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蓮接(朱鍾勛 醫師)

近日塑化劑、餿水油風波,讓人聞毒色變,許多天然食材可以幫助我們排除體內有毒物質;除了靠飲食以外,平時也應該多運動,增加血液循環、適度排汗,也是不錯的排毒方式。以下介紹既方便又健康的排毒食物:

水:人體中有70%是水,水在體內可促進新陳代謝,經由呼吸、排汗、排尿等順序,排出體內廢物及毒素。

醋:有利於人體的新陳代謝,可排出體內的酸性物質而消除疲勞,還有利尿通便的效果;每天早晚餐後,各喝一次稀釋過的醋,適量飲用,有助健康。

優格:優格含有豐富的乳酸菌,可降低腸道內的PH值,抑制壞菌的生長,並且可促進腸胃的蠕動,加速廢物及有害毒素的排除。亦可改善便秘,穩定腸胃,原本積存在腸道的毒素,也會因為乳酸菌的作用而變得容易排出,最好早餐空腹前吃,利用優格增加飽足感,減少早餐的攝食量。

地瓜:地瓜富含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有助排便;另含有黏液蛋白的多醣類物質,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最棒的吃法是烤地瓜,連皮一起烤,一起吃掉。

地瓜葉:是少用農藥的蔬菜,能幫助清除血中三酸甘油脂及膽固醇;纖維豐富柔細,不苦澀,容易有飽足感,能促進胃腸蠕動,預防便秘。將地瓜葉洗淨汆燙+大蒜+少許鹽油拌勻,就是一道美味餐。

燕麥:燕麥中所含的水溶性纖維β-聚葡萄糖,可改善心血管疾病,幫助降低血膽固醇中的低密度脂蛋白。不可溶性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能滑順通便,促進糞便體積變大,水分增加,配合纖維促進腸胃蠕動,發揮通便排毒的作用;打成汁來喝,可加入蘋果、葡萄乾,是不錯的選擇。

薏仁:薏仁可促進血液及水分的代謝,有利尿消腫的作用,有助於改善水腫型肥胖。將薏仁煮熟後加少許的糖,是肌膚美白的天然保養品,但要注意薏仁會造成子宮收縮,孕婦不可食用。

川七:葉片含有降血糖的成分,並能治療習慣性便秘,減少身體負擔。可把川七、蕃茄、苜蓿芽、黃甜椒、奇異果等蔬果,加上綜合堅果,以及少許的百香果汁或蘋果醋,打成汁飲用。

山藥:含有黏蛋白,可整頓消化系統,減少皮下脂肪沉積;另含有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功能。以生食方式排毒效果最佳,涼拌或打汁飲用,將去皮山藥+鳳梨切小塊,一起打汁,有健胃整腸的效果,可以避免肥胖,增加免疫功能。

山茼蒿:含豐富維生素A,可維護肝臟,有助體內毒素排出,將山茼蒿和柳丁、蕃茄、胡蘿蔔、柚子、蘋果、綜合堅果一起打成精力湯飲用,是很不錯的選擇。

蘆筍:蘆筍中所含的天門冬胺酸及鉀具有利尿的作用,能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有利於毒素的排出;另含有許多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幫助中和體內的自由基。蘆筍的筍尖富含維生素A,料理時可將尖端微露水面,能保存最多營養素,滋味又好。

洋蔥:能促進腸胃蠕動,加強消化能力,含有豐富的硫,和蛋白質結合的情形最好,對肝臟特別有益,因此有助於排毒。煮一鍋洋蔥蔬菜湯,加入花椰菜、胡蘿蔔、芹菜等高纖蔬果,能分解體內累積的毒素,有助排便。

蓮藕:蓮藕的利尿作用能促進體內廢物快速排出,藉此淨化血液。將其搾成汁+蜂蜜飲用,也可以小火加溫+糖,趁熱時喝。

海帶:有長壽菜美稱的海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及含有能夠捕捉自由基的硒。在中藥典籍《本草別錄》中記載,海帶可去老痰、清肺,對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有保養的效果,但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不宜食用太多。

牛蒡:牛蒡可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並有調整腸胃功能的效果,所含的膳食纖維可以保有水分,軟化糞便,有助排毒,消除便秘。將其做成牛蒡茶,可隨時飲用,亦可長期服用。

小米:不含麩質,不會刺激腸道壁,容易被消化。另,小米粥很適合排毒,有清熱利尿的效果,營養豐富,也有助於美白。

糙米:具吸水、吸脂作用,能整腸利便,有助於排毒。每天早餐一杯糙米豆漿或糙米粥,也是很不錯的排毒方法。

紅豆:紅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睡前將紅豆用電鍋墩煮浸泡一段時間,隔天將無糖的紅豆水當水喝,能有效促進排毒。

綠豆:明朝李時珍稱讚綠豆為「食中要物,菜中佳蔬,真濟世之良穀也」。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去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富含的蛋白質、礦物質及維生素可補充人體養分。多喝綠豆湯有利排毒消腫,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胡蘿蔔:對改善便秘很有效,也富含β-胡蘿蔔素,可中和毒素,能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打成果汁+蜂蜜+檸檬汁飲用,有利排毒。

白蘿蔔:白蘿蔔有很好的利尿效果,所含的纖維素也可促進排便,利於減肥。如果想利用蘿蔔來排毒,則適合生食,打成汁或涼拌方式食用。

蘿蔔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纖維質,有促進食慾、活潑腸道的作用,也能改善便秘。將蘿蔔葉打成汁+少許蜂蜜一起食用,常喝可排毒和保健。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