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祥寧中醫診所院長 廖昭銘醫師

中暑的治療    
中醫藥已有數千年的歷史,其中對急病症的處理,在現今科學昌明的時代,仍是行之有效的法寶,今列舉數法可供簡便學習,以備不時之需。主要可分為急救、刮痧(或按摩)、服用藥物三階段。

◆急救:中暑而至頭暈、暈厥(包括休克、昏迷等)。
一、若因站立過久,感覺眩暈眼花時,表示腦部缺氧,此時可立刻蹲下,稍候片刻便可緩解症狀。再放慢速度緩緩恢復站立,常見於學生或阿兵哥集會時。
二、若蹲下後仍未見恢復,如果神智清醒,須攙扶到通風陰涼處,避免四周有圍觀人群,阻礙空氣流通。
三、採半坐臥或平躺,不可躺在溼冷的地上,因為溼冷刺激讓皮膚血管收縮,出現寒顫,會讓體內產熱增加,不利於降溫和散熱。略抬高足部,以幫助血液回到已缺血的腦部。
四、慢慢地給予喝水、運動飲料、淡鹽水,以補充水分。
五、鬆開衣服,用冷濕毛巾擦拭身體或搧風降溫。
六、按摩四肢散熱。或按摩太陽穴(有藥油更佳)及按壓肩井穴(即肩膀的斜方肌)處。
七、中暑初起,身體發熱不退,在胸部兩乳間的膻中穴處以冰枕、冰敷,加強退熱效果。
八、讓體溫降溫至三十八℃,若無體溫計,可以脈搏次數為準,讓脈搏降至每分鐘一一○次以下。

若出現暈倒昏迷時:
一、若因中暑出現暈倒昏迷情況,需要盡快移到陰涼的地方。
二、有高熱者,用冷水或冰袋冷敷,或將冰飲料置於腋下動脈匯集處降溫。
三、以電風扇或幫忙搧風加速空氣流動。
四、可用手指甲按壓刺激人中穴(鼻唇中間上1/3處)。
五、可加按內關穴(腕紋上二寸),以舒緩胸口的不適。
六、用刮痧方式刺激中指尖端及百會穴(頭頂部兩耳尖邊線之中點)、湧泉穴(足底心前1/3處),或取中指刺血,令病人儘快甦醒。
七、若處理後未見好轉,血壓下降者,或昏迷五至十分鐘,則要立即送醫。
  

◆刮痧或按摩
一、刮痧:
中暑又稱為「發痧」,刮痧是中醫治療中暑的一大特色。刮痧可促進血液循環、舒筋通絡、調整臟腑功能。輕度中暑可用刮痧與穴道按摩減緩不適,用刮痧板或是陶瓷湯匙邊緣,臨時可用有平滑面的梳子、硬幣等,抹些如嬰兒油、乳液、萬金油等潤滑油介質,以免傷害皮膚。由上而下,朝同一方向刮皮膚,刮至皮膚充血或出現紫紅色斑即可。力道過輕則無治療效果,過重則損傷皮膚,如一刮即見深色,或起水泡,則為病重之兆,宜多刮幾處,刮的部位為眉心、兩太陽穴、頸部上下直刮、脊柱兩旁膀胱經、兩肩部及四肢。

若有體質虛弱、疲勞、皮膚有傷口、腫痛、扭傷、過敏、白血病、糖尿病、酒醉、過餓、過飽者及孕婦的腰腹部,均不適合刮痧。

若在急救現場沒有工具時,可用「揪」的手法在病人的背部或脖子上進行,鈎緊自己的一手食指與中指,用這兩個手指在病人脊柱左右兩側揪起皮膚,夾緊後用力上提,救護人員的手指突然滑離病人的皮膚時,會發出清脆的叭叭聲(注意:須提示病人此時會有較劇烈的疼痛)。在沿脊柱左右兩側平行方向反覆揪痧大約十分鐘後,病人背上會有兩條平行的紅色瘀血印,嚴重的甚至會發紫、發黑。顏色越深說明病人的情況越嚴重。

刮痧或揪痧後,中暑者會發汗,宜即時飲用溫開水、鹽水或其它電解質飲料,並注意當天不要用冷水洗澡。瘀血會在幾天後褪卻。

二、穴位按摩:
穴位按摩按壓風池穴和抓提肩頸穴,可治療中暑、安定心神。
風池穴:取後頸部大筋兩旁凹陷,與耳垂平行處,拇指、食指、中指掐住一起按摩,自行取穴法在雙手掌心貼住耳朵,大拇指按壓凹陷處即是穴位。
承漿穴:找下嘴唇正下方的凹窩即是承漿穴,按壓之
神門穴:另取手掌根部末端圓形小骨前方凹陷處為神門穴,可達到放鬆頸肩部肌肉、緩解頭暈頭痛及頸項疼痛、生津止渴、鎮靜安眠、緩解緊張的作用。
肩頸穴:在肩部肌肉最高處,反覆抓提肩部肌肉,可以減緩中暑頸項緊繃、頭暈、頭重的不適感。

◆服用藥物    
中醫認為「暑」為「火熱之邪」,所以治暑以清熱解暑為主:
一、暑在氣分則清暑;氣分熱盛,為「邪勢方張,而正氣抗病力也強」的階段。
二、暑在營分則清營轉氣;邪熱內陷,若「舌質紅絳」,提示邪熱已陷入營分。
三、暑邪容易消耗陰液,所以暑之中常以補氣養陰;邪熱入血、耗血動血,傷陰嚴重。
四、暑多夾濕,所以解暑之中常佐以除濕之品。
五、暑邪多內犯心包,蒙蔽心竅,會出現倒仆神昏的症狀,或傷陰耗液,動風抽搐,所以治暑常配合開竅醒神,或息風止痙之藥物。
  
治暑的方法依症候的不同,包括:清熱、養陰、益氣、除濕、開竅、息風等方法,是臨床上治療暑熱的常用法則。

常用藥方如白虎湯、清暑益氣湯、三物香薷飲、霍香正氣散、川芎茶調散、生脈飲、至寶丹、安宮牛黃丸、蘇合香丸等,依辯證做加減處方調配。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