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祥寧中醫診所院長 廖昭銘醫師

如何預防中暑
一、避免長時間烈日下曝曬、待在高熱、濕熱或悶熱的環境下。工作或活動場合,需注意降溫與通風。

二、經常保持運動,可改善內分泌與新陳代謝,也能促進中樞神經調解體溫的機能,使全身血液循環與毛細孔排汗的功能較佳。

三、身體健康但體質燥熱的人,可從日常飲食、生活習慣著手改善。

四、艷陽下,戶外活動回到室內,切勿馬上就躲進冷氣房中或喝下大量冰水、冰飲,皮膚毛孔急遽收縮,導致體內高熱無法藉由發汗順利排出,熱氣留在體內,引發中暑。最好以漸進方式慢慢適應氣溫的轉變。

五、不斷地補給因發汗而流失的水分和鹽分,多喝白開水、果汁或含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禁止飲用含有酒精與糖分的飲料及吸煙,因為都是會產生熱能的成分,茶鹼、咖啡因則因有利尿作用,加速水分的耗損速度,也應避免。

六、保持充足睡眠,工作與休息取得適當平衡。飢餓狀態需避免高溫下勞動。

七、飲食需清淡,避免吃濃煎厚味油膩高熱量的食物,均會加重脾胃負擔。中醫認為因脾胃消化不良,會有積熱積濕,容易與外邪暑氣相牽引,而增加發病的危險。

八、要適時適度地補充維他命、礦物質與蛋白質,有助於維持身體各項機能。

九、避免一個人進行戶外活動,若有中暑意外,可儘早被同伴發現。

十、酷熱的天氣下,避免在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做長時間的戶外活動,或應放慢速度,最好安排在早上或黃昏,日照強度較弱的時候。

十一、外出時或活動時,勿打赤膊,以免吸收更多的輻射熱,應選擇淺色系寬鬆和排汗透氣性佳的衣物,並戴寬邊遮陽帽或撐陽傘以阻擋日光直射,特別是禿頭或逐漸禿頭的人。

十二、不要留在熄火的車子內,或將小朋友單獨留置在戶外靜止的車廂內。進入日曬下的車內前,先將車門、車窗打開,使悶熱空氣散出再進入開車。

十三、過於炎熱時,可以冷水噴灑頭、臉部、頸部及四肢,當水分蒸散時可幫助散熱。
    
夏季消暑食材及飲品的選擇
一、治暑之法,清心利小便最好,宜吃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二、選擇食用新鮮瓜果類食物,如西瓜是很好的消暑瓜果,又稱為「天生白虎湯」,不但能清熱解毒,除煩止渴,而且能利尿。紅色的瓜囊可以補充水分,西瓜皮白色部分更具有極佳的降火效果。

三、《本草綱目》記載,冬瓜有生津止渴、消暑的功效,味甘性涼,有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等功效,很適合在夏季「清涼補」,新鮮冬瓜洗淨去籽後,連皮切塊加水燉煮至軟爛,可直接飲用,也可用果汁機打成泥後過濾,再加上少許的糖,就是原汁原味又不會發胖的冬瓜茶,或以冬瓜入菜燉湯。

四、蓮霧、水梨的解渴效果很好。

五、降火湯飲,如白茅根或蘆根,用其中一樣加水熬成茶湯,有上火的症狀就喝。

六、攝取新鮮蔬菜也是個好方法。蔬菜不僅能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如綠蘆筍)甚至在中藥裡面也是治療中暑的藥材之一,清燙食用效果較好。

七、飲用清熱解暑的飲料(如綠豆湯、仙草、愛玉、麥茶、菊花茶等),但注意不可在過冰的情況下牛飲,以免損傷脾胃。

八、切忌因貪涼而暴吃冷飲、生冷瓜果等,因天氣炎熱身體的血液多分布於體表,相對造成消化道的貧血狀態,這時如果再飲用過多冰冷飲料,很容易損傷腸胃,引起發炎,飲冷無度會使胃腸受寒,引起疾病。

 

 

 

