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根據今年4月16日《經濟日報》報導,我國心因性猝死患者的數量居全球之首,救回的機率幾乎是零。因為心臟病的黃金有效急救時間只有四、五分鐘,過了急救時間,腦細胞就會缺氧死亡,超過12分鐘存活率僅有2%至5%。而我國搶救成功率不到1%。

據〈新京報網〉11月27日報導,殲-15研製現場行政總指揮—羅陽「突發急性心肌梗塞」,經搶救無效,於25日12時48分殉職。而在此次遼寧艦海試過程中,羅陽曾經感到不適,25日中午走下航空母艦後,羅陽曾告知自己的身體很難受,之後,在送往醫院過程中發生大面積心肌梗塞,到達醫院後仍搶救無效,享年51歲。

〈第四軍醫大學〉專家撰文在11月19日《健康報》坦誠,急救心肌梗塞療法風險之大也讓人驚怵:病人心肌梗塞後,會緊急做動脈導管插管溶栓術,將血栓解除,然而,栓塞解除後的數分鐘內,由於心臟的缺血後再灌注而產生的心肌損傷,可能導致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

但,若是以「拍打手肘內彎療法」予以拍打急救,需時不多,卻是效果非凡,不僅可緩解心梗突發前的心區不適,而且不會有「外用醫藥產生心肌損傷,導致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的副作用。

 

××××

 

一位施救者曾在參加一個訂婚宴後正要離開,鄰座一位70多歲的老人突然昏厥,仰坐在椅子上呼吸急促,兩眼僵直,疑似心肌梗塞。有人說:「快叫救護車。」一位施救者便上前拉起老人的衣袖,大力拍打老人的右肘內彎,並要家人拍另一隻手肘內彎。在拍打幾十下後,老人就開始一再縮手,這說明老人知道疼痛,意識開始恢復,應無大礙了。

翌日,老人的家屬打電話告知施救者,救護車把老人送到〈朝陽醫院〉急救後,該醫院的大夫問:「胳膊是誰拍的?拍這地方是拍對了,可以把堵住血管的血栓疏通掉,不然,等到救護車送到醫院再搶救,真不知後果會如何?」醫院一檢查,就是心肌梗塞,在醫院打了一瓶點滴之後就回家了。隔年的5月26日,施救者去參加婚禮時,又碰上那位突發心梗的老人,老倆口滿口感謝,直說那天救了老頭一命……。

幸而〈朝陽醫院〉那位大夫能理解拍打的作用,那句「不然,等到救護車送到醫院再搶救,真不知後果會如何」的言外之意也不難理解,若真是等救護車送到醫院才急救,錯過了黃金搶救時間,只怕老人已經是沒救了。

有一位朋友的父親也是突發心肌梗塞,連吃救心丸都來不及了,兩個人各拉起老人的一條胳膊,按照拍打拉筋的方法—「在手肘彎處猛拍幾分鐘」,老人果然甦醒了,並如同常人一樣站了起來。

據推行「拍打拉筋自癒法」的蕭宏慈先生講,這一招實為道家的秘法—「調傷法」。此法鮮少人知,只因「道不輕傳」,怕「所傳非人」,很多人不是「聞道勤而行之」,而是「聞道大笑之」,還不免說三道四:「這種簡單的法子也能治病?跟自虐似的,別拍殘了!」而它有無療效,只有試過方知。

中醫認為「寒凝致瘀,血行受阻」,而血栓形成和疏通的原理大概近似超市裡的花生油,室溫稍低即凝結,室溫一升就化開。肘彎處的心包經、心經直通心臟,大力拍打這兩條經絡就能促使「氣行血行」,令人發熱出汗,起到「升陽化除血栓、疏通血管瘀堵」的作用。這大概就是〈朝陽醫院〉大夫所言用:「拍打急救可以把堵住血管的血栓疏通掉」的原理所在。

而這種拍打手法,人人一看就會,無需培訓,平日常拍還能防治各種心臟疾病,調降血壓,大大減少心臟病的發生。此外,拍打肘彎出痧與否,當即就能看出有無心臟疾病,這是診斷的過程,準確性高於現代醫療儀器檢測的結果;將拍出的紫黑色毒痧持續拍成紅色,心臟病症會隨之減輕或消失,這又是化痧治療的過程。堅持拍打身體其它經絡或疼痛部位,還能治愈很多大醫院束手無策的不治之症。

換言之,羅陽先生前兩年的體檢報告,都表明他的身體沒有問題,然而在今年卻突發心肌梗塞,足見醫療儀器檢測的結果也會誤人性命!有鑑於此,值得我們反思的是,倘若媒體早日大力宣傳推廣普及這種簡便易學、安全有效的中醫拍打療法,讓人人都能知道「拍打手肘內彎」的簡便急救法,羅陽何以會在身感不適之時,人人無能為力,甚或愛莫能助?又何至於在送醫途中也無人能出手拍打施救,以致白白錯過四、五分鐘的黃金有效急救時間。

其實,羅陽送醫不治,有關部門也難辭其咎,因為多年來在諸多文宣中片面迷信現代醫藥,而將傳統中醫療法邊緣化,甚至否定一些防治疾病顯著有效的民間療法,此即間接導致了日前羅陽送醫搶救無效身亡,難免日後重演類似的悲劇。

反之,若能大力宣傳推廣普及拍打療法,不僅能大大減少心肌梗塞突發的機率,還能讓人人都能學習「拍打手肘內彎」的急救方法,如此,不知能挽救多少心肌梗塞患者的寶貴性命呢!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