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今年已經有發生不少人因虎頭蜂攻擊所造成的不幸傷亡事件,很多蜂窩已經成長到很大了,所以,上山真的要懂得虎頭蜂的防範!

 

虎頭蜂的正確防範

三十六年前,歐陽老師還在讀書時,讀了一本馬賽先生(他當時是谷關山訓的求生教官)寫的「虎頭蜂的防範」。隔沒幾年,歐陽老師帶著戶外生活雜誌的同仁一起去爬關西蝙蝠洞,當他們爬完往山下走時,看到一群人(五~六人)往山上跑……!

我當時很納悶?當天上午我們往上爬那一段陡坡時,還蠻喘的,那山徑又不大,他們怎麼可以用跑步的?不一會兒功夫,他們就衝進歐陽老師的隊伍,更驚人的是,他們後面跟著一個直徑近一公尺的黑雲!

歐陽老師此時想起馬賽寫的防蜂方法,立刻大叫:「趴下!」跑到六神無主時的他們,突然聽到「趴下」,就真的像聽到上帝或觀世音菩薩的聲音,所以他們立刻就「趴下」在歐陽老師的四周……。

歐陽老師還記得馬賽寫的:「要立刻找到一根木頭,在自己的頭上轉一圈,就丟向山谷或順風丟!」歐陽老師運氣非常好,真的摸到一根木頭,我也找到一根,在頭上轉了一圈就丟向步道的側面山谷,那是很陡的山坡。在丟出木頭的瞬間,那群虎頭蜂也跟著丟出去的木頭消失了!

歐陽老師叫他們站起來,每一個人都很驚訝!那群蜂呢?後來,他們繼續往上爬,歐陽老師也平安回家了!這事發生在三十年前的事!但,現今的中、英文書籍,都寫著「遇到虎頭蜂只有跑一途」,因此,才會造成這幾年有人因用跑的方法而墜崖受傷或死亡!

歐陽老師每年到夏季帶隊時,都會走在隊伍前面,順便一路觀察虎頭蜂。歐陽老師就曾在安東軍山下山溪谷中找到兩個直徑達50公分,長度達80公分的虎頭蜂窩,且那兩個蜂窩離步道都只有10公尺遠,真的非常近!歐陽老師立刻通知全體隊員:一、要慢慢走;二、每一個人的距離拉開到10公尺以上;三、不要說話!因此,他們在通過時,沒有看到任何一隻虎頭蜂來騷擾隊員!

有一次,歐陽老師陪〈中央研究院〉的陳仲玉教授勘查清朝八通關古道東段時,在東部蠻荒的深山裡,歐陽老師走在前頭,有1~2隻虎頭蜂出現在歐陽老師身邊繞。遇到這樣的狀況,歐陽老師都會停下來往四周找尋虎頭蜂窩。結果就在歐陽老師正前方15公尺的樹上,離地4公尺左右,有一顆直徑1公尺以上的虎頭蜂窩。於是就帶領著教授繞道,離那虎頭蜂窩20公尺左右,結果相安無事。

所以,當在山野活動遇到1~2隻虎頭蜂圍繞在身邊不走,就應該停下來找虎頭蜂窩。當然,若只有自己一人,也可以快快地繼續走,只要不要騷擾或打牠們,基本上,只要走離蜂窩達100公尺以上,牠們就會自動離開了,絕對不會被攻擊。如果是帶隊,那最好能找到虎頭蜂窩的位置,然後提醒大家,如歐陽老師所說的「三個步驟」,就不會有什麼事發生!

萬一被蜂螫到,可以用「神奇麻油」塗抹,一般來說,一小時後就會痊癒了!如果一直沒好,就要觀察被螫的人是不是過敏反應,如果是,要立即給予腎上腺素0.3mg的肌肉注射。所以,在登山急救包裡要備著,以應不時之需。

在美國,WFR急救員都有注射訓練與證照。在深山裡,若遇到有人被蜂螫,被螫的人有全身性過敏反應的話,就算天候奇佳,救難直升機立刻出動,沒有立刻注射腎上腺素0.3mg的話,存活機率也會很低、很低。因此,就算歐陽老師有自製的「神奇麻油」,但他的「腎上腺素」也都備在急救包裡,等到過期再買新的,從來都沒用到。

在台灣,道聽塗說的錯誤真的很多:

一、虎頭蜂喜歡攻擊穿紅色衣服的人。

二、虎頭蜂喜歡攻擊擦香水的人。

三、遇到虎頭蜂只有快跑一途!(這才是最可怕的一部分)

這些都是沒有根據的。根據歐陽老師自己實驗的結果發現,虎頭蜂倒是滿喜歡灰色與黑色的!

正確的觀念:

當虎頭蜂被騷擾後,蜂群開始攻擊時,它們追敵人逃走時所帶動的氣流,當氣流停止(人趴下不動),要趕快用木頭繞一圈丟出去(製造新氣流),於是虎頭蜂就會繼續去追牠們的敵人(氣流)了!而且,沒有一隻蜂會再回人被攻擊的地方,因為牠們最重要任務的是保護蜂窩!

最糟的是登山杖不小心打到蜂巢!只要一下子,就會被螫10針以上!因為太靠近蜂窩了!我就曾在砍草時砍到蜂窩,還沒趴下,頭部就被叮了五個包呢!那真的會要人命。那次,我也是用自己的神奇麻油救了自己!

去年,歐陽老師拍到的蜂窩,都只是接近直徑50公分的大小,今年拍到的蜂窩,直徑都是接近1公尺大了!所以,今年在野外活動,真的要注意虎頭蜂!

(註:「神奇麻油」的製法,請自行上網搜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