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蓮接(朱鍾勛 醫師)


「有病治病,無病強身」一直是國人用藥的觀念,殊不知藥物是導致「肝毒性」的重要因素之一,正確用藥觀念是十分重要的。所有的藥物除了本身治療疾病的藥理作用外,多少都會合併一些副作用,但並非每個服用的人都會產生這些副作用。

藥物對肝臟造成傷害的原因很多,藥物本身並無「肝毒性」,但會干擾肝細胞的代謝與膽汁的排泄,間接造成肝細胞壞死。以下從藥物的「肝毒性」及個人特異性體質來分析。

藥與毒只有一線之隔,有些藥本質上對肝有毒性,在安全劑量下不會傷肝,然而一旦服用過量就會對肝臟造成傷害,超過的量愈多,傷害就愈大。這種型式的藥物性肝傷害又名「劑量依賴型」,所以在用藥時一定要遵從醫囑服用,才能避免不幸發生。
這類藥物通常是靠細胞色素P450複合酵素來分解,在正常情況下,細胞色素P450複合酵素會把有毒物質轉變成無毒物質,不過,如果藥物的「肝毒性」太強,可能會出現相反情況,就算原本無「肝毒性」的藥物,也會被分解成有毒性的副產品,而這些有毒的副產品一旦開始累積,就會對肝造成傷害。像頭痛藥和止痛藥,如普拿疼,就是最好的例子。

這類藥物如果服用過量,即普拿疼一次劑量超過10gm,會引起致命性的急性肝細胞壞死;每日劑量超過3gm,長期服用會導致輕微、良性、可恢復的肝損害;若與另外一種「肝毒性」的物質(如酒精)一同服用,也會對肝造成傷害。
 
個人體質亦會造成肝傷害,有時藥物造成「肝毒性」與個人體質有關。某些藥物在正常劑量下,也會引起一種類似過敏的特異性反應,一種異常、意外的高度敏感反應,又分為「代謝異常型」與「過敏型」,而這樣的反應和藥物的劑量無關,對肝臟的傷害也難以預測。

這類藥物有抗痙攣藥(Dilantin)與抗肺結核藥(INH)。前者會引起疲倦、發燒和出疹子等症狀,通常要吃好幾個星期的藥才會發生;後者則是因為肝臟對藥物代謝過快,以至於有「肝毒性」的代謝物蓄積於肝臟內,造成肝細胞壞死或膽汁鬱滯。特異性體質的「肝毒性」發生率低,且傷害程度與劑量無關,無法事先預防。
 
天然的草藥並非絕對安全,天然的草藥並不表示它們無害,事實上許多報告顯示,很多人用了草藥療法結果導致嚴重的健康問題,甚至死亡。由於任何從口而入的東西都必須經由肝臟新陳代謝,某些草藥有毒性,肝臟也就首當其衝。即使肝功能正常的人服用某些草藥,也會出現不良反應;若肝病患者服用這些草藥,病情可能更加嚴重,因為受傷的肝臟要將草藥的毒素排除,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使用上要更小心。
當肝功能失調時,會降低肝臟代謝藥物及解毒的機能,使得藥物在體內存留的時間變長,增加血中濃度,藥物的副作用就會增加,因此肝功能不全者,服用藥物時一定要謹慎,不可擅自服用。

肝臟應該遠離的「五怕」是:
一、肝臟怕抑鬱。肝主怒,肝喜暢通,主疏泄。人一生氣,氣就會往上攻,有句成語 「怒髮衝冠」,這樣一來氣就往上調了,而底下空了就會發生病變。如果一個人長期處於抑鬱狀態,他的氣機就得不到宣泄,氣機運轉就難以通暢,就會對肝造成很大的危害。

二、肝臟怕熬夜。正常的應該是從晚上十一點左右開始上床睡覺了,到了凌晨一至三點鐘是進入深睡眠狀態,這個時辰是養肝血的最佳時間,反之,神經的恢復會受大大的傷害。

三、肝臟怕酗酒。攝入的酒精量過多後,使得肝出現了病變,造成酒精肝、肝硬化、肝癌等。

四、肝臟怕藥物。而絕大多數的藥物都得經過肝臟來代謝,使用藥物時應該注意其不良反應,最好在醫囑下服用藥物。

五、肝臟怕肥胖。我們應該養成少吃油膩食物,因為這些食物難以消化,會誘發肝炎的發生;因為難以分解的脂肪在肝內堆積著,就會變成脂肪肝,嚴重者會引發肝纖維化,繼而發展成肝硬化、肝癌。

 

以下列出一些對肝臟有毒害的藥物:

藥物名稱 

藥物作用

可能對肝造成的疾患

Erythromycin estolate

抗生素

膽汁鬱滯

Ciprofloxacin

抗生素

膽汁鬱滯性肝炎

Clindamycin

抗生素

急性肝炎

Tetracycline

抗生素

脂肪肝

Naproxen

止痛藥

急性肝炎及膽汁鬱滯

Salicylates

止痛藥

急性/慢性肝炎

Halothane

麻醉劑

急性/慢性肝炎

Cocaine

局部麻醉劑

肝炎

Methotrexate

類風濕性關節炎

肝硬化

orticosteroids

腎上腺皮質類固醇

脂肪肝

Cyclosporine A

免疫抑制劑

膽汁鬱滯

口服避孕藥

避孕

肝腫瘤

Metronidazole

抗阿米巴藥

急性肝炎

Dilantin

抗痙攣藥

急性肝炎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