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祥寧中醫診所院長 廖昭銘中醫師


茶又稱為茗,品茗與品茶的出發點在於欣賞茶葉的香味、甘味、色澤(品三口)。茶具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和有利於人體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質,可稱得上是理想的飲料,但也應注意適量★,尤其建議不可每日飲用綠茶★。

茶葉並非百利無一害,若每日過量飲茶,將導致弊多於利。在此提出三類喝茶的禁忌供大家參考★:(一)那些人不宜喝茶。(二)何時不宜喝茶。(三)喝茶的方法。

︵一︶那些人不宜喝茶:
過敏或脾胃虛寒之人:茶性苦寒,並會刺激胃酸分泌,若不改善飲茶習慣,會使症狀每況愈下,或無法痊癒。

習慣性便秘者:茶葉的兒茶多酚類物質對腸胃粘膜具有一定的收斂作用,進而影響了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吸收功能,使大便乾結,引起便秘或加重。

孕婦、產婦忌喝茶:可能會導致妊娠中毒症,並且加重心、腎的負荷量,所以並不適宜喝茶。綠茶含有兒茶素、咖啡因等成分,可能會影響胎兒發育甚至增加流產的危險,應停止喝茶的習慣。另外,茶有收斂作用,可能引起乳汁分泌減少,故產婦不宜飲太濃的茶。

老人:隨著年紀較長,中土氣弱,脾胃功能漸漸低下,喝茶容易引起腸胃的收縮,影響食慾及吸收,年長者應減少喝茶的量,特別不適合患有便秘的老年人飲用。

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心理障礙,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肝臟疾病、貧血等其他疾病:茶能使心跳加快,引起血壓升高,若是心臟、腎臟功能低下,或是高血壓患者,都不適合飲用濃茶。

有以下症狀者不宜再喝茶:躁動不安、易怒、睡眠問題、震顫、心悸、食慾不振、胃痛、噁心、頻尿、皮疹、腰膝酸軟。

︵二︶何時不宜飲茶:
切忌空腹飲茶:若空腹飲茶,兒茶素、咖啡因會導致胃液異常分泌現象★,造成消化道黏膜收縮而引起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等病症,特別是對胃灼熱和胃潰瘍病史者,更忌之。元人賈銘《飲食須知》卷五《味類》載:「茶,味苦而甘,茗性大寒……空心切不可服。」《本草備要》說明茶之禁忌:「酒肉飲茶,引入膀胱經,患加善瘕疝水腫,空心亦忌之。」古人還說:「早起一杯茶,勝似強盜入窮家(一無所得)。」(Stomach Upset)

睡前不宜飲茶:茶葉中的咖啡因等成分,具有興奮大腦高級中樞神經、促進心臟肌能亢進的作用,因而睡前若飲用大量濃茶,會因起失眠乃至不眠,甚至嚴重影響次日的精神狀態,有神經衰弱或失眠症病史者更忌之。

進餐時不宜大量飲茶:進餐前或進餐中少量飲茶並無大礙,但若大量飲茶或飲用過濃的茶,會影響很多常量元素(如鈣等)和微量元素(如鐵、鋅等)的吸收。
餐前喝茶容易刺激腸胃(尤其是綠茶),會影響鐵質吸收,且不建議在吃肉時配茶飲用,以免影響肉類營養成分如鐵質的吸收。建議要喝茶的話,應在餐與餐之間飲用。

有二種膳食鐵:
第一類:血紅素鐵,存在於肉、魚和家禽,易於人體所吸收。
第二類:非血紅素鐵,發現在麵粉,穀物和加工糧食產品,難以吸收。二○○一年三月版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報導綠茶提取物將會減少吸收二十五%非血紅素的鐵。

