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廣軒中醫診所‧徐國森醫師
自金融海嘯以來,大家的工時增加了,但薪水未必跟著上升,再加上八八風災造成許多有形及無形的創傷,在諸多壓力之下,門診中常會聽到患者朋友說:「醫生,我最近覺得很累,好像都睡不飽,很容易疲勞,我是不是肝有問題?」

這些患者都有一個共通現象,就是身體做了一些基本的檢查,數值並沒有特別的異常,也找不出特別的原因,但反應在身體上的症狀,會有如頭痛、喉嚨痛、低度發燒(口溫37.5~38.5℃)、頸部或腋下淋巴腺腫、肌肉痠痛、關節痛(無紅腫現象)、胸悶、心悸、食慾差、失眠、消化不良等現象;而反應在行為上,常會有注意力不集中、健忘、嗜睡、工作效率變差、倦怠感、易怒,甚至沮喪等現象。

各位讀者,假如排除其它的慢性病因(如:癌症、自體免疫疾病、各種感染症或炎症、精神疾病、內分泌疾病或器質性病變),您有上述的症狀一半以上,並持續了至少半年,而且無法因臥床休息而獲得改善,您可能就真的得了「慢性疲勞症候群」。

西方醫學界在一九八八年,針對這些病患有長期疲勞的問題,卻無法找出真正的原因,將此症狀定義為「慢性疲勞症候群」作為診斷名稱。因為確實原因仍在探討中,但有發現大多數的患者和焦慮、憂鬱、沮喪等情緒有關,因此在治療上大多是給予抗焦慮劑、抗憂鬱劑、心理治療、情緒上的支持及讓患者學習放鬆技巧。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筆者查閱了許多古籍,其中覺得最接近這個症候的應屬於「內傷發熱」,因為筆者觀察到所謂「慢性疲勞症候群」,其原因一開始是由於休息不足,導致身體一直處於低熱(體溫)及慢性發炎(咽喉、淋巴、肌肉、關節)的狀態,時間久了之後,所謂「虛」的症狀就出現了,諸如疲倦、暫時性視盲、健忘、躁動不安、思考力衰退、無法集中精神、憂鬱等。因此筆者認為觀察的重點應該從「熱」這個角度出發。簡單來說,假如能把這個「熱」能去除掉,問題應該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對此古代醫家對這個「熱」源的看法就不盡相同了,因此就產生不同的治療方法。從最早內經的記載,對於陰虛發熱的論述較詳,治療上就以養陰清火為主。到了漢、唐、宋時期,認為熱是由於虛而致者較多,所以多是從虛勞的角度來治,如《金匱要略》的補虛名方「小建中湯」。《千金要方》及《聖惠方》就比較偏向於養陰清熱。

到了金元之後,對內傷發熱的認識不斷的發展,理法方藥就更趨於完整。李東垣認為熱是因氣虛所致,固應以甘溫來除熱,因此以補中益氣湯作為主要治療方劑;朱丹溪則認為熱的原因是陰虛,治當以養陰降火,如四物湯之加減;張景岳以陽虛發熱補前人之不足,並以右歸飲、理中湯、大補元煎作為主療治療方劑;王清任《醫林改錯》與唐容川《血證論》對瘀血發熱,各自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看了上面許多不同醫家的見解,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同樣的一個症候,每個醫家的看法都不盡相同,治則也不一樣,但卻都有一定程度的療效;這也造成了大眾對中醫的不理解,同樣的病症卻有不同的治法,也就是所謂的同病異治。

筆者認為,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各個時代的環境不同,有時是太平盛世,豐衣足食,有時是兵荒馬亂,民不聊生;加上南北氣候,靠山跟靠海的差異,飲食習慣的不同,造成了同一時代、同一地域的人,而有不同的體質。因此各個醫家針對當地居民體質的特性,思考了治則,而有了藥方,然後再經過無數的臨床實驗,對象當然就是人體本身,發現了某些方劑效果特佳,因此再回推治則及理論基礎,之後才有學說的成立。由此可見,之前醫家認為有效的方法,拿到現代來用,效果就未必有那麼明顯了,因為現代人的體質跟以前的人真的不一樣了。

就拿筆者為例,因筆者長期在台北市執業,就發現在台灣這個亞熱帶區,典型都會上班族的體質,都有共通的地方,就是在這個濕熱的環境之下,加上長期的營養過剩、運動不足、工時過長、熬夜應酬、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造成了濕熱內蘊,氣滯血瘀,甚者痰濕腫滿的體質,再經過一段時間後就肝腎兩虛了。所以在治療上來說,如筆者之前所述,重點是如何將「熱」給排除掉,但現代人的體質多了濕跟痰,因此除濕化痰的工作也很重要。

通常筆者會先疏通經絡,就是用所謂的「外治法」,可以用放血、按摩、刮痧、拔罐、針灸的方式達到效果(方式及穴位要視每個患者的接受度及症狀而定),其目的就是要將「熱」能排出去,有許多患者經過了這些外治法的處理後,大多可以減緩三至五成的症狀,但常發生的就是經過三天至一週後,患者又會告訴我們,怎麼又回到老樣子了。

原來在臟腑的「熱」沒有去除掉,只有經絡的部分獲得緩解,所以這時就要借用藥物將「濕、熱、痰」一起從大、小便排除,像筆者常用的承氣湯類(大、小、調胃、增液承氣等)、理血之劑(血府逐瘀湯)、除痰之劑(茯苓丸、礞石滾痰丸、三子養親湯)、利濕之劑(五苓散、茵陳萵湯、八正散),再配合一些清熱、消暑之劑(龍膽瀉肝湯、清暑益氣湯、清燥救肺湯),隨體質及症狀加減。

中間這個療程可能要經過一段時間(一至三個月不等),隨著「熱、痰、濕」慢慢代謝出去,有時患者會出現一些好轉反應,例如變得更嗜睡、身體痠痛、頭痛,或者像感冒的症狀發生:微發熱、喉痛、有痰等等。這時就會建議患者就多喝水,適量的運動,儘量休息,能睡就睡,到了一個程度,能量自然就會恢復,精神就會改善許多了。

到了這個階段,為了鞏固療效,筆者會適量使用一些養陰滋腎的藥物,像六味地黃丸的加減,但前提是要有正常的運動、代謝,不然在這個營養過剩的環境下,還是很容易上火的。筆者在此要再強調一點,在整個治療過程中,飲食跟作息是絕對重要的一環,通常筆者會嚴格要求飲食必須清淡,五味過重、酒、油膩、麵食等都是生痰之源,都要避免,然後不可熬夜,累了就要去睡,不然會一直引動肝火,怎麼治也不會好。

「慢性疲勞症候群」其實是現代人的通病,筆者長期觀察下來,許多慢性疾病的發生,例如: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惡性腫瘤等,初期都是以這種型態來表現。所以筆者也常跟患者們恭喜,當你發現自己有「慢性疲勞症候群」時,其實是一個最好檢視及改善自己身體的時候,藉由這個機會,經由中醫的輔助,好好的養成正確的生活習慣,自然就可以遠離了其它更惱人,甚至會致命的疾病,如此,凡而「因禍得福」了。

 

★參考資料:

1. 《中醫內科學》。主編:張伯臾,副主編:董建華、周仲瑛。知音出版社。
1997年6月。
2. 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全球資訊網。〈妳累了嗎?—淺談慢性疲勞症候群〉。
葉秋紅醫師。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