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有人將治療便秘之難形容成「難上青天」,便秘的頑固可見一斑,很多飽受便秘之苦的人們都在不斷地尋求解決的辦法。大便是健康的晴雨表,曾經見過漫畫家樸光洙的一個簽名,他的簽名非常獨特,通常名人的簽名無非是「祝幸福」、「我愛您」之類的,但他的簽名卻是「好好拉屎」!他可能是最懂得「暢便」重要性的人。

 

A.健康、優質、均衡的營養素:可以為我們的腸道提供一個消化正常、代謝有序、吸收全面、殘渣潤暢的腸道生化環境。

1、潔淨的水;每天起床1~2杯約500毫升優質的礦物質水,有助於腸的蠕動;同時,食物殘渣必需含潤足夠的水分才能從結腸排出去。

2、增加含纖維素較多的蔬菜與水果(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韭菜、油菜、紅薯以及香蕉、梨等)。患有便秘的老年人少吃香蕉、梨,因它是涼性水果,應適當增加山藥、玉米、糯米、紅棗、蜂蜜、黑芝麻、松子等具有益氣養血、潤腸通便作用食物的攝入量。

預防便秘還必須保證身體攝入充足的蛋白質和水分,適當的油脂肉類,保持飲食均衡,再加上放鬆精神、適當運動,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定時排便,才能真正遠離便秘。

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能使糞便膨脹、體積增大,有利於糞便排出,所以應多吃粗糧、雜糧,少吃精細米麵。穀豆混著吃,營養價值更高。

充足的蛋白質能給胃腸移動力,使胃腸蠕動有力量,促進腸蠕動。可以適當吃點瘦牛肉、瘦豬肉、優酪乳等優質、高蛋白質食物,尤其是富含益生菌的優酪乳,可以幫助腸道恢復正常菌群。

3、高纖維食物。任何食物纖維都是有益菌的食物,目前在所有可食用的植物中,車前草殼(另名:西蓮殼)的單位可食用纖維含高達86%;與相應食物配合吃入肚後,在腸道內會與水結合,讓大便膨脹,把附在大腸壁上陳年宿便,像拖把一樣,乾乾淨淨地黏拖出來。還有豆類,如:黃豆、紅豆、四季豆、豌豆等,也有相同的作用。

4、酸奶(優酪乳)能促進有益菌增殖,減少殘渣毒素的侵害。

5、海藻類其所含的黏滑性物質有助大便暢通,黏滑性物質主要是海藻中可溶性食物纖維在水中形成,海帶、裙帶菜、羊棲菜等海菜最為有用。

6、蘋果既治便秘,又可治腹瀉。蘋果中的果膠是一種持水性很強的可溶性纖維,對腸道的清潔營養都有好處,不削皮吃是吃蘋果最好的方法。還有香蕉、獼猴桃(奇異果)等水果,也具有一樣的效果。

7、一切富含寡糖的食物。寡糖的食物就是含低聚糖多的食物,如:大豆、蜂蜜、洋蔥、蘆筍等。

 

B.細嚼慢嚥:你知道自己便秘了,但該怎麼辦呢?首先,注意自己吃飯的速度,慢慢咀嚼對正常消化很有幫助,也能改善便秘。慢慢來吧! 

 

C.別吃太飽:我們都曾這樣—吃一頓大餐,然後鬆開腰帶,容納所有的東西。這怎麼會對健康有益呢?當然不會。兩餐之間多吃健康而少量的點心就會舒服多了。也就是說,每隔數小時吃點東西,這樣能讓你在兩餐之間保持體力,並使你維持健康的消化功能。 

 

D.多運動能促進胃腸蠕動:經常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不要一坐就是半天,應該時常走走,多活動活動,這對加快胃腸蠕動很有效。

1、選擇遊泳、快走、爬山、瑜伽等有氧運動,促使排便通暢。身體活動對結腸的正常運作十分重要,由每天散步三十分鐘開始做起,就會令你感到暢快。

2、雙手疊加,以肚臍為中心,順時針按摩15秒,然後從上往下推壓5~10次,最後在大便容易滯留的地方–乙狀結腸附近用拇指按壓。

3、握拳,輕輕敲打腹部,按照從右到左的方向,換另外一隻手再做1次,敲打3次即可。 

 

E.排便的習慣:心情放輕鬆,會影響排便的能力。再來,想上廁所時便立刻去做,如果你拖延了這種感覺,直腸就會緊縮,如此便傳給身體混淆的訊號,使肌肉無法鬆弛;因此,想上廁所時就去上吧!別忍了!此外,每天或每週都定時上廁所,使它變成身體的例行事務。

 

F.向醫生請教:通便不能靠瀉藥,這些瀉藥可以偶爾吃一次,以緩解便秘症狀,長期服用會對胃腸黏膜造成損傷;長期過量服用,還會引發結腸黑變病,甚至有癌變的可能。

 

便秘不是病,卻比任何常見疾病恐怖得多;如果你一星期排便少於三次,那就可能是有問題了!如果糞便硬而乾,排便時感到疼痛與困難,那就更嚴重了!

只要我們一天以上不排大便,我們的宿便會產生40餘種有害毒素,並重新被吸收到我們的血液循環體系中,產生上百種疾病症。

因此,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康的飲食習慣以及適當的運動,是根除便秘的唯一訣竅。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