功課嗎?很害怕,祂這個功課我想了一個月。我從什麼時候回來就開始講這件事?香港,我從香港回來就知道有這個功課,然後每個禮拜祂都跟我說:「該交作業了。」對不起,遲交可不可以?蓮質法師我都跟妳說我還沒寫。然後問她:「妳寫了沒?」我就叫她寫她的報告,結果我的報告都沒寫。我沒寫就叫她寫,結果她也沒寫。到最後師尊說:「我要回美國了,不寫來就不收了。」通常就是這樣,我們在學校考試,「老師再五分鐘!我還沒寫完啦!」「不行啦,時間到了,同學都已經交卷了,就你而已!」「不行啊!再給十分鐘!」「再十分鐘啊!」我們在學校考試都這樣,然後到最後他說:「我要走囉!」「好!好!好」趕快簽個名上去。「老師,你再給我十分鐘我就把它寫完了啦!」然後通常老師就講什麼?「我再給你三十天你也寫不完。」所以趕快收一收,「我要回家啦!」你不會就是不會嘛,講那麼多幹什麼?會的話一句話就講完了。師尊說:「我要回家了啦!」那是你自己的事情,干我什麼事?所以我就把它寫出來了,就那一天,上禮拜四他們出發前,他們為了等我那一封信還晚出發了十五分鐘,因為我還在那邊拼命的寫。

其實這就跟我們以前寫書、寫文章,像我以前幫月刊雜誌寫專欄,每個月都有截稿日,我通常都是在截稿日的那一天早上才開始寫,有時候寫不完跟人家講:「可不可以跟你商量一下,明天你進辦公室打開email你就會看到了。可不可以?」我常常跟人家這樣講。以前編輯每次都在催稿,他們都會:「你的稿件,都要交稿了怎麼還沒有看到?」我說:「好好好,再給我一個小時!」email還是會不見喔!怎麼會扯到這裡去?

其實只有修持這一條路,善果才會永永遠遠綿綿不絕,因為那是真的空中生妙有的善果,因為你一呼一吸都在利益眾生,這個都是在做布施,你一呼一吸都在布施,當然你的福報就呼吸之間自己會跑過來。各位了解那個意思嗎?因為那都是自然的,很恐怖的,那個真的是厲害了。後來才懂佛是到這個地步,當然我不知道我寫的最後答案對不對,我不知道我寫的報告師尊喜不喜歡,或者這個報告對不對,祂說可以接受,表示還有六十分,那就好了!六十就好!我一向都是這樣。我們是六十還是七十及格?我只要及格就好,及格就好。

 

(未完待續)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