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性排痰

■ 蓮接(朱鍾勛 醫師)/提供

人體的下呼吸道黏膜具有黏液和纖毛,黏液會將從空氣吸進呼吸道的異物黏住包覆,透過纖毛運動,就會將黏液和異物往上推,喉嚨便會有癢癢的感覺,所以痰的產生是身體的自然反應造成,其功能主要就是排除清潔之用。一個健康的人每天約產生100 cc痰液,不過多半都在不知不覺中被吞進去,所以健康的人不會感覺有痰出來。而生病的人因黏液分泌會增加,形成的痰液中混雜發炎細胞、病菌及剝落的上皮細胞,刺激了呼吸道,造成咳嗽而吐出痰來。一般而言,健康的人他的痰是清的,當有氣管炎或支氣管炎時,痰的顏色會變成白色,若再加上細菌感染,則會因細菌和膿的摻入而變黃色或綠色,如果摻入血液時就呈粉紅色或血紅色。

一般人感冒時,常會鼻子癢、喉嚨癢,接著就是打噴涕、擤鼻涕、咳嗽,這些動作是人體呼吸道黏膜透過纖毛運動將異物排除的自然動作。但這些對一般人而言是很平常的動作,對部份肌萎縮症的病友來說,卻是十分的困難。因為肌萎縮症除全身肌力退化導致行動不便之外,許多病友也會有呼吸肌無力的現象。呼吸肌是指呼吸時必須使用的肌肉,包含吸氣肌、吐氣肌等,這些肌肉都分布在胸腔,當此部份的肌力退化時,會使平時呼吸的力量減弱,尤其在睡眠期間,會有換氣淺弱或停止,而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上升,造成醒來時頭痛、頭暈、精神不濟等症狀。此外,當痰液阻塞在呼吸道時,呼吸會更不順暢,甚至造成生命危險。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當我們覺得想打噴涕、擤鼻涕、咳嗽時,通常會大力的吸一口氣後,接著再使力進行打噴涕、擤鼻涕、咳嗽(吐痰)的動作,但這個動作對呼吸肌已受到疾病影響的病友來說,卻不那麼容易。因此肌萎縮症的病友在呼吸肌肉群輕微退化時,除了每日視情況適度的深呼吸練習以維持肺活量之外,攝取適當水份稀釋痰液以順利排出。照顧者適當、持續、有技巧的拍痰(視情況搭配姿位引流:採取不同姿勢,利用重力原理使肺部分泌物經由支氣管、氣管流出,再藉著咳嗽將痰咳出。)都有助於日常的排痰,但較深部痰液仍有不易排出的風險,尤其在痰液大量產生的感冒期間,更需要排出,以免累積在呼吸道,引發嚴重併發症。(肺炎、支氣管炎)有時甚至一口痰卡在氣管,導致缺氧窒息或因此死亡。

當呼吸肌退化嚴重時,必須使用抽痰並搭配姿位引流,但抽痰會把空氣一併抽走(類似以口用力吹氣球的感覺),有時會導致低血氧、肺部塌陷;對於意識清楚的病患來說,抽痰管在氣管內抽動會產生嚴重不適感及疼痛,多次抽痰有時甚至造成氣管壁發炎,黏膜出血等。(詳細比較請參閱「各種排痰方式比一比:拍痰、抽痰、咳痰」)

除了常見的拍痰、抽痰外,先進國家(例如:美國)將「咳痰機」(或稱「助咳機」)應用在肌萎縮症病友身上十分普遍,使用上比拍痰迅速,非侵入式的方式也較抽痰舒適許多,更兼顧肺部復健之功能。咳痰機原理乃於呼吸道中,快速產生正負壓力變化,模擬正常咳嗽方式,協助清除深部呼吸道分泌物,維持呼吸道通暢,適合各種咳嗽力量衰弱病患,可應用於手術後肺部照護、肺部復健、病房和居家,以面罩及氣切管均可使用。

 

常見肌萎縮症病友使用分為三大層面:

1.肺部機能維持:用於呼吸治療之排痰與肺部復健

由於部份肌萎縮症病友呼吸肌肉群無力,無法深度呼吸,長久下來易導致肺活量不足,透過咳痰機協助輔助病患做有效深呼吸,幫助病友做擴胸動作,預防肺泡塌陷萎縮,有助於肺臟功能維持。使用咳痰機可清除深度痰液(尤其呼吸道感染時,分泌物會較多。)視痰液黏稠情況(身體缺乏水份或空氣乾燥時)搭配蒸氣吸入,讓痰液排出較順利,可減少排痰次數,有助於居家生活品質維持。此部份多為居家使用,前述功能可有效降低因痰液清除不完全而累積導致之肺炎。

2.發展為急症前:感冒或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

病友感冒或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時,往往肺臟或鼻子的分泌物會隨之增加,此為感冒或呼吸道感染必經的過程,強而有力的咳嗽能幫忙清除分泌物及防止呼吸道阻塞。然而部份肌萎縮症病友的肌肉強度不足,無法用力咳嗽,以致分泌物停留於肺臟中,使得呼吸更加不順暢;呼吸道被阻塞時,部分肺臟會塌陷,而變成肺擴張不足,血氧濃度隨之下降,甚至造成生命危險。在大量分泌物產生的階段,使用咳痰機,可深度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維持呼吸功能,加速疾病復原,減少發展成為肺炎的機率。

3.急症處理:因大量痰液無法順利排出產生併發症

當病友感冒或呼吸道受到病毒感染,肺臟或鼻子的分泌物會隨之增加,缺乏強而有力的咳嗽時,感冒或病毒感染產生的分泌物、甚至空氣中的雜質,都可能寄生於肺臟中,成為細菌成長的溫床,進而發展成為肺炎。當痰液阻塞在呼吸道時,呼吸會更不順暢,甚至造成生命危險;此階段時咳痰機之使用,通常於醫療院所內,可用於深度清除呼吸道分泌物,維持呼吸功能,加速疾病復原,減少因排痰不足而反覆感染肺炎的機率。

 

 綜合上述,肌萎縮症病友經醫師或呼吸治療師評估後,早期於居家使用,可有效維持肌萎縮症患者排痰功能,大幅減少因呼吸道感染導致嚴重肺炎而反覆入院之次數。於住院期間使用,可加速病患復原速度,有效減少病患使用加護病房天數,更可縮短住院天數。咳痰機以有效、快速、較舒適的方式清除痰液,對於肌萎縮症病友肺部復健、肺炎治療有相當程度之助益,不過現階段全民健保尚未有獨立及合理給付咳痰機於醫院或居家使用,因此咳痰機在台灣並不是那麼普及,目前全台灣僅有26家醫療院所使用咳痰機。(醫院名單及科別請參閱本會網頁 :現階段已使用咳痰機–醫療單位名冊)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