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廣軒中醫診所 徐國森醫師
前言
最近正值秋冬交替之際,氣溫驟降,加上台灣偏濕的海島型氣候,臨床上常聽到患者抱怨:「醫生啊!我這個膝蓋比氣象台還準!」、「我怎麼一早起來關節就很僵硬?」、「我最近覺得很疲倦,而且手指好像開始有點變形……」上述這些症狀都有可能是關節炎。

關節炎是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共有一百多種類型。凡是關節軟骨退化或結締組織發炎,造成關節疼痛而影響關節的正常活動,就可以稱為關節炎。在美國,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會出現關節炎疼痛和不適;亞洲地區,平均每六人中就有一人會在人生某個階段罹患關節炎。

壹、現代醫學的看法
關節炎可以發生在背、頸、膝蓋、肩關節、手、髖關節,也會發生在足踝。大部分的關節炎跟老化有關,上了六十歲的人多少會出現某種型態的關節炎;不過,年輕人也一樣會受關節炎的困擾。一般常見的關節炎是骨關節炎和類風溼性關節炎。全世界共有三‧五五億關節炎患者,其中一‧九億患骨節炎,超過一千六百五十萬人患類風溼性關節炎。

骨關節炎︵osteoarthritis︶是最常見的關節炎,又稱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軟骨磨損和退化所致,症狀為關節腫脹、疼痛、僵硬。患者早起時往往常感到關節僵硬,但活動半小時後便逐漸恢復。類風溼性關節炎則是一種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病因不明,目前尚沒有根治的方法。

現代醫學認為,類風溼性關節炎與遺傳因素較有關係,由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對關節軟骨和骨骼組織進行錯誤攻擊所致。患者全身關節、滑液膜往往會受到侵犯而發炎,必須長期服藥才能控制病情。其它如—風溼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脊椎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也是常見的關節炎。

一、病因
現代醫學對關節炎的根本原因不明,可能跟生理上受傷造成的磨損、遺傳因素、壓力、情緒有關,但對造成的影響卻很明顯,諸如:軟骨的破壞;關節滑液膜、血管、肌肉的發炎;關節滑液中的結晶;肌肉或肌腱的萎縮導致的變形;皮膚變硬緊繃;內臟器官的傷害;活動力下降等。

二、治療
目前西醫在藥物治療上還是以改善症狀為主,而最明顯的症狀就是發炎、疼痛,因此最常用的就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類固醇、止痛藥;但像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跟人體的免疫系統有關的關節炎,就會用到免疫抑制劑。其它為了讓患者的情緒放鬆,也有助於減緩關節炎的症狀,會使用抗憂鬱劑、肌肉鬆弛劑、鎮靜劑等。
基本上這些藥物都有一定緩解症狀的效果,但相對的也都有一些副作用,所以一定要在醫師的控管下使用。如果使用藥物的成效不彰,就可能要考慮以手術來治療,因為手術就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一定要跟外科醫師做好良好的溝通。

三、現況
為何筆者要花一些篇幅先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關節炎,因為用西藥來減緩症狀的效果的確很好,加上使用方便,所以現代人對關節炎的治療,大部分還是以西醫治療為主,但對藥物的副作用就比較忽略,也想不到其它的替代方案,只有概括承受,因此下面將介紹中醫的見解及配合運動,如何來改善症狀?甚至在醫師的建議下可以慢慢減少西藥的劑量,將副作用減至最低,進而提高生活的水平。

貳、中醫如何看關節炎
根據以上的論述,筆者認為這些症狀跟中醫的「痹症」比較接近。中醫對疾病的看法是以症為主,所以它的分類法不像西醫是以病因來分類,因此可能會有不同類型的關節炎,卻有相同的治法,也就是所謂的「異病同治」。相對的,對同一種類型的關節炎,因為病程及症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也是所謂的「同病異治」,這也是中醫與西醫對疾病看法相當不一樣的地方。

中醫認為痺症的原因是由於風、寒、濕、熱等外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所導致的,以肌肉、筋骨、關節發生痠痛、麻木、重著、屈伸不利,甚或關節腫大灼熱為主要的臨床表現病症。
  
一、藥物治療
根據病因及症狀,可分為三種痺證:
風、寒、濕痺
風寒濕邪,侵襲人體,由於居處潮濕之地,氣候變化較大,冷熱交錯等原因,以致風寒濕邪乘虛侵襲人體,留在經絡而成。其中風氣盛者,造成疼痛遊走不定而成「行痺」;寒氣盛者,其疼痛部位固定,痛較劇烈而成痛痺;濕氣勝者,易使肌膚、關節麻木重著,痛的部位較固定而成「著痺」。根據筆者的經驗,這類的「痺症」在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的初期是最為常見,通常在這個階段的治療效果也比較好。
治療上方向以袪風、散寒、除濕為主,兼以養血通絡。所以用藥上大多用辛溫藥通陽活血為主,筆者本身最常用的就是《傷寒論》仲景的當歸四逆湯,以此為架構來加減,如—風勝、加麻黃、防風、羌活;寒勝,加肉桂、附子;濕勝,加蒼朮、萆薢、薏苡仁。如需活血通絡,加川芎、雞血藤。

