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腎臟是身體新陳代謝、排除廢物、排毒的重要器官,全身的血液每小時經過腎臟二十次,血液裡新陳代謝的廢物透過腎臟過濾變成尿,再排出體外。腎臟的排毒功能失調,會引起腰酸背痛、水腫、尿毒、高血壓、尿道發炎、疲倦、失眠、耳鳴、脫髮、視力模糊、反應遲鈍、情緒低落、恐懼感,甚至精神錯亂。

任何進入身體的飲料、食物、空氣和情緒壓力所產生的毒素,都會經過腎臟。如果污染物質太多,造成腎臟負擔太重,短期會出現阻塞、發炎現象,長期則有結石、排毒功能衰退、血液不乾淨等各種毛病,最嚴重的要靠人工洗腎清除血液污染,不然,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腎的「日常保養」預防勝於「治療」!平日就要注意保健,避免對腎臟造成傷害,才是上上之策。

 

造成腎臟失調的主要原因有下列幾點:

1.食用過多的動物性高蛋白質食物,產生過多尿酸,讓腎臟工作過量。

2.工作過勞,壓力太大,沒有充分的休閒。

3.服用西藥,如消炎止痛藥、抗生素等。

4.環境的污染,包括水源、土壤、空氣、噪音等。

5.飲用酒、咖啡、汽水、冰冷飲料過多。

6.潮濕寒冷的天氣。

7.飲水不夠。

想要保護腎臟,就要減少以上的傷害,同時做到下列幾點:

1.多喝水。

2.多吃、多喝漿果類。例如:草莓、蔓越莓(cranberry小紅莓)、藍莓、覆盆子(raspberry)、西瓜、檸檬等水果或果汁。

3.攝取植物性蛋白質。

4.規律運動。

5.清淡的天然飲食,充分的休息。

6.開朗的心情。

7.避免腰部受寒,常用手擦熱按摩腰部,達到強腎的排毒功效。

香菜、荷蘭芹與檸檬對腎臟的保健

腎臟經過多年的運作,負責排除鹽、毒素及所有不需物進入身體;但隨著時日,鹽毒積累越來越多,因此,需要進行清潔處理。現在,只要用蔬菜就可以簡單保養你的腎臟。

香菜:香菜是由西漢時張騫出使西域時引入的,它的嫩莖和鮮葉有種特殊的香味,常被用作菜餚的點綴、提味,是人們喜歡食用的蔬菜之一。

拿一把香菜洗乾淨,切小塊,用清水煮沸10分鐘,冷卻後過濾到一個乾淨的瓶子,存放冰箱。每天喝一杯,可以把腎臟所有積累的鹽和其他毒素經排尿排出。你會發現,從來沒有過這麼大的差別。

香菜已被證實為最好及天然的清洗腎臟治療用料。〈上仁達醫醫療診所〉主治醫師兼學術副院長—葉宗仁中醫師說過:

香菜又名芫荽、鹽荽、胡荽、香荽、延荽、漫天星等。香菜性溫味甘、入肺胃經,能健胃消食、發汗透疹、利尿通便、驅風解毒。香菜營養豐富,內含揮發油和揮發性香味物質、蘋果酸鉀、大量維生素C、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同時還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鐵、磷、鎂)。

因香菜含大量維生素、礦物質,所以飲用香菜生汁可以幫助腎臟清理廢棄物,將所積累的鹽和其他毒素經排尿排出。香菜中所含的維生素C量比普通蔬菜高得多,一般人食用7~10克香菜葉就能滿足人體對維生素C的需求量;而香菜中所含的胡蘿蔔素要比番茄、菜豆、黃瓜等高出10倍之多。

荷蘭芹:拿一把荷蘭芹,洗乾淨,切成小塊,放在鍋子裡,注入乾淨的水煮10分鐘,冷卻後過濾到一個乾淨的瓶子,存放冰箱。

每天喝一杯,你會發現你腎臟裡所有積累的鹽和其他毒素都經由尿液排出體外,而且感覺身體和以前完全不同。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吳宗修藥師表示,parsley翻譯成中文稱為荷蘭芹或巴西裡、洋香菜、歐芹、洋莞荽,市面常見的為葉子捲曲狀的荷蘭芹,以及葉子扁平與一般香菜外觀類似的香芹。荷蘭芹的味道類似香菜與芹菜,但並非香菜和芹菜。

荷蘭芹又叫土芹菜,是不錯的保健食物!若腎臟是好的,倒是沒什麼影響,因其富含纖維,可幫助消化外,其維生素含量也相當高,對視力保護有不錯的幫助。此外,因其含有芹菜油,具芳香氣味,能有健腦、清腸和利便的作用。

人們很早就曉得荷蘭芹是最佳腎臟清洗劑,而且它是天然的。因芹菜含有大量的鉀、鈣、磷等礦物質,鉀對腎臟病患者來說,會讓病情雪上加霜。但中醫觀點認為,芹菜性涼,吃多了會引發腹瀉等問題。

所以,芹菜汁對於身體健康的民眾來說,無疑就是保健食品,但是,對於高血壓、腎臟病患,會有一定的影響和傷害。

檸檬養腎法:善用檸檬,檸檬對腎臟好處多多,同時還可強化肝臟。

飲用「溫檸檬汁」可以保養腎臟。

每日起床後鮮榨一個檸檬,加入一杯200CC溫開水調和(可加少許天然海鹽、口感更滑潤順口),空腹慢慢喝下,可以清潔腎臟,也可讓大小便更順暢。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