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祥寧中醫診所院長 廖昭銘中醫師

茶乃是中國人最喜愛喝的一種飲品。如今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不僅講究喝名茶、喝好茶,也更重視茶葉的美容保健作用。「喝茶有益健康」的觀念,在媒體不斷的宣傳之下,已然被大多數人所認同。

然筆者在臨床上,每當告訴患者:「服藥時不應喝茶,或您的體質不適合喝茶」時,患者多投以疑問:「茶不是很好嗎?可以消脂、提神、抗老化、保護心血管……等。」為此常常需花時間解釋很久。因此筆者結合了千年來醫家對茶的記載與現代科學之研究,提供一些飲茶的相關知識,期以本文與大家交流。

「茶」是中華民族對人類飲食文化的重大貢獻之一。歷代醫家文人對茶飲的認識註解,係經由多年的傳承經驗法則中得到結論:

孫星衍《神農本草經》:「茶味苦,飲之使人益思、少臥、輕身、明目。」

華陀《食論》:「苦茶久食,益意思。」

陸羽《茶經》:「茶之為用,味至寒,為飲最宜,精行儉德之人,若熱渴凝悶、腦疼目澀、四肢煩、百節不舒,聊四五啜,與醍醐甘露抗衡也。」

李時珍《本草綱目》:「茶味苦甘微寒無毒,主治廔瘡,利小便、去痰熱,止渴令人少眠,有力悅志,下氣消食。……茶苦而寒,陰中之陰,沉也、降也,最能降火。火為百病,火降則上清矣。然火有五次,有虛實。若少壯胃健之人,心肺脾胃之火多盛,故與茶相宜。……茶體輕浮,採摘之時,芽櫱初萌,正得春升之氣。味雖苦而氣則薄,乃陰中之陽,可升可降。……」

汪昂《本草備要》:「苦甘微寒。下氣消食,去痰熱、除煩渴、清頭目、醒昏睡。解酒時油膩,燒炙之毒,利大小便。多飲消脂,寒胃。」

古人認為飲茶有益思少睡、清熱降火、解毒止渴、消脹氣、消除疲勞、增強耐力、去痰治痢、利尿明目等優點。現代科學也證實茶葉成分中含有如:茶多酚類(Tea Polyphenols內含兒茶素及其氧化縮合物—cateahins & its oxidative condensed compounds)、黃酮醇類(Flavonol)、咖啡因(caffeine)、雜鏈多醣類(Hetero-chain Polysaccharide)、維生素C(Vitc C)、維生素E(Vitc E)、胡蘿蔔素(carotene)、皂素(Saponin)、氟(Fluorine)、鋅(Zinc)、硒(Selenium)、錳(Manganese)……等對健康有益之物質。

茶葉雖有以上之優點,但一般認為人人皆可飲茶養身,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觀念。如李時珍《本草綱目》卷卅二〈果部‧茗(茶)〉記載:「若虛寒及血弱之人,飲之既久,則脾胃惡寒,元氣暗損,土不制水,精血潛虛;成痰飲、成痞脹、成痿痹、成黃瘦、成嘔逆、成洞瀉、成腹痛、成疝瘕,種種內傷,此茶之害也。」「時珍早年氣盛,每飲新茗必至數碗,輕汗發而饑骨清,頗覺痛快。中年胃氣稍損,飲之即覺為害,不痞悶嘔逆,即腹冷洞瀉。」及《本草備要》:「茶,多飲,寒胃。」此處所指的「胃」泛指整個消化系統,非單單是解剖學的胃部。多飲係指長期飲用過量。脾胃(中焦)為人後天之根本,醫言「培土固本」,人納五穀之氣,皆由脾胃運化到全身。一旦脾胃功能受損,營養吸收不良,血虛及正氣不足則易生病。

古代醫家針對茶葉所著述的各項內容,目前雖無法完全以科學角度解釋,但李時珍在描述了脾胃虛寒之人,長期飲茶所帶來的弊端後,又從自己的飲茶經歷,描述了他早年的豪飲和中年的病痛,其經驗值得重視,在今日臨床表現亦可相互印證。

筆者行醫多年以來,臨床上常見長期飲茶之患者,其脈象多表現為胃脈虛弱,或心陽不足。併有以下之症狀:
一、筋骨酸痛無力、腰膝酸軟。
二、易疲勞、頭暈血虛(茶葉之成分會影響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及鐵質吸收導致營養不均)。
三、腹脹、胃酸過多(茶會刺激胃酸分泌)。
四、伴有心悸、心博過速、睡眠障礙、焦慮、煩躁等陰虛火旺之症。
五、夜中頻尿(茶中的咖啡因有利尿作用)。
六、時常咽中有異物感(寒滯、痰聚)。

雖無證據說明這些症狀全是由飲茶所引起,但這些患者多有長期喝茶的習慣。不論是因熬夜時想藉由濃茶提神,或聽信廣告以為喝茶可以減肥,熱天喝冰茶飲以為可以解渴,或以茶飲當作每日水分補充來源……等,殊不知當身體能量低下時,便不適合以茶飲來提神或達到抗老化的期望,如此反而易加速身體機能的衰退。

特別是已屆中年的朋友們,胃氣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虧損,如果您有喝茶習慣,而身體狀況已反應出躁動不安、易怒、倦怠、睡眠問題、震顫、心悸、食慾不振、胃痛、噁心、尿頻、皮疹、胃虛寒(胃酸過多、脹氣)、腰膝易酸軟等現象,為了自身健康,就應該要警惕自己慢慢減少喝茶量,嚴重者不宜再喝茶。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