熱痺
形成「熱痺」的原因是由於感受風濕熱邪或風寒濕痺鬱火化熱。主要是由於風熱之邪,與濕相合,或患者本身就屬於陰虛有熱的體質,感到外邪後易熱化,或風寒濕痺日久不癒,邪留經絡關節,鬱而化熱。前述情況,均會導致風濕熱邪痺阻經絡關節,造成關節疼痛、灼熱紅腫、發熱,形成「熱痺」。
這個類型的「痺症」,在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性關節炎、痛風的中期較為相似。在臨床上這類型的患者因關節都正處於發炎狀態中,故疼痛都較為嚴重,所以大多配合西醫的治療,服用西藥,因此筆者大多會建議患者,平時先以中藥來保養,配合適當的運動和飲食,在發炎疼痛真正難忍之時,再服用西藥,解除疼痛。
在這個階段的治療方向上,就是以清熱通絡為主,袪風除濕為輔。用藥上比較常用白虎湯加承氣湯再和桂枝湯去做加減,如熱盛,加黃柏、金銀花、連翹、玄參、滑石;如關節腫痛嚴重時,加薑黃、威靈仙、桑枝、海桐皮;皮膚出現紅斑者—加丹皮、生地、地膚子。

久痺
痺症初病屬實,久則多呈正虛邪實,易出現幾種較嚴重的病理變化。一是風寒濕熱痺日久不癒,氣血津液運行不暢,病變日甚,血脈瘀阻,津液凝聚,以致瘀血痰濁阻痺經絡,出現皮膚瘀斑,關節周圍結節,關節腫大,屈伸不利。二是病久使氣血傷耗,因而呈現不同程度的氣血虧虛或肝腎虧損的症候。三是痺症久不癒,由經絡而病及臟腑,出現臟腑痺的症候。
像這類型的痺症,大多出現在退化性關節炎、痛風的後期及與免疫系統有關的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等。所謂久病必虛,久病必瘀,這時的患者多有痰瘀阻絡及氣血虧虛的症候,因此治療的方向以化痰袪瘀、補益氣血肝腎為主,袪風除濕散寒為輔。
處方上,筆者常用桃核承氣湯、身痛逐瘀湯再搭配獨活寄生湯交替來做加減,如需加強活血通絡,可加雞血藤、地鼈蟲;如痰阻較重,可加白芥子、萊服子;對虛症者,如腰膝酸軟,可加黃耆、續斷;惡寒較重者,可加乾薑、附子、巴戟天;濕邪較甚者,可加蒼朮、五加皮。
若病程已至臟腑痺,根據筆者的經驗,因患者的正氣多已不足,若攻邪太盛,可能無法負荷,若用溫補,燥熱之象又生,相當不易處理,這時可用炙甘草湯來做加減,既可滋陰,又可兼通血脈,惟藥性偏於溫和,僅能以改善症狀為目標。
  
二、針灸治療
科學研究已指出,針灸可刺激體內一種類似嗎啡的止痛化學物質的分泌,稱為腦內啡。因此針灸特別受到一些不耐受長期使用西藥藥物副作用病人的歡迎。〈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一九七九年推薦的四十三種疾病用針灸治療會有較突出的療效,當中就包括了類風濕性關節炎;〈美國國家衛生研究中心〉也認為,針灸對退化性關節炎病人是止痛的適當選擇。

在臨床上,筆者對「行痺」、「熱痺」以針為主;「寒痺」、「痛痺」、「久痺」則配合溫灸;穴位則視患者的痛處隨其所主經絡取之,或上病下取,或左病右取,臨症而決定。一般對急症者,都會有緩解的效果。

參、正確的生活習慣
一、適當的運動
保持運動對任何人都是有很多的益處,無論有沒有罹患關節炎,都要考慮從事某種運動,並規劃適當的運動量。大部分關節炎病人最大的問題是疼痛,適當的運動可以減輕關節炎的疼痛。

第二個常見的症狀是疲倦,而解除疲勞的方式就是足夠的休息和有氧運動。一般在過去,醫師大部分會建議患有關節炎的人多休息、保護關節,這的確是關節疼痛發作時的重要建議。然而,在適當的運動與休息之間保持均衡是很重要的。

「以舒適感為準」依舊是值得遵循的原則,由於關節炎的患者常常處於發炎的狀況,加上本身的結構已變得比較脆弱,所以像彈跳及高衝擊運動,例如慢跑、籃球、排球和一些衝擊較大的有氧運動,可能會加重關節的壓力,使症狀加劇。所以可以用一些較不激烈的運動取代,例如散步、太極拳、溫和的社交舞蹈、輕柔的水中運動。

如果能力所及,也可嘗試中等強度的運動,例如快步行走、游泳、腳踏車、低衝擊的有氧舞蹈。因此每個關節炎的患者都必須量身訂作一套運動計劃,因為只有自己對於自己的情況最為了解,經由每天幾次活動以促進柔軟度,做伸展運動及關節活動,可以消除關節炎在關節和脊椎造成的僵硬感,肌肉有高度的彈性才不容易受傷。

二、正確的飲食
日常飲食應多攝取純天然食物,尤其是生鮮蔬菜和水果,對維護關節健康十分重要,如維生素C、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等。另外,葡萄胺、軟骨素、雞軟骨等營養補充品,經研究證實能刺激軟骨再生和修復,對緩和關節炎有顯著的效果。
油炸及人工添加物在人體中不易代謝,應儘量減少食用。建議多攝取的蔬菜有南瓜、胡蘿蔔、綠花椰菜、甘藍菜(包心菜)、洋芫荽、黃瓜。水果包括柑橘、檸檬、葡萄柚、葡萄、李子、杏仁、櫻桃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肆、總結
「關節炎是病,痛起來更是要人命!」—在現代這個愈來愈高齡化的社會,大部分的人都可能會面臨這個疾病。「預防勝於治療」已是老生常談,但的確如此,希望大家對這個疾病有了多方面的認識後,可以發現,不但是「預防勝於治療」,而是「預防簡單於治療」,認真的生活就是最好的預防了。
假如真的罹患了關節炎,也不必恐懼,中西配合的治療加上正確的生活習慣可以幫助我們面對它,而不致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一位老師曾告訴我:「患者是我們最好的老師,而自己才是我們最好的醫生!」我謹記在心,以此與大家共勉之。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