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尉央醫師
平常您是否在肩膀前方或後方,有持續性的刺痛或鈍痛感,嚴重時會在肩關節出現某個角度無法盡情活動,假如有以上情況,或許就有五十肩的情形了。

五十肩正確說法為﹁肩關節周圍炎﹂,又因肩關節活動角度明顯受限又稱之為﹁冰凍肩﹂。五十肩古時稱為「露肩風」,好發於中老年的病患,是一種局部的慢性疾患,常於四十歲以上的病患,又以女性為多見。其特點為肩部肱骨大結節處或肩胛骨棘上肌,大小圓肌或菱形肌處有持續性的疼痛,逐漸加重,而後肩關節角度日益受限。

肩關節為全身關節中活動角度最大的關節,由於肱骨頭並非完全沒入肩關節中,故關節的穩定性,大多靠肩關節周圍的肌肉韌帶軟組織的張力來維持。由於肌腱本身血流供應較差,隨著年齡增長容易產生鈣化與纖維化現象,或肩關節在生活工作中較為頻繁的活動,周圍軟組織經常受到牽扯收縮舒張,而發生疲勞性損傷。

而少部分病患是由外傷所引起,如肩關節脫臼或脫位、肱股骨折、公骨大結節處骨折等,在長時間用護具固定後,或在固定期間無適當活動,以致肩關節軟骨、滑液囊、肌腱出現不同程度的沾黏或退化,而致疼痛和活動角度受限。

中醫認為四十歲以後腎水不足、氣血空虛、風寒汗出等外邪入侵,或外傷於不適當治療後,過度疲勞使用,導致經絡阻滯,氣血不流通,屈伸不利,也會出現疼痛和肩關節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

五十肩為慢性發病,治療耗時較長,大多無外傷病史或只有輕微外傷病史,甚至是出現在非慣用手關節。初起症狀經常有肩關節疼痛,僵硬活動不利,但無知覺障礙,而後肩關節活動角度越來越小。初起活動困難是疼痛所致,後期為肩關節沾黏引起,嚴重時會有肩峰突起,肩關節各個方向活動受限,其中又以外展上舉最為嚴重,沒辦法梳頭,穿脫上衣,手掌無法接觸下背,更甚者肩膀肌肉痙攣或萎縮。

一般中醫處理方式,初期時周圍軟組織嚴重發炎,可用較為輕柔的手法,以疏通經絡,後期沾黏較嚴重者可用較重的手法,如板法、搖法、屈伸手法,以舒解沾黏,滑利關節。

亦可配合針灸肩貞、天宗、肩盂、臂臑、肩中俞、肩外俞、膏肓等穴位。或服用二朮湯、蠲痺湯、獨活寄生湯、三痺湯等中藥,用以溫通經絡,補益筋骨。

一般患者可配合自行復健運動:如爬牆、搖肩膀、外旋運動、毛巾操等。

一、爬牆運動:用患側手按於牆上,慢慢向上爬,直至無法再往上,才慢慢放下,一日來回數次。

二、搖肩膀:雙手靠近腰部如慢跑狀,速度由慢而快,幅度由小而大。

三、外旋運動:站立時背靠牆,雙手屈肘握拳,上臂做外旋動作,反覆進行。

四、毛巾操:雙手拿毛巾,或左手在上,或右手在上,如拿毛巾往復做洗背狀。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