忌用茶水服藥: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服藥者不得不知。《神農本草經》:「神農嚐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元人賈銘《飲食須知》卷五〈味類〉載:「服葳靈仙、土茯苓者忌之。服使君子者忌飲熱茶,犯之即瀉。」
茶可解除藥性,茶不能同一般中藥(粉藥或飲片)、小蘇打、安眠藥、奎寧、鐵劑等藥物同時服用,因為茶葉中的鞣酸(茶多酚類物質),會同藥物中的蛋白質、生物鹼及金屬鹽等發生化學作用而產生沉澱,降低藥物療效,甚至使藥物失效,因此在服滋補藥、補血藥(含大量鐵質)時,更不能同時服用濃茶。
茶葉中含有的咖啡因、茶鹼、可可鹼等成分,具有強心、利尿、刺激胃酸分泌及興奮高級神經中樞等作用,所以吃鎮靜、催眠藥物的前後都不宜喝茶,更不能用茶葉茶水送服這些藥物。
為避免茶與藥物產生相互作用,服藥前後至少要間隔二個小時,再飲用茶品為當。

︵三︶喝茶之注意事項:
冷茶、冰茶:(茶本苦寒,寒上加寒,脾惡濕,腎惡寒)。便利店及茶飲商店隨手可得之冰茶,身體壯實之人,一時飲之固然不覺有礙,假以時日,必易腰背膝骨酸痛,《本草求真》:「茶但熱服則宜,冷服聚痰」。
時下流行「冷泡茶」,研究發現可以降低茶中咖啡因之釋出,提高泡茶的便利性,對減少茶副作用有所幫助。但筆者仍提醒大家將泡出來的茶,溫熱了再喝。尤其有習慣性便秘者,更不宜喝市售的茶類冷飲。

燙茶:當視茶種選擇水溫,過燙熱水泡茶會破壞茶葉中的維他命等有效成分,同時茶湯不宜燙飲,古語云:「燙茶傷五內」﹑「淡茶溫飲保年歲」,自有其智慧。

隔夜茶:諺語「隔夜茶,毒過蛇。」是先民的經驗談。因為隔夜茶或擺放到涼的茶會溶出不利於體內吸收的物質,容易傷胃,千萬不可以再喝,茶葉中含有蛋白質,溶於水後,如果擺放時間太久,會引起茶湯腐壞,不宜飲用。即使口感品嚐不出已經變味,但其中也多半孳生、繁殖了大量的細菌。

濃茶:濃茶較澀,口感較差。濃茶含有大量的咖啡因、茶鹼等,刺激性很強,會使人體「興奮性」過度增高,濃茶會稀釋血液,加速心跳,增加腎臟負擔,對心血管系統、神經系統等造成不利影響,長期飲用對身體非常不利。
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飲用濃茶後可能出現心跳過速,甚至心律不整,造成病情反覆,可導致失眠、頭痛、耳鳴、眼花,對腸胃也不好,有的人還會產生嘔吐感。飲茶要以清淡為宜。

久泡茶:如同隔夜茶,不利人體。

奶茶:現代研究發現,喝茶加入動物奶製品,由於動物奶含有酪蛋白(casein)會與兒茶素結合,而降低兒茶素的有效功能。若欲飲奶茶,建議使用植物奶如大豆奶(soyamilk)★。

黴變茶:黴變茶含有大量毒素,不可再飲用。

串味茶:茶葉容易吸附其他物質而變味,有的味道是有毒的,如油漆、樟腦等,不可再飲用。

焦茶:炒製過火的茶葉,營養已經喪失,味道也不好,喝了無益。

雜茶:要選真茶而儘量避免假冒偽劣之雜茶,孟詵《食療本草》也載:「市人有用槐、柳初生嫩芽葉雜之。」可見,如果喝了混有槐、柳初生嫩芽葉的雜茶,即假冒偽劣之茶,對人體一定有害,所以一定要喝名符其實的真茶,才可達到養生保健的目的。

最後,以《素問.上古天真論篇》:「飲食有節……故能形與神俱,而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指出飲食有節,能使人神充形盛長壽。祝福大家享受品茶之餘,也能擁有健康身心,一切吉祥。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