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蘇尉央醫師

在平常生活之中是否常因手肘莫名的疼痛,造成您生活與工作上的困擾呢?假如您的手肘外側有不明原因的壓痛點,就要小心一種慢性疼痛——「網球肘」已悄悄找上您了。

以下有幾種簡單的辨別方式可提供您自我檢查:
一、當手緊握物品或手擰毛巾時,在手肘外側上方會有令人難以忍受的酸軟疼痛、無力。
二、長時間搬提無論輕或重的物品時,均會在手肘外側上方疼痛。
三、長時間使用滑鼠或寫字時。
四、打網球、羽球或乒乓球時會有劇烈疼痛。
如果有以上種種症狀,就要小心是否已罹患「網球肘」。

「網球肘」顧名思義常發生在打網球的人身上,其實不然,長時間反覆使用手肘工作的人亦經常發生,並無侷限在打網球、羽毛球或乒乓球的運動員身上。「網球肘」是一般的說法,其正確的名稱為「肱骨外上窠炎」,大部分都是橈側伸腕短肌附著在肱骨外上窠端發炎,少數發生在橈側伸腕長肌或伸指肌其急性發炎占少數,大多數為慢性疲勞性發炎,伴隨有局部肘關節韌帶有退化現象。

急性期:多為劇烈運動造成手肘外上窠韌帶表面撕裂傷所引起,患處會有劇烈壓痛點,微腫、輕觸微熱,在家中時可以冰敷減緩腫痛,切勿再進行較為高張力的活動,大部分的韌帶急性撕裂傷時,需耗時二~六週修復。

慢性期:大多為進行手肘長時間來回動作的人,其手肘外上處不紅不腫,但有明顯壓痛點,握拳手腕旋轉時會有牽扯感疼痛,這種慢性疼痛多為由輕微酸痛漸漸轉為壓痛,甚至無力感。此種症狀雖不致造成關節病變,但對生活起居非常不便,它的病程多為三個月以上。

肱骨外上窠炎,我們一般除了針對局部治療之外,也需考慮是否為身體結構上的問題所引起,有可能為手腕受傷張力的改變,肩關節錯位引起,甚至為身體中軸的頸椎胸椎錯位所引起等等原因。

它的治療方式可到一般中醫診所推拿或針灸治療,或至復健科診所進行干擾波短波或超音波治療,甚至到骨科診所局部注射皆可。除此之外我們亦可在家中自行做些簡易的復健治療。

首先我們針對手下臂部肌肉進行熱敷約十分鐘後來回上下按摩,力道可隨個人可承受為基準,而後再針對手部上臂肌肉—肩膀與肩胛骨,雙肩上背部肌肉依次進行上述的簡易處置方式進行治療,大多手肘的疼痛均會漸漸緩解,這是針對我們在家中可以自我護理的方式。

當然最好的治療方式是避免肱骨外上窠發作疼痛,每日工作運動之後,除了冰敷,回到家中之後,可對手肘進行十~二十分鐘的熱敷,以減低韌帶乳酸的堆積,長久下來便可減輕網球肘的形成。

 

後溪穴-統治一切頸肩腰椎病的神奇大穴

文/燃燈編輯部整理


「後溪穴」最早見於《黃帝內經》〈靈樞·本輸篇〉,為手太陽小腸經的輸穴,又為八脈交會之一,通於督脈小腸經,有舒經利竅、寧神之功。適合經常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及發育中的孩子,可預防駝背、頸椎、腰部、腿部疼痛,也有保護視力、緩解疲勞、補精益氣的功效。

有一位外地的學生告訴我,當地有位治療腰間盤突出的中醫名家,每次給病人治療時,都會在病人腰部疼痛的部位紮上幾針,然後貼上一種特製的膏藥,最後在後溪穴上紮上一針。有些經年不癒的重症患者,經過這番治療,短時間內就恢復健康了。他覺得老先生的膏藥很神奇,準備拜老先生為師,學這個治療腰間盤突出的絕招。

聽了他的描述,我跟他說:「這種絕活兒我也會,而且比他還簡單。其實在腰部局部扎針、貼膏藥都是老先生使用的輔助療法,真正管用的是扎在後溪穴上的那一針。扎針有個小竅門,進針之後邊撚轉邊提插,同時讓病人活動腰部。」學生聽後恍然大悟!

道家醫學裡是非常注重後溪穴的。它可以直接通到督脈上去,屬於八脈交匯穴裡面很重要的一個穴位;督脈主一身陽氣,陽氣旺,則全身旺。針灸是比較專業的治病手段,如果大家只做養生保健時,則只需用按揉後溪穴的方法就可以,一般按揉幾分鐘後就可振奮全身的陽氣,身體就會像熊熊燃燒的火爐一樣,暖徹心扉。點揉此穴,對小腸經有熱、腿疼有很好的治療功效。

後溪穴怎麼找呢?把手握成拳,在第五指掌關節後的遠側掌橫紋頭赤白肉際處即是(即把手握拳,掌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就是該穴)。如果你坐在電腦面前,可以把雙手後溪穴的這個部位放在桌子沿上,用腕關節帶動雙手,輕鬆地來回滾動,即可達到刺激效果。在滾動當中,它會有一種輕微的酸痛。

