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錯刀

■文∕黃志 中醫師

有一次到吉隆坡近郊,探望多年不見的好朋友,由南部開車過去,足足四個小時!沿路見綠油油一片片怡人的棕油林,到處見到基建,這個南亞國家在成長。

到了目的地,老朋友已準備海鮮餐接侍!多年不見風采依舊!在閒聊間介紹她姐夫給我認識,年約五十,身形健碩,見其臉帶黑氣、黑中帶黃。

於是老本行又來了,問他身體有什麼不適,我言:你臉帶黑氣,目有紅根,他尷尬地言:近來愛打高爾夫球,可能曬黑了,心裡知其內有隱情,也不便戳破。

心底卻是有些疑問,他的臉黑色裡滲透出一絲絲黃氣,如果是運動曬黑的那種黑應該是滲透出紅氣的才對,必然是消化系統的毛病,不過××先生,既然否認,就不便再問呀!

我們中醫師診斷病情是以「望聞問切」四診八綱,望為而得謂之神,有望臉色、望舌象、望形神、望毛髮,望診功夫要過硬,要靠平時細心觀察耐心分析。

曾診過某位患者臉色黧黑得發亮!並帶水氣(腫)腎氣虛極,斷為嚴重哮喘症。要用重劑(附子)扶陽法才能治癒!

有一位女患者也黧黑臉色,那些好事之徒開她玩笑,常乎之「黑面神」!也是帶水氣的!患嚴重婦科疾病,腹大如盤,調理近三個月,才可康復!

所以平日對臉有黧黑的患者特別留意!

好友知道在馬來亞南部診病過程,於是帶來一群患者,都是屢治不效疑難雜症,可能這邊馬來人為主的國家,中醫師缺乏!或不流行看中醫,多位有難度患者針灸後,一一恢復健康,過了兩天,××先生,才和盤托出,他言有腹痛頑疾已好多年了,中西醫看過無數,某醫診斷為肓腸炎,動了手術,但開了刀後,發現盲腸根本沒有發炎!醫生向他道歉,言「開錯刀」,但腹痛依然一點好轉也沒有!

再找另一位醫師診治,那位醫師為他做了腸鏡,發現腸道有一個竇窩,據說全球只有兩個人有,他就是其中一個,這種個怪病極為罕見,無法治療!只好默默承受!

時時在臍部左側下二吋的地方隱隱作痛,所以情緒、工作、睡眠,日常生活都有莫大影響,奈何又無法根治!

我的職業病又來了,心想有挑戰性!姑且試試為他看看,在打脈時發現診得弦沉細脈,弦主痛,沉細病在裡在下,主寒,觸診發現在左側臍下有明顯壓痛,心中已知問題所在,再三檢查,這樣的痛楚不是來自大腸,重按反而不痛,中等力度有明顯疼痛!腸鏡已經排除了腸癌或慢性大腸潰瘍症,極可能是腹直肌的神經反射痛,於是翻身檢驗他的腰椎,果然在第二、第三腰椎骨節存有向左側移位,為他即時把錯位腰椎復位,立時舒服了不少,接著在左側腰部施,針炙術有云《素問、調經論》曰:故絡病者,其痛與經脈繆處,故命曰繆剌。又稱為(繆針)古法針灸術也,前疾後治,左疾右治,上病下取!曾跟名師學藝,道理不好言明,人體的經絡奧妙無窮,現時科學先進,仍然難研究其中之道理,這些都是前人的寶貴經驗!

中醫針炙給人感覺很神奇奧秘!但確有療效!二千多年前,是我們的祖先,對抗疾病的特殊手段,有十四經絡,還有奇經八脈,經外奇穴,特效穴,如何發現?先賢之智慧確概嘆之偉大,我在臨床上發現不少有特殊療效的穴位。很多疾病一針就得心應手!

××先生,三天治療已基本痊癒了,喜出望外!佳大歡喜!

其實這個醫案,是前醫誤診!把注意力都放在腸上,忽略了神經系統這個環節!誤診為慢性盲腸炎,「開錯刀」更甚者說什麼世界只有兩例之「怪病」腸有個竇洞引起!有個竇洞應該是先天從少就有的了!何來到現在才發作呢?

其實腰椎錯位,壓迫神經節刺激神經根反射痛!這種疾病如果處理不當,會永遠痛下去!

(寫作有參考前賢資料)

 

2024年功德主方案 
點此入內 線上刷卡
(單位:美金)

  下載迴向報名專用表 

迴向報名表填完之後請傳送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燃燈paypal註冊的信箱是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敬請同門善信大德注意,以免無法收款!謝謝!

 

「隨喜贊助」、廣告刊登等,請參考下方。


點選「隨喜贊助」進入PayPal 線上信用卡贊助網頁,填寫數量即是您的贊助金額!

 

   

◆其他贊助方法:劃撥、匯票、支票及國外匯款

聯絡我們:

投稿專用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電話:886-49-2312992 分機 362

傳真:886-49-2350140
迴向報名表傳送E-mail: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贊助索閱一年24期紙本雜誌、變更郵寄地址、或 參加「功德主方案

請洽分機 367

 ◆刊登全彩廣告/賀詞/請佛住世詞,下載廣告確認單。

請洽分機 368