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順德中醫診所 莊世鳴醫師

「醫生我檢查出來膽固醇很高,該怎麼辦?」診間常會有患者這樣告訴醫師,其實現在的生化檢查很多只標示總膽固醇的數值,患者常常一看到數值超過標準就擔心是否會中風?是否會心肌梗塞?……由此可知道普遍的大眾對膽固醇是一知半解,殊不知膽固醇對身體的重要性,因此筆者將介紹膽固醇在身體的來龍去脈,讓大家更加了解自己的身體。

膽固醇從哪裡來?
血液中八十%的膽固醇是由肝臟製造,另外二十%才是由食物提供。膽固醇在消化道中前進,一方面被小腸吸收進入血液中,經由血液可將膽固醇送回肝臟以做為製造膽汁的原料,另一方面跟隨著食物殘渣進入大腸中,幫助排便。

在正常情況下,身體自行合成的膽固醇與經食物攝取的膽固醇,會保持一定的比例,不會有膽固醇過高之虞。但現在的飲食環境充滿了高油酯及油炸類的食物,每日攝取的酯肪和膽固醇早就失去了平衡,因而易使身體產生病變。

膽固醇在身體內的功用
一、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缺乏時細胞就無法完整。
二、皮膚中的膽固醇經陽光的紫外線照射後,可轉化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D。
三、膽固醇是製造腎上腺素荷爾蒙、性荷爾蒙的要素。
四、膽固醇可轉變為膽酸,以助人體消化脂肪。
五、膽固醇可促進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功能。
六、膽固醇可保護紅血球不被破壞,增長紅血球壽命,防貧血。
七、膽固醇對於血管脆弱、老化的部分,具有保護作用。
八、膽固醇中的好成分HDL,會混在血液循環中,將多餘的壞膽固醇,自血管壁帶回肝臟。

膽固醇的代謝取決於三方面的平衡
一、食物經腸道的吸收量。
二、肝臟生合成的能力。
三、經由膽汁排泄膽固醇的量。
而血液的膽固醇濃度也是決定於以上三個步驟的動態影響。其中膽固醇經腸吸收量決定大約二十五%至三十%的血膽固醇濃度。以西式飲食而言,每日膽固醇攝取量大約介於三○○至五○○毫克之間,素食者每日則少於五○毫克以下,其中有五十%以上會完全吸收至體內。然而,腸道吸收膽固醇的能力,也有很大的個人差異性是由遺傳體質決定。

膽固醇有分好壞,一般生化檢查的膽固醇包括三種:
一、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負責從肝臟將脂質攜帶至全身各組織,此時VLDL也會轉變為LDL。

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身體內的膽固醇主要由LDL運送至全身各部位,若過多將對人體不利,因而被稱為「壞」的膽固醇,是造成血管阻塞、硬化的元凶。

三、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一種對人體有利的「好」膽固醇,可將黏在血管上多餘的LDL運送回肝臟排除,有保護血管的功能。

膽固醇過高和心血管疾病的關係
我們人的血液中有膽固醇,這些膽固醇通常和血中的脂肪及蛋白質結合,形成分子量較大的物質,以利血液運送到身體各處。當這種結合很緊密時,這種膽固醇叫做「高密度脂肪蛋白膽固醇(HDL)」,在隨血液流動時,不容易散開;如果結合普通緊密時,這種膽固醇叫做「低密度脂肪蛋白膽固醇(LDL)」;當這種結合很鬆散時,這種膽固醇叫做「極低密度脂肪蛋白膽固醇(VLDL)」,很容易在隨血液流動時散開,而散開之膽固醇便會附著在血管壁上。

此時血中的血小板,纖維原等物質,就很容易和黏在管壁上的膽固醇形成纖維化或鈣化的血塊,因而阻擾血液的流通,也使得血管壁硬化;此時為了使身體各部分仍然能得到充分的營養,心臟便會增加壓力使血量增加,因而形成臨床上所見的高血壓。

這些血塊如果發生在心臟冠狀動脈血管靠近心臟的這一端,稱為血栓;如果發生處離心臟較遠,例如在肺臟或大腦時,則叫做栓塞。當日子久了,在血管壁上累積到很多時,就很容易因為血管阻塞而失去彈性,造成血管動脈硬化的臨床症狀。

由於冠狀動脈很粗,要在臨床上有症狀感覺時,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在初期冠狀動脈血量不足時,某些部分的心臟肌肉會因為得不到冠狀動脈送來的養分而壞死,日子久了就會因為冠狀動脈硬化所造成血管壓力過高,而使心肌壞死的部分因為壓力大而突然破裂,造成心臟病發作而突然死亡。

如果栓塞是發生在腦的血管時,則腦血管會因為栓塞而使血壓增加過大,產生頭痛,而且腦血管會因為栓塞而硬化,因而失去彈性而造成破裂,特別是小的微血管,此時的破裂會形成腦中風。

防治膽固醇異常須從降低壞膽固醇、增加好膽固醇做起
定期做膽固醇檢查,隨時掌握正確數值。
飲食求清淡,選擇低膽固醇,控制每日攝取量在三○○克以下,並注意熱量的攝取。
少量飲酒,能增加好膽固醇,且使血液不易結塊,但勿酗酒。
抽菸易破壞好膽固醇,戒菸可讓好膽固醇回升。
不生氣、緊張,並且重視休閒活動,均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
運動的選擇以耐力性訓練為佳,如慢跑、快走、游泳、騎腳踏車或打太極拳等,每日皆維持運動最好,運動時間四十五至六十分鐘最佳。

中醫對高血脂症的分型治療
在中醫方面認為血脂過高常是一種痰瘀互結的病理產物,故可藉由中藥或針灸、拔罐,達到活血化瘀、利水滲濕、化痰通絡,以改善血液品質,減少因高血脂所產生的不良症狀。

一、脾虛痰濁型:
形體肥胖、頭暈頭重、胸脘痞悶、肢體沉重、倦怠乏力、苔白膩或厚膩,多見於高脂血症的初期、中期。治療中藥宜以健脾益氣、祛痰化濁的方藥。

二、肝陽痰火型:
型體壯實、頭脹跳痛、急躁易怒、目赤心煩、多夢、口乾口苦、便祕。多見於合併有高血壓症的患者,易導致中風。治療中藥宜以平肝潛陽、清熱化痰的方劑。

三、陰虛陽亢型:
形體消瘦、面紅或暗、頭暈耳鳴、口咽乾燥、盜汗、五心煩熱、腰酸乏力、遺泄、舌質紅,本型常合併有動脈粥樣硬化。治療宜滋陰潛陽。

四、脾腎陽虛型:
面色淡白、神疲乏力、形寒怯冷、面浮肢腫、納減便溏、腰膝酸軟、陽痿遺精、舌質淡胖、苔白膩或水滑。本型多見於繼發性高血脂症,常見於甲狀腺功能減退或慢性腎病過程中。治療宜溫脾補腎。

五、痰滯瘀阻型:
胸悶痞脹、隱隱作痛,或痛如針刺而固定、心悸氣憋、苔白膩、舌質紫暗或有瘀點。本型常合併冠心病、心絞痛。治宜活血化瘀、化痰通絡。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