這個動作不需要有意識的去做,每天只須抽出三五分鐘的時間來,隨手動一下,這個簡單的治頸肩腰椎病的方法,我把它叫做「滾揉後溪穴」。堅持下來則對頸椎、腰椎確實有著非常非常好的療效,對保護視力也很好。以前工作繁忙時,我每天在電腦前的工作時間也有十一、二個小時,但這麼多年來我的視力、頸椎都沒有問題,靠的也正是這個方法。

其實二十多年前,我初行醫的時候,頸椎病是四十歲以後的人的專利,但現在不是了,二、三十歲的頸椎病患者到處都是,我甚至見過患頸椎病的小學生!原因很簡單:伏案久了,壓力大了,自己又不懂得怎麼調理,所以頸椎病提前光臨了。不僅僅得頸椎病,長期伏案的白領、職員或者搞文字工作的,老早就腰也彎了,背也駝了,眼睛也花了,脾氣也糟了,未老先衰,沒有足夠的陽剛之氣。這是當今多數人面臨的一個嚴重的問題。

看到這些問題,很多人都說,這是腦力勞動的結果,腦力勞動也是很消耗人的;人們以為近視僅僅是由於眼睛離書本或電腦螢幕太近所致,其實不盡然!當長期保持同一姿勢伏案工作或學習的時候,上體前傾,頸椎緊張了,首先壓抑了督脈;督脈總督一身的陽氣,壓抑了督脈也就是壓抑了全身的陽氣,於是,久而久之,整個脊柱就彎了,人的精神也沒了。

人體的精神,不是被腦力勞動所消耗掉的,而是被錯誤的姿勢消耗掉的。眼睛也需要靠陽氣來溫煦,僅僅是眼睛疲勞,可能不能導致近視;真正導致近視的,是眼睛在缺少陽氣溫煦的情況下過度疲勞。

這一系列問題,出於同一原因,那麼,通過一個穴,也就可以全部解決,這個穴就是我們說的「後溪」。這是小腸經上的一個穴,奇經八脈的交會穴,通督脈,能瀉心火、壯陽氣、調頸椎、利眼目、正脊柱。臨床上,頸椎出問題了、腰椎出問題了、眼睛出問題了,都要用到這個穴,效果非常明顯;它可以調整長期伏案或在電腦前工作,對身體所帶來的一切不利影響。只要堅持,百用百靈。

我們想想,當我們坐在電腦旁閱讀檔的時候,手是怎麼放的?肯定是一手不離滑鼠,一手仍在鍵盤上吧!保持這個姿勢不動,人都變僵了。這時,不妨靈活一點,把手解放出來,讓雙手的後溪穴抵在桌沿或鍵盤上,來回滾動,揉一揉,每次刺激三到五分鐘,每個小時刺激一次就足夠了。這是毫不耽誤時間的,因為這時候,眼睛該看什麼還可以看什麼,不耽誤。

大家可以試一下,堅持一天這樣做下來,肯定到了下班的時候—腰不會酸、脖子不會累,視力疲勞會有大程度上的緩解。每天堅持這麼做下去,首先是腰椎、頸椎輕鬆挺直,同時,你會發現眼睛也比以前好使了。如果因為忙,總是忘記做這個動作怎麼辦呢?我建議,可以定個鬧鐘,每隔一個小時提醒我們揉動一下後溪穴。不管忙到什麼程度,我想這麼一點時間還是能抽出來吧!何況,每小時這短短的三分鐘,拯救的是我們的健康!

凡是到我這裡來看頸椎病、腰椎病的人,我都建議他們這樣去用後溪穴,效果都非常好,很多病人反映,這樣做比去按摩院按摩頸椎、腰椎要管用得多。有位三十歲的白領職員對我說:「本以為骨骼已經定型了,慢慢變成駝背的,但最近感覺背明顯比以前直了。」我說:「當然!年輕人駝背不是因為骨骼定型,脊柱是一節一節的,是活動的,怎麼可能隨便定型呢?關鍵是你背上氣機不暢,經脈阻滯,才出現駝背的跡象的,一旦這個氣機通暢了,你的背自然就直起來了!」

筆者還要特別把這個方法介紹給正在讀書的小孩子。這些孩子很可憐,從小學到高中,小小年紀就承受這麼沉重的學習壓力,我們可不希望他們一輩子戴上近視眼鏡,更不能讓他們在沉重的壓力下失去朝氣,成為小駝背。作為一個被人稱作養生治病的大夫,我想這是我能做到的。

其實我也是受益於後溪穴的。很久以前,我就養成了揉後溪的習慣,隨時隨地,有空就揉一揉。比如,我開車的時候,如果碰見路上堵車,或是紅燈亮了,也會把後溪放在方向盤上來回滾揉幾次,很舒服,甚至很瀟灑。這時候,別人在乾著急、上火,而我在通督脈、瀉心火、壯陽氣、調頸椎、正脊柱、利眼目,受用無窮。一不起急,二不發火,精神振奮,這麼一來,有時候居然覺得堵車也堵得很值呢!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