筆者收錄一些方便又好用的食材集,提供大家參考,讓大家在炎炎夏季清涼一夏:

一、冬瓜綠豆湯
【材料】冬瓜1.5斤、鮮荷葉2兩、綠豆3兩。(此為四人份的量)
【做法】將材料洗淨,水2400cc(毫升)煮沸,水沸後加入所有材
料,慢煮至約1200cc(毫升),綠豆有透爛,即可關火,
冬瓜及綠豆皆可食用。
【功效】具有消暑解毒、清熱祛濕功效。

二、綠豆、西瓜皮
用量不拘,加水煎煮服用。用於中暑,身熱汗出。

三、烏梅湯
【材料】烏梅1兩、山楂5錢、陳皮5分、桂花1錢。
【做法】水2000cc(毫升)煮開,加適量冰糖。
【功效】食慾不振時,可喝些烏梅汁來促進食慾、解熱除煩,但不
宜過度飲用。

四、生脈飲(可請中醫師調配適合個人的加減方)
【材料】黨參5錢(或人蔘)、麥門冬5錢、五味子1錢、甘草1錢。
【做法】水1000cc(毫升),用小火煮15分鐘,可代茶飲。
【功效】具有益氣生津、養陰歛汗功效。適用於預防中暑、解除疲
勞、頭昏有氣無力、口乾尿少、氣虛脈弱的人。

五、鮮荷葉或鮮荷花
水煎服。可用於中暑身熱,囗渴引飲。

六、蓮子粥
【做法】蓮子與粳米比例為1:2,入鍋同煮,至蓮子極爛為度。
【功效】蓮子有清心除煩、健脾止瀉的作用,蓮子與粳米一同煮
粥,還能養脾溫腸,對於脾虛久瀉的人尤為適宜。蓮子粥
善於除煩熱、清心火、養心安神,對於夏季暑熱心煩不
眠,有不錯的功效。
七、哈密瓜煲湯
【材料】哈蜜瓜一個、天門冬八錢、沙參一兩、玉竹一兩、雪耳八錢,蜜棗三
枚、清水九碗、雞胸肉四兩、鹽適量。
【做法】先將雪耳浸冷水半小時,去梗楴,撕開備用。哈蜜瓜去皮及內瓤備
用。將所有材料與九碗清水同煲,水沸後三小時,最後下鹽調味便
可。
【功效】哈蜜瓜潤肺、滋養脾胃、生津解渴。天門冬潤燥解鬱熱;沙參清
熱補氣;玉竹利水健脾降溫;雪耳潤肺滋養肝腎;蜜棗潤澤脾
胃;雞胸肉補充蛋白質,有助營養吸收。

八、綠豆粥
【做法】綠豆與粳米比例為1:1,加水煮成粥。
【功效】綠豆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清暑止渴、清瀉火的作用,並含有大量
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磷、鐵等礦物質,對於夏天汗多、新陳
代謝旺盛、消耗量大,是有益的營養補充。

九、蘆根粥
【做法】先取鮮蘆根4兩,切斷,加水煎熬,過濾取蘆根汁與粳米約3兩同煮成
粥。
【功效】蘆根具有清熱除煩、生津止嘔的功效,蘆根粥適用於暑熱煩燥口渴,
或鬱熱內發、牙齦腫痛及胃熱嘔吐、肺熱咳嗽等患者服用。對於暑熱
後期餘熱不盡,或持續高燒的病人,尤其是兒童服用此粥,能收到良
好的退熱效果。

十、決明子粥
【材料】炒決明子4錢、白菊花約3錢、粳米1兩6錢、冰糖適量。
【做法】先將決明子入鍋微炒,至有香氣時取出,待冷後與菊花同煎煮,過濾
取汁,加粳米煮為稀粥,待熟時調入冰糖,稍煮即可。
【功效】決明子清肝、明目、通便;白菊花清肝火,散風熱。此粥具有清熱瀉
肝、明目通便的功效,適用於中暑、頭目眩暈、頭痛、便秘,還可防
治高血壓、冠心痛。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